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龙年春节游龙门

已有 4670 次阅读 2012-2-2 22:47 |个人分类:天涯海角|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汶川地震, 游览, 龙门山, 地震灾区, 龙年春节

龙年春节假期,回到四川老家与家人团聚,欢度新春佳节。
正月初三,不少亲朋好友聚集在我家,中午聚餐之后大家都提出希望正月初四去什么地方游览一下。我提议大家一起去2008年汶川地震灾害最严重的龙门山区去看看,虽然他们在电视里看过无数灾区的场面,但对于经过3年多重建后地震灾区的情况充满关切。所以,一致赞同我的提议:地震灾区深度游--“龙年春节游龙门”。
 正月初四一大早,我们一行首先驱车前往位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震中附近的映秀镇。经过2个多小时,我们达到了汶川县映秀镇。大地震之后,映秀镇的3年重建期间虽然经历了几次洪水和泥石流的考验,但重建后的映秀镇充满了生机和希望,白雪映衬下的美丽小镇春节期间游人如潮。如果不是保留在小镇中心的漩口中学地震遗迹(图1)提醒我们的话,大家一定以为到了一个美丽的欧洲小镇。
                 
               图1 映秀镇漩口中学"5.12"地震遗迹
 第二站,我们到达了位于映秀镇西南约15公里的羌寨-水磨镇,这是一座充满羌族民族风情的美丽小镇(图2、3),经过灾后重建已经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的川西著名羌族文化旅游胜地。
                    
                   图2 美丽羌寨-水磨镇(羌族的碉楼)     
                  
                 图3 充满魅力的羌族文化汇馆 
第三站,我们带领大家去了位于都江堰市的虹口镇深溪沟村和高原村一带,去体验大地震留下的地震断层遗迹。当看到被地震掀斜和抬起的公路(图4、5)等地震遗迹时,大家多感慨大地震的巨大威力,也感叹自然的神奇力量。
                      
         图4 深溪沟村一带保留的掀斜的公路(那辆小车还停留在那里)
                     
 图5 高原村一带被地震抬起2米多高的公路(当地取名为“新加坡”)以及被掀斜的“醉汉树”               
 当我们结束一天的龙门山地震灾区游时,在回家的路上,大家仍然兴致勃勃地谈论着有关地震和2012世界末日等话题。看来“龙年春节游龙门”,大家收获不小!
  地震后,我去地震灾区考察过数十次,但是我看到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地震遗迹也逐渐被雨水、流水、风雪等无情地“侵蚀”着,其实,深溪沟村附近的掀斜公路(图4)已经开始在“垮塌”,我担心过不了几年大地震留下的许多经典地震遗迹将会消失。所以,我建议我们地震灾区各级地方政府门应该加以重视,对一些珍贵的地震遗迹应该像日本阪神地震和台湾“九二一”地震遗迹那样采取必要工程措施,修建成室内博物馆那样来加以保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533787.html

上一篇:从“北大笑长”到“北大叫兽”
下一篇:最新数据:印度糟糕的空气令人窒息,中国呢?
收藏 IP: 124.16.186.*| 热度|

6 王安邦 吕洪波 王随继 秦四清 苏德辰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