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景嵩文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wen

博文

自由是创新之本,黑人奴隶问题及其他

已有 3315 次阅读 2014-3-25 15:36 |个人分类:温景嵩文库|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创新, 自由, 其他, 黑人奴隶

 

 

自由是创新之本,黑人奴隶问题及其他

——读书偶录(4

 

 

温景嵩

2014年3月24—25日写于南开园

 

        资中筠《美国十讲》第二讲的题目叫做《精神资源》,在这一讲里她开宗明义就否定了国人的一个偏见,亦即一般人所认定的:“美国人只有物质文明,没有精神文明。”她说,美国人的精神文明还是有的,实际上它仍然来自英国,来自欧洲,来自欧洲传过来的自由主义。美国等于是欧洲现代化的一个接力棒,但是它又没有经过欧洲中世纪天主教和封建王朝的黑暗统治,所以一开始“美国就是一个现代化的民主共和国,这是它很大的一个优势。”(资中筠语。)

        那么美国自由主义的内容究竟是些什么呢?资中筠接着说道:“所谓自由主义就是用宪法条文规定下来的几个要素:根据天赋人权的原则确立的信仰、言论、出版、结社自由,这四大自由是最根本的自由。还有一个就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后来资中筠又补充了一个“新闻自由。”那就是五大自由了。

        随后,《国家人文历史》的记者在读过资中筠的《美国十讲》后访问了她。此次访谈的记录就发表在《国家人文历史》今年3月1日出版的第五期上。在访谈中,该刊记者开门见山地问她,按照她写的这本书,几百年来美国的变化很大。然后这位记者接着就问,在美国这几百年来,还有没有不变的东西?对此问题资中筠给了肯定的回答说有,亦即:“从根本上讲美国信奉自由。思想的自由,行动的自由。”(引自资中筠:《美国人真爱的是自由》(原载《国家人文历史》,2014年第五期))。于是在她《美国十讲》里,五大自由的自由主义,在这里就浓缩成“自由”二字。

        这个浓缩很好。言简见精神,美国的基本精神就是“自由”二字。自由是创新之本!难怪美国人的创新成果有这么多。

        已故国际流体力学大师,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系的创始人和终身系主任Batchelor教授(1920——2000)说得好:

    “Maximum  freedom  in  the  hands  of  good  

                    people!”

      (给优秀的人才以最大限度的自由!)

在剑桥的老师们拥有最大限度的创造自由,这正是剑桥大学的老师们几百年来,能够接连不断地创造出令国际瞩目的,重大学术成果的秘密!创新并不是要领导人去制定什么伟大的规划,伟大的计划。在制定好这些规划和计划后,再去支使人们去干这个,去干那个。而是恰恰相反,一个单位的领导者要彻底放手,给下面的人们以最大限度的创造自由,你的单位才会有希望:从你那里才可能源源不断地有创新成果产生出来。

        现在,既然自由是美国的基本精神,是由美国宪法所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那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美国会成为现代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重大创新成果的发源地!

        从导弹、氢弹,到互联网新技术、以致开创出信息化的新时代;直到日常生活里的吃喝玩乐,诸如创造出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等等,这些令全世界欢迎的食品和饮料来。以上这一切新鲜玩意儿无一不是来自新大陆美国。正是因为“自由”二字牢牢地写入了美国宪法,正是由于美国政府不去支使美国老百姓去干这个、干那个,从而使美国的老百姓有了最大限度的创造自由,才有可能使美国成为现代众多重大创新成果的发源地!这才是:

         自由是创新之本;没有自由,就没有创新!

         

        资中筠《美国十讲》里的头两讲,说的是美国开国时期第一个百年之事。也就是从美国开国算起一直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南北战争为止。关于南北战争,资中筠只讲了一个黑人奴隶的问题。在她的这本书中她说道:

        “美国讲平等,讲自由,但开头平等自由的原则并不运用到黑人奴隶身上。贩卖奴隶这件事,是在美利坚合众国成立前在美洲就有的。其实贩卖奴隶的源头是非洲酋长,最早把黑奴卖给到美洲去的西班牙人和其他欧洲人,然后再转卖。南美洲和美国的南方就早已有奴隶庄园制度。美国南方是大面积产棉地和农产地,需要黑人奴隶劳动力。那么,讲平等自由的美国宪法是如何自圆其说呢?在制宪会议上争论很厉害的问题之一,就是贩卖黑奴问题。当时参加会议的一部分人就是南方蓄奴州的代表。他们根据自己的利益,绝对不能赞成解放奴隶。最后他们妥协的结果是,不解放已有的奴隶,但停止新的奴隶买卖。那么黑人有没有选举权呢?奴隶就不算公民,既没有选举权也没有被选举权。但是众议院按各邦的人口比例选议员,人口多的邦众议院里的议员就多,要是南方那些州里的奴隶不算人的话,白人的人口少,选举人的分母就小,南方就吃亏了。那些代表南方庄园主的会议代表两头利益都不想放过。最后是这样妥协的:每一个黑奴算五分之三的人,不算一个人。这就是为了凑分母。这是一个非常不平等、非常歧视、残酷的法律。黑人不算完整的人,表现了南方蓄奴州代表的自私,既要保持奴隶又要人口基数。此事一直到南北战争之后,通过了“宪法第十三条修正案”和“宪法第十五条修正案”,废除了奴隶制,每个人都能享有宪法赋予的权利,不得因肤色或其他原因而被歧视。这样,在理论上黑人才有了公民权利,这是南北战争以后的事情。”(以上均引自资中筠《美国十讲》的第二讲。)

 

        以下是我对资中筠书里这一段议论的两点补充:

 

        补充1,美国建国时期南方蓄奴州的构成

        当时美国只有东海岸的十三个州。包括北方七个不蓄奴的七个自由州,和六个南方的蓄奴州。十三个州的北方边界与英属加拿大相邻;南方边界与西班牙属弗罗里达相邻;西方则是英国皇家领地,再往西则是法属路易斯安那。东海岸南方的六个蓄奴州则是:南卡莱罗纳州,密西西比州,佛罗里达州,阿拉巴马州,佐治亚州和路易斯安那州。

 

        补充2, 美国后来黑人等问题的进展

        自南北战争结束废除了奴隶制以后,到现在黑人问题,以及对有色人种的种族歧视问题,美国都有了不小的进展。到现在,黑人以及有色人种在美国甚至都能担当起重大的国家职守:诸如,国会议员、各部的部长、国务卿、乃至可以选举具有黑人血统的人来做总统,这是现今一般国家还做不到的事。说明这二三百年来,从开国时期黑人不算人,顶多算五分之三个人,到现在发展到甚至可以选举有黑人血统的奥巴马来做总统,这表明美国的黑人问题以及其他种族歧视问题进展确实不小。

 

        最后,资中筠在这一节里还谈到了一种,在当时的美国甚为流行的一种学说:社会达尔文主义。所谓社会达尔文主义,就是把原来达尔文在生物学里提出来的:生存竞争,适者生存,劣者淘汰之理论,推广到人类社会里来。推广者原为英国人斯宾塞,但却盛行于美国的开国时期。“在这个时期,美国相当多的主流精英都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概括起来讲,就是:美国宪法已经保证了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自由,在机会均等、平等竞争的条件下,有人成功了,发财致富或事业有成;有人上不去、做苦工,那是因为各人的优劣不同,失败者或是因为不够聪明、或是太懒、不够努力、等等,怪不得别人。由于是当时的美国创业者,大多是白手起家,自己艰苦奋斗而来,所以此说比较能够找到依据,在当时就比较流行”(以上引言均引自资中筠《美国十讲》里的第二讲。)但是资中筠接着说道,以上这个社会达尔文主义到后来就不行了。因为到了第二代,第三代,贫富分化加剧,富者的后人起点高,穷人的起点低,起点就是不平等的,于是社会达尔文主义就不再能适用了。“到了20世纪初,此理论就终于难以为继。于是就出现了与社会达尔文主义相对立的改良主义思潮,美国历史就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此段引语引自资中筠《美国十讲》里第二讲的结束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85-779099.html

上一篇:一本新书,一本好书——读书偶录(1)
下一篇:外交思想与世界霸权的确立——读书偶录(10)
收藏 IP: 117.131.219.*| 热度|

6 周少祥 吴飞鹏 张忆文 钟炳 姜体胜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