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从太空看母亲河:长江与黄河奔流不息向大海

已有 14767 次阅读 2010-4-10 19: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长江, 黄河, 三角洲

从太空看母亲河:长江与黄河奔流不息向大海

 付碧宏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多米,面积约260km2,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最活动的高原。青藏高原江河密布、湖泊众多、冰川雪山十分发育。亚洲主要大河流,如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都发源于青藏高原(图),故青藏高原具有亚洲水塔之称。

长江,中国第一大河,全长6,397 km,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逊河,为世界第三大河。其上游穿行于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之间,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长江也是中国东西水上运输的大动脉,天然河道优越,有黄金水道之称。长江中下游地区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中国工农业发达的地区。

黄河,中国第二大河,全长5,464 km。黄河流域历史上曾是中国古代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



从下面的MODIS卫星遥感图像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长江和黄河入海口处出现大面积的黄色的浑浊地带,这种现象被称为河口最大浑浊带” (the estuarine turbidity maximum zone)它是河口细颗粒泥沙运动的主要沉积特性。它发生在河口口内盐度入侵较大的区域附近,含沙量明显高于上游和下游地区,而且在不同的水文条件下持续出现。自法国学者Glangeaud在吉论特河口(La Gironde)首先发现并定义河口浑浊带(法文Bouchon Vaseux)后,世界各国学者都对这一现象作了大量的深入的研究。影响浑浊带形成和发育的过程包括:(1)沉降和起动滞后效应(主要存在于潮汐不对称且潮差沿程变化的河口)(2)絮凝作用(由于紊动碰撞和盐度引起的絮凝作用的相互作用)(3)高浓度悬浮体的悬浮作用(浮泥层在风浪和潮流作用下的大规模悬浮)(4)河口环流模式(混合型河口内存在的底层向陆、表层向海的余环流模式)(5)潮波变形引起的输沙作用(单纯的潮汐作用影响,斯托克斯输移)(6)冲刷浑浊带(河口潮差的沿程变化受到断面束窄和低边界摩擦因素的作用)

三角洲是由于河水所含的泥沙不断淤积而形成的低平的大致成三角形的陆地。万里长江和黄河由西向东奔向大海,江水滔滔直下,所携带的泥沙在入海口不断淤积,沧海桑田,历经千万年,终于形成平坦、宽阔的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黄河三角洲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工业、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




长江、黄河的主要特征值

特征

长江

黄河

长度

6397  km

5463 km

流域面积

180 km2

75.2 km2

年径流量

9240 (亿m3/a)

300 (亿m3/a)

平均流量

29300 m3/s

951 m3/s

最大流量

92600  m3/s (1954)

22300  m3/s (1958)

最小流量

4620   m3/s (1979)

0  m3/s

年输沙量

48600(t/a)

100000(t/a)

含沙量

0.55  kg/ m3

33.33  kg/ m3

三角洲类型

三角洲岛屿将河流分岔

不断撕裂形成扇形三角洲

表中资料摘自王兆印、沈焕庭、陈吉余等教授所作报告中的内容,谨表示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310714.html

上一篇:全球板块边界似乎进入了新的地震活跃期?
下一篇:今天,大地震再次光临中国青藏高原
收藏 IP: .*| 热度|

4 霍有光 王号 侯成亚 王随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