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一位研究生眼中的“导师” 精选

已有 6837 次阅读 2011-12-1 22:0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研究生教育

一位研究生眼中的“导师”

 

在博文:特别想给研究生们一个建 中,有一位研究生博友的评论,谈论了研究生眼中的导师。不知道是否有代表性,括号内是我的观点。贴在这里,作为交流吧。欢迎研究生们多提出存在的问题,多提建设性意见,抱怨、谩骂没有任何积极作用。

 

[14]zhuruanli  2011-12-1 15:07

王老师您这是站在老师的角度说,我站在学生的角度说吧。

 

1.基本上只要这个老师做人还过得去,人品还行--不是传说中的很恶劣,只抓学生干活,一天14个小时、补助一两百、天天检查工作,句句骂人、让学生代喝酒,送礼之类乱七八糟的。学生即使有意见,老师的面子还是会顾及的,即使有矛盾也只是暂时的,或者忍着,毕业拉倒,不会爆发严重冲突。

 

博主:这样的导师占多大比例?主要分布在哪些学校?哪些专业?果真这样,研究生们应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研究生管理部门更要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和权益。

 

2.至于做学术,说实话,有的学生来就是为了拿个证,不是为了做什么学术,搞什么科研,讨论个啥,老师叫干啥就干啥,所以只要老师不是很苛刻,没啥事。而对于想做学术的,只要老师说得在理,为什么不听呢?学生发论文一般是要给老师看看或征询下意见的,如果不征询老师意见,那学生是糊涂虫,不懂礼貌。我觉得学生还是好交往,不会不讲理。我就见过一个学生跟老师矛盾很大而打架,因为那个学生就是来混证的,老师天天查他课题,他没时间看自己想看的书,打了起来,他就认为老师就是抓他干活的。

 

博主:不应该成为研究生的学生读了研究生,本来希望招收“研究生”的研究生导师招收了一个不想读“研究生”但又想拿研究生学位证的学生,这是时代的悲哀,学生的悲哀,导师的悲哀,学校的悲哀,研究所的悲哀,中国学界的悲哀,中国教育界得悲哀。研究生不是“小工”,研究生需要“创造”。

 

3.老师和学生,在某些方面老师是弱势的,学生就是不听话,就是采取敷衍和拖的战术,老师是没有办法的,但另一些方面学生也是弱势群体,老师不停的交代任务,就是想做项目,说是让学生选,其实有多大选得余地,比如做某个课题做了一定程度,感兴趣了,可是课题结了,老师就交代了另一个与此无关联的课题,学生怎么办?有多大选得余地。更有老师忽悠学生,跟我发什么什么论文,我送你去哪哪留学,你做这项目是与某某企业合作的,可以推荐到某某企业,等等,学生说什么?

 

博主:很同情这种情况,壮志未酬。这不又应验了“选择导师、选择实验室、选择研究方向是至关重要的”话了吗?再说了,只要有心,哪里都是学问,处处是知识,只要整体能力和素质都能得到训练,暂时委屈一下又何妨?就像在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十分羡慕从事野外生物学工作的同学,梦想着有一天能到野外亲近一下大自然;反过来从事野外生物学研究的同学,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又羡慕其人家的高点数论文来了。所以,喜欢大自然的,就从事野外生物学研究,立志攻克癌症,就要选实力强的实验室。这点自己还做不了主吗?】

 

4.有的导师带的学生多,来了一年了,去见他,你好,您找我有什么事?学生怎么办?学生与老师遇到矛盾了,潜规则上的矛盾,比如给你个课题,条件却不具备,问导师去哪检测?导师手一指去吧,一不给那边打电话,打招呼,二不给钱,学生自己想办法托关系做实验,然后自己搭钱请人吃饭,这还算好的,毕竟实验做了。好比跟老师讨论某个问题,老师说这个问题啊,好,有机会你去跟霍金、交流交流吧。像这种不负责怎么整,怎么投诉。再说了投诉就有用么?

 

【博主:这样的导师研究生管理部门不管吗?学校不管吗?研究生们都能忍气吞声吗?还有比浪费自己的青春、践踏自己前程的事情更能忍受的吗?如果你们能忍受,那么真的是很有出息的一代。别说投诉无门,也别说投诉没有用。中国还不至于真的到了无法无天、导师可以胡作非为的地步了吧。】

 

其实我觉得做学生的要求很低:有个老师一开学就跟学生说;我给不了你们什么,但是该是你们的,我一分都不要,这话多实在。有老师说:学生们,我的课题有限,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喜欢的人多做点,不喜欢的人少做点,但起码要够毕业,另外我希望你们这三年能够真正有所提高,要不是技能上,要不是事务管理,待人接物上,这两个你们总得有一个,所以不管你们喜不喜欢我的课题,不管你们怎么看待我,我希望你们好好把握自己,不要浪费时间。这话说得多温暖。

 

钱我觉得学生要求不是很高,别人怎么样,老师只要不差就差不多,吃点苦也没关系,咱年轻,不怕,就怕老师霍霍我们学生,只打自己的算盘,或者说明明没那多精力顾不上学生,为了某个原因,也招学生。但这里面有一个死结是:学生只想混证,而老师却不能拒招或者老师为了自己的职位又必须带学生,学生却想真正的学点东西,怎么办?哎

 

【博主:欣赏这样的导师,也可怜这样的导师。你说的“死结”确实是“学生只想混证,而导师又不能拒绝”。而“导师为了自己的职位必须带学生,学生想真正学点东西”这个不是死结,是很容易协调一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13847.html

上一篇:特别想给研究生们一个建议
下一篇:没有一流的导师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吗?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3 丁甜 赵猛 吴宝俊 李学宽 李永丹 吕喆 许培扬 徐耀 周杰文 佟冬 wgq3867 zzjtcm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