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印度朋友眼中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已有 4607 次阅读 2011-7-15 13:29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汶川地震, 灾后重建, 以人为本, 印度朋友

付碧宏

7月初带学生去龙门山区考察汶川地震后的构造地貌变化,印度理工学院的Arun Saraf教授也一同前往,他作为受中科院(CAS)和印度科学院(INSA)联合资助的一名高级访问学者对汶川地震灾区的三年灾后重建印象非常深刻。

 他说如果同样的地震灾害发生在印度的话,许多老百姓还会仍然生活在临时搭建的板房或过着流浪生活,但中国政府能够尽举国之力开展灾后“对口援建”,确实非常伟大!他非常惊叹灾区灾后的恢复重建是如此迅速而高效,灾区百姓的生活是如此美好(图1)!

在地震灾区的几天考察中,我们先后考察了虹口、彭州白鹿镇和北川县老县城-曲山镇,他亲眼目睹了灾区重建后百姓的美好新家园和新生活,同时,他也提出了作为一位研究地震专家的一些建议:

1.     地震灾区的滑坡、泥石流灾害等在今后数十年内还会处于高发时期,一些地方存在不少灾害隐患,需要加强这方面灾害的监测和预测研究工作,避免反复重建的悲剧重演;

2.      灾后重建需要适度,他认为许多地方的重建有些过度豪华和浪费,他认为重建的最主要目标是让当地百姓过上舒适而和谐的生活,而不是仅仅是住上漂亮的小洋楼或楼房那样简单,而应该根据他们的需要出发。如果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民族习俗完全被改变了,他们不一定感到快乐和幸福。

 灾后我和我的同事和学生们多次在龙门山区考察,我们也和当地的政府官员多次提及类似的建议,但类似映秀镇反复被泥石流、滑坡和洪水(图2)等灾害吞噬的悲剧还在上演!

最后我再次呼吁:我们的地方父母官们能否在做足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文章的同时,多为老百姓的感受着想一点呢?

图 1 灾后重建后的美好新家园(虹口)

图 2 暴雨引发的洪水如猛兽一般 (虹口)

图 3 Arun Saraf 教授在老北川县城-曲山镇“5.12”地震纪念碑前

图 4  笔者在老北川县城-曲山镇

图 5 但愿北川县吉娜羌寨前的“新房子、新家园、新生活、新希望”不只是口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465063.html

上一篇:2010年度SCI影响因子出炉:朋友欣喜若狂!
下一篇:大手拉小手:南疆“布道”
收藏 IP: 218.84.252.*| 热度|

7 王随继 武京治 周永胜 李学宽 丁甜 张毅 王西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