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你的学位注水了吗?

已有 3767 次阅读 2010-7-7 16:04 |个人分类:天涯论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造假, 打工皇帝, 学位造假, 皇帝新衣

 

付碧宏

 

最近几天, 在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先生的揭露下,加上各路媒体的穷追猛打,头顶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光环的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先生的皇帝新衣终于被无情地剥去。在媒体铺天盖地的轰炸下,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原来这位国际打工皇帝只不过是美国一所野鸡大学(美国Pacific Western大学)的注水博士而已。

 

这位国际打工皇帝注水博士门事件,估计应该是最近除了正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足球赛事之外,能够广泛引起媒体和网络关注,吸引无数大众眼球的新闻了。毋庸置疑,这次注水博士门事件之所以如此具有轰动的新闻效应,除了其主角是中国最著名的打工皇帝外,更重要的此次事件中暴露出我们中国许多行业目前存在着严重的造假问题:论文造假、报奖造假、学历造假……。当今的中国之所以出现如此多乱像,究其原因,王随继兄前一段时间在他的博客中将其归于 (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6247,我严重地同意他的观点

   

因为学位造假或注水,中国大地上土、洋博士帽满天飞,几乎所有各色官员、公司和企业总裁或CEO们一夜之间都成了MBA或博士,这还不过瘾,许多人在自己的简历中非还要搞出个什么博士后头衔出来,而且某些造假人士居然在各个领域(学术界、官场、商界等)都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成功,这些造假成功人士在媒体的吹捧下,也就成了不少后来人纷纷效仿的典范和榜样,这实在是贻笑天下的滑稽之事!

 

所以,我们是否应该以打假斗士方舟子先生揭露皇帝.唐的注水博士门事件为契机,净化一下我们的环境,媒体和舆论是否也应该乘胜追击而让某些造假人士没有藏身之地呢?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许多事情是骗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在此,给某些还想试图通过造假来骗取好处的革命同志们提个醒:许多成功是不可以复制的,学历更不能复制!这次事件是考验我们每一个人诚信的好机会:看一看你的学位注水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341939.html

上一篇:嵇教授的手应该进博物馆......
下一篇:2026年,我们申请申办世界杯成功的几率为100% ?
收藏 IP: .*| 热度|

1 王随继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