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学生发表论文:导师是否非要挂名吗?

已有 12238 次阅读 2011-11-13 12:18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发表论文, 导师挂名

最近不少网友在讨论学生发表论文,导师如何挂名的问题(例如,博主袁贤讯的博文:导师挂第一作者吗?)。回国后这几年带了几名研究生,他们在硕士和博士阶段都陆续发表一些论文,如何处理挂名呢?我建议可以有以下几种处理方案:
 1.导师挂第一作者,学生作为共同署名作者:如果主要成果导师自己为主做出来的,学生参与了主要研究工作;
 2.学生挂第一作者,导师作为通讯作者:如果是学生硕士论文或博士论文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工作是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而且论文稿件由导师帮助修改和完善;
 3. 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导师作为共同署名作者:如果研究工作是导师的课题支持下完成,导师参与了论文写作时的讨论,部分参与论文稿件的修改和完善;
 4. 学生挂第一作者或作为独立作者,导师不挂名:如果研究工作是学生独立申请的课题支持下完成的,导师只是参与了研究过程中的一些讨论与建议,未对论文文稿做任何贡献。
 
   这几年我基本按照上述情况来处理研究论文的挂名问题,其间与学生们的关系也非常融洽,尽管修改论文时常常对学生们批评起来也毫不留情面,但他们后来都能理解老师的严厉是为了他们的进步和成长,所以有几个毕业的学生参加工作后,他(她)们还经常与我和下面的师弟、师妹们保持联系和学术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507499.html

上一篇:哥斯达黎加地球科学之旅- 地震和火山灾害多发的国度 (3)
下一篇:11月14日:昆仑山地震10周年记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8 赵大良 王随继 文双春 李汝资 黄天明 王安邦 赵纪军 许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