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也说科学网 精选

已有 5268 次阅读 2014-11-23 22:46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随感, 赞美, 科学网, 欣赏, 品位

也说科学网

(王德华)

 

自从有了科学网,很多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我就是其中之一。最早主要浏览新浪网,以了解点外边的世界和身边发生的事情。自从应邀在科学网上开博,基本就专注科学网了。专注一个网站,时间长了,也基本会了解国内外大事。渐渐地,科学网成了一个依赖,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科学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无论是交流思想、经验、视点,还是学术思想、新的思考、新的见识,还有生活感悟、生活记录,全方位展示学者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在这里,可以部分了解科学界、教育界学者们的思想和工作。

人们对于关注的科学网有所期待是很自然的,有不同的期待、不同的要求,也是自然的,甚至有各种意见、批评,更是自然的。关注科学网的人,都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科学网越办越好,质量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出品位,办出水平。

科学网的发展,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但科学网不是娱乐网站,不能走娱乐的道路,这应该是一个基本出发点。科学网,必须科学,尊重科学,宣传科学。科学,是科学网的核心,是科学网的灵魂。科学网,宣传的应是科学精神,科学信仰,科学发展,科学知识,科学家的故事。

科学网,应该百花齐放,鼓励畅所欲言,思想碰撞,火花汇聚,智慧融合。但科学网,作为学者的一个交流平台,必须有品味,有素养。有时候,曲高和寡也是需要的。

所以,管理者的认识和水平,编辑的素养和趣味,对于科学网的发展史至关重要的。

科学网需要建立一种新的氛围,争论辩论而不失风度,观点交锋而不失友情。以欣赏赞美的心态,以求知交流的心态,去阅读、评论。科学网的氛围应该是温馨的,和谐的,学术味的,儒雅的。科学大观园,理应五彩缤纷,百花齐放,鸟语花香。

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见识不同,知识背景不同,成长环境不同,境遇不同,思想、观点和认识有不同,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求同存异,取长补短,教学相长,互通有无,这是学者们应有的心态。

你也会发现,总会有不同的声音,质疑的声音,怀疑的声音,有讥讽,有嘲笑,有不屑,也有谩骂,甚至有人身攻击。说正常,也不正常。有些事情,不是学者之为。有些话,不是学者之语。

一个人不可能每句话都是正确的,每件事的认识都是高屋建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三人行,必有我师。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聪慧,中年人有中年人的睿智,老人有老人的阅历和经验。红花绿叶,深浅搭配,本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不是只有自己最聪明,不是只有自己最智慧,不是只有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社会需要有思想的人,需要有创造力的人,需要有奉献的人,需要有爱心的人,需要努力工作的人,需要有责任的人,需要有胸怀的人。温馨,不是没有批评。和谐,不是盲从。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自由的氛围,是必须的,也是我们提倡和追求的。

科学网,有时候很锻炼人,锻炼人的耐受力,锻炼人的毅力和心智。有时候,我们需要坚持自己的信念。思想和心理的成熟,主要靠自己。我们也应该清楚,他人有言论自由的权力,但我们却没有伤害他人的权力。

   

从新闻得知,日本电影明星高仓健走了,著名歌唱家王昆也走了。自己很喜欢的艺术家,离开这个世界,是令人有些伤悲的。难以接受,但又必须接受的自然规律。人生的终点,我们每个人有一天都会到达,不管你努力不努力,不管你是否富有,不管你地位有多高。学会欣赏和赞美,多些鼓励,少些讥讽。但是,学者必须坚持原则,维护原则,坚持正义,维护正义。这,很不容易。

 

题目本来是“科学网、违心话、效率与学术报告”。写科学网,突然就唠叨多了。还有三个话题,还没有写。今天不写了。

开会回到家,一进屋暖暖的,来暖气了。

北京的天啊,又是雾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45718.html

上一篇:要想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尽力让你自己配得上它
下一篇:杂谈:违心话、效率、学术报告和专家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6 史晓雷 刘立 曹聪 王守业 徐旭东 王进 邵鹏 李志俊 徐耀 陆俊茜 郭战胜 武夷山 展婷变 汪育才 王春艳 许培扬 吴明火 曹峰 戎可 罗德海 韩枫 彭真明 张强 黄永义 邢志忠 罗会仟 李颖业 姬扬 孙友甫 蔡小宁 李笑月 刘波 黄安年 庄世宇 鲍博 苗元华 柳长柏 陈敬朴 张海权 biofans jxg912 zjzhaokeqin tuner eastHL2008 nm Vetera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