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学习是主动性学习 精选

已有 11469 次阅读 2022-4-16 09:5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学习是主动性学习

王德华

 

研究生学习首先要在学习理念上进行改变,如果不及时调整或没有调整好,会严重影响后面的科研工作,甚至会与导师产生矛盾。

研究生学习主要是能力和素质培养,所谓能力就是指学术研究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如文献综合和辨别能力、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学科交叉能力、提出有新意的课题的能力、实施实验的能力、学术交流的能力等;所谓素养也是能力,如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性、思维的敏锐性、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实施实验的严格认真态度,对待数据的严谨细心,面对困难不退缩,敢于探索未知,敢于挑战权威等等。

研究生的能力和素质需要研究生自己有意识去培养和训练。研究生在学期间要充分利用一切机会,主动学习和工作。学习需要主动,实验需要主动,总结需要主动,主动性学习、主动性工作是做学术研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素养,也是决定研究生学习是否顺利很关键的方面。研究生学习要靠导师催,靠导师逼,靠导师强迫,是做不出成绩来的,即使按照导师设计好的技术路线做出结果发表论文,也体会不到通过自己努力后获得的成就感,也体会不到科学研究的乐趣。一个研究生学习没有自律性和主动性,也很难走远。所以研究生首先要树立为自己学习的理念!学位是自己的,学问也是自己的。学习理念和态度正确了,在学习过程中时常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最后学业一般都不会差。

如何做到主动性学习和主动性工作?这是个大问题,涉及到兴趣、追求、毅力、自制能力等等很多方面。没有兴趣,就很难主动去做一件事情。没有毅力和自制能力,也很难去坚持做一件事情,尤其是不顺利、不顺心的时候。没有目标、没有追求,也很难有激情和热情去做意见枯燥的事情。所以,关键还是研究生个人的思想和对待学习和工作的态度。做事认真仔细,沉着稳重,不急不躁,也是需要训练的。从这个方面讲,研究生因材施教真不容易。

从导师的角度,一点小体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334138.html

上一篇:科研进展:哺乳动物的肠道微生物与代谢产热和体温调节
下一篇:研究生学习是要有培养计划的
收藏 IP: 223.80.110.*| 热度|

36 曹俊兴 王恪铭 张俊鹏 彭渤 周忠浩 贾玉玺 刘立 晏成和 陈新平 郁志勇 王涛 吴斌 黄永义 彭真明 孔玲 夏向阳 冯兆东 罗春元 梁洪泽 卜令泽 汤茂林 文玉林 郭战胜 李东风 李可 郑永军 吕秀齐 王超杰 唐小卿 曾德智 邝宏达 刘继为 农绍庄 齐紫航 李云志 杨鑫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