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qing 我喜欢弹吉他,所以自称吉他手。

博文

今天上课你点名了吗?--谈谈课堂点名

已有 4746 次阅读 2010-12-22 11:12 |个人分类:我的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信号与系统, 课堂点名

    这学期我担任信号与系统(190人)课程讲授任务。上学期我旁听我们系胡坚明老师的课程,觉得他在每次课程前总是先提出几个有关上讲课讲过的问题,请同学们回答效果很好。一方面带领同学复习了上节课的内容,同时也对部分同学点名了。一举两得。

   我发觉,如果请同学们自行举手回答,大班的同学往往不太热情举手发言,即使你进行鼓励也不行。这个过程即费时间,同学们又紧张。

   我这学期采取了计算机随机抽取的方式。在第一堂课的时候,我给班内的同学照了三张照片。然后放在我的教学软件中,形式一个自动点名的软件。大家可以参照下面的视频。

   同学们都觉得非常新奇。教师在对于被点到的同学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应该能够针对于同学所做的回答进行呼应。如果同学回答非常流利、准确,即时给予鼓励。如果回答不完整,教师进行引导和补充,如果同学忘记,也允许同学翻看一下笔记,尽可能回答出来。回答错误的时候,也应该分析和纠正错误所在之处。

   总之,鼓励同学们勇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和同学们在这难得的几分钟的回答过程中充分进行互动。掌控班级的气氛和节奏,使得其他同学同时进行思考和分析。

   在这个过程中,即达到了复习检查的目的、同时也督促同学来上课听讲。如果没有一个手段,同学有时候也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非典型性”不来上课。这个提问复习的过程可以有效督促和鼓励同学上课听讲。我这学期试用了这个随机点名软件,效果非常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28-396101.html

上一篇:磨刀不误砍柴工---我自己制作的通用教学软件
下一篇:做大学教师需要“三心二意”
收藏 IP: .*| 热度|

6 吴雄斌 许培扬 田松 刘广明 曾新林 陈奎孚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