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学习是要有培养计划的 精选

已有 57423 次阅读 2022-4-17 10:0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学习是要有培养计划的

王德华

 

研究生学习和工作需要制定培养计划,培养计划需要师生共同商量决定。有了明确的培养计划,研究生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按照计划进行实施。从某种意义上上说,这是导师和研究生首先要考虑的一项重要内容。

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不少研究生到高年级了,对自己课题中要解决的科学问题还是模糊,每天都很忙碌,但一周下来、一个月下来,问取得了哪些进展,一脸茫然,也不清楚下一步该做什么?更不清楚最终的目标是什么?这会严重影响研究生的工作进展和思想情绪,也会挫伤一些研究生的科研激情。研究生工作不能在不清楚要回答的科学问题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始实验工作,也不能走一步看一步,不能抱着先做做试试看的心态。研究生培养要有一个详细的培养计划,如学习课程、课题设计(实验设计)、预期目标、时间安排等。

没有培养计划,或培养计划笼统,一般是导师的问题。有培养计划而没有按照培养计划实施,是师生共同的问题,或许是导师疏于管理,没有及时提醒学生,或许是学生在思想上没有重视,没有意识到培养计划的重要性。

(生物学)研究生的核心培训内容是做学术研究的,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是需要有开题报告的。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除了保证研究生的学业能够顺利外,撰写一份高质量的开题报告也是一种能力。通过开题报告,研究生能够学会和掌握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能力,综合文献中科研进展的能力,选择重要科学问题的能力,制定可行性高的科研计划的能力等。

开题报告包括哪些内容呢?开题报告本质上就是一份项目申请书,内容有:1)立题依据,包括研究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相关进展、领域内还存在的问题、要回答的科学问题和科学假说等。2)研究内容和目标:按照3-5年的工作计划,设计相关的研究内容,研究内容一般是围绕一个核心问题,逐步深入。还要有一个论文结束后要达到的学术目标,如验证、完善某个学说或理论等。3)实验设计:根据科学问题和科学假说,进行相关的实验设计,包括实验处理、测定参数等。4)方法和技术路线:包括样品获得、测定方法、仪器设备等。5)时间安排:根据实验设计,有一个较为详细的工作进度时间表。

研究生培养过程,包含了研究生的各种能力培养,技术和方法技能的学习和培训等。不少研究生每天工作有些盲目,不知道每天该做啥,每个阶段的目标不明确,根源在开题报告没有具体化。

所以,研究生培养一定要制定好可行性强的培养计划,目标明确,才走得踏实,也就减少或避免迷茫,计划明确、按部就班,也不会到头来手忙脚乱、措手不及。

关于研究生期间需要训练和提高的能力,请参阅“研究生需要哪些基本学术训练?

文章链接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66626.html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334280.html

上一篇:研究生学习是主动性学习
下一篇:学位论文撰写阶段是研究生业务能力提高最快的时候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26 唐小卿 吴斌 陈万浩 贾玉玺 孙颉 黄永义 李学宽 周忠浩 肖慈珣 马浩 黄育和 王世立 王福明 李东风 农绍庄 高建国 刘乐乐 孔玲 陆仲绩 彭真明 杨正瓴 马丽丹 杨鑫智 梁涛 曾德智 赵鹏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