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建议无限制地扩大院士增选规模

已有 3615 次阅读 2011-5-25 13:00 |个人分类:天涯论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院士, 美国, 科学院, 澳大利亚

许多年前,一位朋友就开玩笑说过“中国院士规模需要大大地扩大”。
 
其理由如下:
  美国人口为3.087亿,美国科学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大约2260多名;澳大利亚人口为2200多万,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共约420多名;中国人口为13亿5千多万,中国科学院院士总共712名。按人口比例来计算,我们中国科学院院士比例严重偏低(美国:753人/亿;澳大利亚:1690人/亿;中国:55人/亿).这与我们国家科技大国和经济大国的地位极其不匹配!!!
 
解决的办法:
  院士规模无限制地扩大,凡是在大学或研究所担任过相当于教授或研究员职称20年以上,而且学风正派的科研人员退休以后都可以申请,经科学院院士局和学部主席团审查:无学术造假者,一律批准!
 以上是一个圈内朋友多年前的建议和办法,不知在今天是否可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447820.html

上一篇:"5.12"的回忆
下一篇:二姐,您一路走好!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7 翟远征 王随继 黄天明 周永胜 秦四清 陈辉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