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毕业博士们的选择:宁愿在宝马车里哭?

已有 4532 次阅读 2011-6-22 13: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们的择业观, 宝马车里哭

  最近,我的两位博士生顺利毕业,而且也找到了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单位。但他们在今年年初找工作时,都找我面谈过,征求我的意见。
  通过与他们的交谈,发现现在绝大多数博士、硕士们都希望留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发展。其理由如下:
一是留在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将来发展的机会多;
二是我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上了几年学,而且还带上了“博士”帽,如果再回到下面的中小城市的话,我的亲戚、朋友和以前的同学都会笑话我,那意味着我没有成功,又回到小城市和乡下!
 所以,想一想,他们说得东西都不无道理,但如果再仔细琢磨一下第二条理由,你一定会发现我们的教育理念是多么失败:许多学生“宁愿呆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458024.html

上一篇:跳与不跳: 跳楼之前给你10秒钟时间
下一篇:为何热炒SCI及其影响因子?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0 刘洋 曹聪 王号 陈绥阳 翟远征 秦四清 王西宝 王随继 黄天明 zengq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