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B(E2)反常究竟有多不正常?

已有 1402 次阅读 2023-1-19 12:17 |个人分类:是问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过去几年,B(E2)反常现象的发现,让核结构领域的研究者大吃一惊,因为这类现象完全是理论所无法预测的,而至今也只有我们的理论能够做出一些解释。就好象平原之上突然耸立起来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看起来极其诡异。

    上面的两幅图给出了166-172Os,162-168W的能级和B(E2)的结果,能看到两者是非常相似的,Pt核的类似数据不足,需要进一步的实验确认。168、170Os,166W出现了典型的B(E2)反常现象,第一个4+态到第一个2+态的电四极矩的约化跃迁强度的值,比第一个2+态到基态的值小得多,而到了172Os和168W就一下子恢复到了常规的情况。我们看到这些核的基态带的情况是差不多的,所以这种突变就变得非常奇特。而166Os的第一个2+态到基态的值会非常小,仅仅只有168Os的十分之一,实际上也是一个突变现象,这个也是非常奇特的现象,162W也有类似的结果,但是没有166Os明显。

    可见,在Os-W-Pt出现了系统的演化行为,挑战了我们对于核结构的理解。这类烟花是以前的认知所没有包含的,也意味着现有的对于核结构演化的理解以及集体性的出现是有问题的。遗憾的是实验上的结果依然还非常不足,很多有价值的结果还无法测量,特别是162、164Os,158、160W的B(E2)的结果都不知道。

     进一步的实验测量,不仅对于理解B(E2)反常,而且对于球形核疑难,都会提供非常重要的线索,期待新的实验测量,和理论上的进一步讨论。这也意味着核结构理论正在翻开新的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72618.html

上一篇:2023年,期待新核结构理论获得更多进展,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下一篇:困而学得之者,是一种困境版的生而知之
收藏 IP: 222.163.117.*| 热度|

4 郑永军 杨正瓴 宁利中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