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gcu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cshan 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香港城市大学校董 (2011-2012)

博文

[转载]资深大咖云集,智融助力新基建

已有 3168 次阅读 2020-12-20 03:13 |个人分类:AI|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2020-10-14 23:53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 “AI智胜未来大会” 今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汇集政府、产、学、研、用五大领域资深专家领导共同探讨信息通信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小伙伴们快和PT君一起,来听听各位大咖们的干货分享吧: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发表了开幕致辞,结合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目前AI产业健康蓬勃的发展态势给予了肯定,并总结了工信部未来的的三个工作重点:

一是深入推进AI的融合应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AI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强AI关键技术研发,提升我国AI关键技术中的创新和竞争能力,鼓励支持国内外产业链和上下游企业,加快技术成果落地应用;三是完善AI发展环境,完善AI相关标准、知识产权、试验检测认证体系,提升有关算法规则、数据使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治理规则和治理能力。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研发三部(AI与大数据)总经理李爱民指出,AI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产业融合持续深入,开发成本逐渐降低,行业生态继续进化。李总经理向与会的各位领导汇报了中国电信“天翼云”云服务“普惠AI,智胜未来”的经营理念,阐述了集团“云网跟随-云网融合差异化-云网数智一体化” 三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并从厚度、深度、广度三个维度上结合实际案例,总结了“天翼云”AI平台雄厚的能力、深耕的技术和广泛的应用。

中国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CTO兼首席AI科学家廉士国分享了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并阐述了AI技术赋能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智慧能源、疫情防控等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廉先生在致辞中提出,通过BAT策略、生态共享和5G创新母基金等策略能够与更多应用开发者合作,解决工业用户数字化转型难题。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研究院部门副总经理邓超在致辞中提出,融智是目前各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具有“三横五纵”的新特征。中国移动目前在业务方面正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做延展;在市场方面,聚焦移动市场向个人、家庭、政企做扩张;在发展模式上,坚持六个战略性支柱,强调融智作为中国移动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性。此外,邓总经理还介绍了“中移九天”AI智慧云服务,列举了该AI平台在智慧管理、智能助手、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建模和垂直行业等领域的出色表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昇腾计算数据中心业务总经理张迪煊对三大运营商专家的精彩致辞表示了认同和感谢,并介绍了华为对AI的思考以及在AI领域的实践。张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AI发展成通用技术,与其他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尤为重要和关键。华为围绕昇腾芯片构筑了相应的软件,并应用于手机、摄像头芯片、边缘和数据中心等一系列产品,开发出了MindStudio2.0、MindSpore1.0、MindX等架构和工具,实现算子、模型、应用一站式高效的开发和直接部署,解决各类用户的软硬件需求。此外,华为还和教育部高校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在80所高校开展了对应的课程,助力培养更多AI稀缺人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任工程师程强围绕如何将AI运用到电信行业本身展开了讨论,提出AI能够有效解决运营商在运维、大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使电信网络实现实时感知、自我配置、自我管理、自我优化、自我修复、运行理解等高级别的功能。智网融合目前面临着数据驱动作用弱、人才紧缺、算力资源有限和数据敏感等挑战,存在大量非常漫长、专业、和细致的工作。但网络和AI的融合一旦实现,将使整个网络的性能、可靠性、和灵活能力得到巨大的提升。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承载管控规划总工薄开涛指出,智能化网络需要经历“城域网络-可编程网络-自动化网络-智能化网络”四个阶段,其典型特点是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把网管、控制系统融合在一起,从而顺利处理海量数据量,并融合异构网络技术,实现网络自治。此外,薄先生还结合“基于网络指纹的网络配置异常稽核”和“基于知识图谱的网络业务状态感知”的两次实践,介绍了中兴通讯今年推出的Athena2.0解决方案。

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资深产品总监陈超指出,大数据、算法和算力是推动和限制AI发展的三大要素,AI持续的进化需要更强大的基础设施和系统架构。燧原科技聚焦基于IDC云端的AI训练和AI推理加速卡,能够有效降低IDC功耗并提升计算密度,从根本上支撑5G、AI行业的高速发展。燧原科技拥有领先大芯片、全自研弹性计算引擎、业界第一FP32算力、和技术创新的互联接口。

紫光展锐AI技术实验室主任陈静炜站在SOC架构设计的角度讨论了AI的技术进步以及对SOC设计的影响,指出图像处理全面AI化和AI图像渲染是SOC设计者面临的最大挑战,需要对算法进行优化,精简模型种类并有效配置计算资源和储存资源,从而控制成本和功耗。陈主任还提出,“把AI能力分布在各功能模块”和“集中布置AI盒”是解决AI算法与SOC设计协同问题的两种方向,需要学术链和产业链的共同努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项目主任教授单光存指出,AI新型智慧医疗主要的研究内容是大数据AI算法、知识图谱和智慧语音人机界面交互。关键技术难点在于如何将大量医院的多元异构数据建模形成大数据库,同时打通诊疗设备信息,进行数据的获取并将智慧语音、知识图谱等等进一步的融合,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基于AI的危急重症的标准数据库。

深圳数位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姜辉介绍了公司依据室内定位技术,通过收集线下人群行为轨迹生成一系列人与场的大数据,发现人群移动规律从而协助客户进行行业规划。该技术不侵犯用户隐私,通过AI算法收集周边各种环境信号,并结合空间指纹的定位,依据空间特征进行匹配,通过大数据、AI的方式实现24小时全域室内室外网络感知。

姜总提出,基于海量的人场大数据做挖掘做分析,使得新的运营场景成为可能。公司未来要做到人与位置全面结合,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来还原和感知现实物理世界,从而帮助各行业精准分析客户人群。

北京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算法负责人张海雷首先介绍了RPA的两个优势——低代码和非侵入,以及两个局限:缺乏认知能力和开发周期长。张先生指出,通过融合具有认知的AI和传统RPA能够突破该技术自身的局限;公司提供的AI能力均使用了预训练的模型,使用成本低,代码量较少,依据能力分类可以抽取应用到多种场景,既可以云端,也可以部署到客户环境中。公司提供免费的社区版,有兴趣的小伙伴快来试一试吧。

的全栈技术链,实现了全领域双工和形象反馈,并不断完善专业知识图谱。曹先生指出,云小微产品的方案已经获得了行业认可,并在不断进步以更好地服务文旅、教育、家居等相关产业。

北京希尔贝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卜辉从AI产业链、AI目前的壁垒、AI数据新基建、如何突破数据壁垒、希尔贝壳简介和预见未来六个方向分享了AI数据新基建助力产业的模式。并以腾讯云小微为例阐述了算力、算法和数据对AI架构的重要性。卜总经理提出了三个突破数据壁垒的可能性:一是研发建设不完善的语言数据和语言资源;二是结合图像、感知等数据来形成多模态智能语音数据库;三是开源开放基础数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评估组组长曹峰对卜总经理的分享表示感谢,并以“打造评估评测硬实力,助力智能语音语义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进行讨论。曹副主任认为,AI融合新基建可以为其它产业,特别垂直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提供有力支撑。我国AI专利申请量很大,但是质量有待进一步发展,且我国AI产业已经形成了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的完整生态体系,但技术底层相对较弱。曹副主任对卜总经理的致辞表示赞同,认为评测数据集不仅仅是支撑AI产业发展的核心,更是行业评测的核心。

人工智能是众多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的基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AI+产业”的规模化融合进程继续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本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将深刻改变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将以此为依托快速演进。夯实人工智能、5G等新基建是新一轮科技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

怎么样,听完各位大咖的精彩分享,你是不是对AI智融助力新基建的磅礴潜力更加期待了呢?

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PT展)将持续到10月16日下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402-1263247.html

上一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0年科学技术年会
下一篇:[转载]中德高校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高灵敏柔性传感器
收藏 IP: 183.63.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