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国一级保护啮齿动物-蒙新河狸 精选

已有 11440 次阅读 2022-5-1 10:46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国一级保护啮齿动物-蒙新河狸

王德华

 

河狸,也称为海狸,属于哺乳纲、啮齿目、河狸科、河狸属,是欧亚大陆啮齿动物中体型最大的动物,曾被作为珍贵的毛皮兽类,其香腺生产的河狸香也是名贵的香料。河狸主要有两大类,分布在美洲的北美河狸和欧亚大陆的欧亚河狸。在我国分布的是蒙新河狸。蒙新河狸是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在仅分布在新疆阿尔泰地区。

蒙新河狸比北美河狸的体型小,体长90厘米左右,尾长25厘米,尾背腹扁平,似浆状,体重25-30千克。河狸不喜欢高温,夏季活动要求的最高温度在26度以下。河狸是典型的夜行性动物,一般晚上8点左右出巢活动,早上7点左右进巢休息,主要栖息在森林水域,是出色的游泳健将和潜水员。河狸潜入水下的时候,它的鼻子和耳朵的瓣膜会自动关闭。河狸一般在靠近河岸的地方掘洞营巢,洞口的开口隐藏在水下。

蒙新河狸主要以阔叶树的枝、叶和树皮等为食,如木本植物杨、柳树、榆树和桦树等。在温暖季节也喜欢取食多种草本植物,如藜、蒿、蓼和芦苇等。据研究报道,蒙新河狸采食的植物种类可达49种,苏联学者曾报道河狸取食的植物种类达148-560种。柳树是其主要取食的树种,夏季以柳树萌生枝条为主要食物,秋季大量啃伐柳树和杨树等林木营建食物堆,为越冬贮存食物。河狸的贮食时间约持续1个月左右,据估计每个河狸家族在冰下可贮存1000-2000千克的杨柳枝条。河面结冰后,河狸家族成员集中居住在越冬巢中,整个冬季和早春都栖居其中,靠冰下的食物堆为食。河狸没有冬眠习性,冬季也是交配繁殖的季节,河狸交配时环境温度在-10度以下。

有研究表明,北美河狸冬季代谢水平远低于夏季,所以能量需求降低。秋季摄食量教大,约为冬季摄食量的2倍。秋末冬初河狸的体重达全年的最大值,在尾部和腹部积聚大量脂肪,此时河狸具有良好的毛皮隔热性能。河狸还具有取食自己软便的行为,这个行为一般在白天昏睡时进行,每天平均吞食粪便60次,主要集中在中午前后的几个小时内。动物软便的氮含量较高,河狸取食软便可以补充自身的营养物质。

雌河狸为双子宫类型,雌雄河狸都具有一对香腺和一对肛门腺,成体河狸的香腺平均重200克左右。河狸种群具有严格的家庭式生活结构,婚配体制是一夫一妻制,交配季节在冬季严寒期,环境温度常在零下10度。蒙新河狸一年繁殖一次,妊娠期约110天,性成熟年龄为2.5岁,长至3.5-4岁左右时可参与种群的繁殖。河狸是季节性发情,发情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月下旬至2月下旬。河狸交配多在夜间进行,产仔期主要集中在每年的5月上旬至6月上旬,每胎一般产仔2只,刚出生的幼崽重600-800克。幼年的河狸约4周后即可爬出洞穴采食柳叶和嫩芽,可在睡眠时游泳。1月龄的河狸幼仔重1.5-2千克,半岁是体重达7千克左右,1岁左右体重为11千克,到3岁即可达成体河狸的体重。

为了防御外敌入侵,河狸还有个建筑水坝的技能。河狸筑坝被认为是动物界有目的地改变生境以满足自身生存条件的典型物种。它们能用木条、泥块等建筑材料将水流堵住修筑堤坝。在美洲阿拉斯加曾报道河狸筑有长达270米的大坝,甚至有人看到630米长的大坝。蒙新河狸一般认为不筑坝,也有学者报道曾观察到长4米、宽3米和高1米的河狸坝。

关于蒙新河狸的温度生理学信息几乎未知。根据学者们对北美河狸的研究,北美河狸的热中性温度区(代谢率不受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是0-28度(上临界温度点28度左右,下临界温度点达0-2度,而幼体的下临界温度点是24-25度。北美河狸在-20度到28度的温度范围内,体温能够保持恒定,平均37.3度。在热中性温度区内的代谢率是1.95瓦每千克。

造成河狸数量下降的原因很多,滥捕和森林破坏等是很重要的因素。了解河狸在自然环境中生存的行为和生理学对策,有利于对河狸采取合理有效的保护措施。

参考文献略。

  (说明:文章发表在2021年《科学画报》,发表文章内容有删减)


推荐阅读:马鸣   我们需要保护最大的老鼠河狸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48045&do=blog&id=133638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336491.html

上一篇:关于大学生科研活动的一点认识
下一篇:研究进展:青藏高原湿地鸟类肠道菌群与宿主的系统发育不完全一致
收藏 IP: 223.80.110.*| 热度|

16 文端智 周忠浩 郑永军 马鸣 吴斌 李建国 孔玲 姚卫建 黄永义 范振英 李学宽 吕秀齐 刘钢 张叔勇 杨正瓴 刘乐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