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最新数据:印度糟糕的空气令人窒息,中国呢?

已有 6955 次阅读 2012-2-6 14:23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印度, 空气污染, EPI

  据美国耶鲁和哥伦比亚大学最新公布的2012 环境表现指数(the Environment Performance Index,简称EPI),在全球132个被统计国家和地区中,印度由于近年来快速的经济增长和飞速的城市化进程,其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糟糕,位列125位,排在其后的国家有科威特、也门、南非、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伊拉克。
 作为印度大象的邻居,亚洲巨龙中国的空气质量也好不到那里去,我们在132个国家中排名116位。前一段时间受到大家广泛关注的PM2.5指数测量和数据公布的问题,在强烈的舆论声中已经逐渐被政府接受和采纳。与PM2.5相关的研究和测量设备研制,将会成为今后数年的重要机遇,与空气和环保相关的科技工作者应该抓住这个重要机遇,为我们大家能够呼吸到更健康的空气作出贡献!
           
   大气中可吸入悬浮颗粒物与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氨和二氧化氮及其可能引起危害
                (引自Hindustan Times,2012-2-5)
       
       中国2007年可吸入悬浮颗粒物指数分布图(PM10)(引自EPI报告        
 据估算过去20多年我们的汽车尾气排放增加了8-10倍,同一期间工业排放的污染物也增加了4倍。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空气环境中,我们有两种选择:
 第一种选择:选择移民到空气环境好的国家(2012年EPI排前5位的国家:瑞士、拉脱维亚、挪威、卢森堡、哥斯达黎加),可能你不一定愿意移民去这些小的国家;
 第二种选择:大家行动起来,积极改善我们生活环境与空气质量。大量事实表明过去20多年我们大气环境恶化的主要与汽车尾气排放和工业排放的污染物密切相关。由于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目前还无法移民到环境好的国家去,所以,现在唯有我们采取行动,才能救我们自己了!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534783.html

上一篇:龙年春节游龙门
下一篇: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撰写基金申请
收藏 IP: 114.246.66.*| 热度|

5 秦四清 王随继 王安邦 苏德辰 zhxftc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