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关于大学生科研活动的一点认识 精选

已有 11692 次阅读 2022-4-30 12:15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关于大学生科研活动的一点认识

王德华

 

我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的时候,我的研究组很早就接受高校的大学生进实验室进行毕业实习,如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回想起来,大学生的毕业实习大约有一学期的时间,大多是在研究组做一些简单的科研工作,或者参与研究生的课题等。几个月下来,大学生们都会学到不少东西,如开题、读文献、数据统计、作图做表,接触不少新事物,如参加研究所的学术报告会。做得好一点的学生还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小论文。

前些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河北大学联合,通过科教融合活动,选择部分优秀大学生在大学学习2.5年,在研究所工作学习1.5年,完成毕业论文。这个活动很成功,至今还在延续着。我研究组接收的几位学生表现都很优秀,两位获得了河北大学的学院和校级毕业论文,她们也都考取了研究生进一步深造。我为此写过博文记录过:

链接:

1我们研究所的本科生毕业答辩会   

2我们所的第二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去年下半年到山东大学工作,我的研究组也接收了2位大学做毕业论文,还有2位大二的学生也申请进入研究组进行科研活动。从这几个月的情况看,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大学生的主动性比较好,好学,独立工作能力也不错,很多方面的表现都出乎我的意料。大学生们也参加我们的组会,也在组会上汇报自己的科研进展等,各个方面成长很快。

关于大学生做毕业论文,我的认识是:最重要的是让大学生体验科研过程,认识和感悟科研,不为发论文,不为获奖,不为创新。课题可以自己选择,也可以自己设计,自己去实施和实践,体会整个科研的过程,如数据的不确定性,方法的不确定性,知道课本上的知识是怎么来的,也知道科学的局限性,实验结果的局限性,理解任何实验都是有条件的,结论是不能无限放大的,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如果更早一点,如二年级就进入实验室开始接触科研活动,可以与课本上的知识结合起来,还可以提前学习一些还没有学习的知识。大学生通过科研实践活动,参加研究组组会,听科学故事,也可以发现自己对科研是否有兴趣,将来是否喜欢走学术道路等,这也是很好的一个实践途径。

工作中的一点小体会,分享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336358.html

上一篇:动物生态学博士后招聘启事
下一篇:我国一级保护啮齿动物-蒙新河狸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26 周忠浩 郑强 姚伟 孔玲 马丽丹 彭真明 郁志勇 刘坤 刘全慧 李学宽 马鸣 吴斌 王林平 孙颉 夏辉 高建国 黄永义 郭战胜 郑秀娟 王安良 曹俊兴 唐小卿 刘继为 农绍庄 帅凌鹰 刘乐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