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惨不忍睹——读书有感(6)

已有 4119 次阅读 2014-7-29 16:15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读书, 有感, 惨不忍睹

 

 

惨不忍睹

——读书有感(6)

 

温景嵩

(2014年7月29日写于南开园)

 

         在谈过西班牙人和英格兰人先后到达新大陆美洲以后,纳什就开始来谈非洲人了。大家都知道欧洲殖民者老爷们从非洲向美洲运送黑奴的事。但对其规模却不甚了了,对其具体情况的了解则更加昏昏。然而纳什的书中却对此二问题有十分清楚的介绍。我们且先从欧洲殖民者老爷们运送黑奴从非洲到美洲的具体情况谈起。那可真是让人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纳什是从一个名叫欧劳达赫.埃奎阿诺(Olaudah Equiano)的黑奴之自述谈起的。

         此人是在18世纪来自尼日利亚的一位黑人。他描述了他和他的妹妹在他11岁时,怎样被另一个部落的袭击者所绑架,然后就落入了欧洲贩奴者之手。并被强制性地运往非洲西海岸,登上了一艘英国的贩奴船。在那里这些欧洲的贩奴者们就用烧红了的烙铁在这些非洲奴隶身上烙上一块印记。用以表明此人是哪家公司所采购的。然后欧劳达赫.埃奎阿诺就描述了在贩奴船的甲板下的情景:

         “被上了镣铐的奴隶就像棺材里的死尸一般挤在一起。伴随着令人作呕的臭气和哭喊声,我生病了,身体很虚弱。我没法吃东西,也不想吃什么。绝食是如此普遍,以致船长们必须想点特殊的法子来对付那些宁愿饿死也不愿带着镣铐活着到达新世界的奴隶们。这些欧洲贩奴者们残忍地鞭打奴隶。并且用烧红了的炭去烫奴隶们的嘴唇,以使奴隶们开口。如果这些还不起作用的话,他们就用手强制性地掰开奴隶们的嘴唇,以迫其进食。结果就迫使毎十艘贩奴船中就会有一艘的奴隶们奋起反抗。”(引自纳什等编著:《美国人民:创建一个国家和一种社会》。)

         至于其规模,纳什声称:“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强制性移民活动。尽管估算的结果不一,但是被运往新大陆的非洲人应该不会少于960万。大量的非洲人死于从其非洲的出生地运往非洲沿海要塞的途中,或者死于横跨大西洋的旅途中(有人估计其人数多达140万)”(引自纳什等编著:《美国人民:创建一个国家和一种社会》。)

         近千万的非洲黑奴被运往美洲去做什么呢?纳什接着写道:“那些被卷入残忍的奴隶贸易的非洲人,对建立第一批跨大洋的欧洲殖民帝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一俟奴隶贸易开始,那些有大量需求的商品——诸如糖、咖啡、稻米和烟草——的生产地就从旧世界转移到了美洲。这就使得欧洲人的兴趣从地中海转移到了大西洋。非洲为欧洲人提供了劳动力,使之能开发深埋于肥沃的美洲土地中的利润。尽管非洲奴隶在经济上的重要性不能随意夸大,但是理解大约960万非洲人到达美洲所引发的文明的融合却是相当重要的。从1519年第一批黑奴被直接运到美洲到19世纪早期,在所有到新世界的移民中,非洲人的数量是最多的。他们与欧洲人的数量比例大概是2:1,或3:1。结果便是,在美洲的许多地区,欧洲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总是与对非洲人的奴役联系在一起的。”(引自纳什等编著:《美国人民:创建一个国家和一种社会》。)

         由此可见,欧洲人和美国人所创造的现代文明其基础是,印第安人的鲜血和黑人奴隶的泪水与汗水。西方人不是常爱讲什么“赎罪”吗?他们自己的祖先可谓罪大恶极矣,恰恰需要去代代赎罪的,正是他们的子子孙孙,以偿还这些数不尽的印第安人的血债和黑人奴隶的奴役之债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815585.html

上一篇:聪明的英格兰人——读书有感(5)
下一篇:本文题目修正后的第六篇文字——读书有感(6)
收藏 IP: 117.131.219.*| 热度|

3 钟炳 周少祥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