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iyi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nniyisheng

博文

如何快乐的做科研-之我见。

已有 6204 次阅读 2013-7-31 11: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好科研, 需要心情。

科研本来是很苦逼的一件事,但是也可以很快乐。

就自己而言,说实在的不是一个科研的材料,相信很多人都这样认为过自己,但实际上很多人走向了成功的。

记得大学辅导员说过:你们根本没兴趣和爱好,现在学什么爱什么,将来必成大器。

回想起来,高考报志愿,我们哪知道专业干啥的,就像很多人认为农业大学是种地的,那是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就随便选择热门的专业。我选择了冷门的专业,但很基础,现在想去来我是明智的。

言归正传,现在已经马上博三了,该思考毕业论文和博士几年学到了什么的时候了。

细数一下:硕士一年级就是打酱油,二年级还是继续的。博士一年级开始写文章,被拒绝了很是上心的,后来上了轨道完成了毕业条件。

总结自己而言:

1、平时多看文献,发现不足及时和导师交流,相信老师是不喜欢什么浅显问题都来问的学生,经过自己大量阅读,对莫伊问题认识较为深刻,每次都会得到进步很多的评价,当然,这也是写文章的基础。

2、注重和周围做的相近的同学聊天,如果你认为自己很强,就不在乎别人知道你的想法。记得我将同样的数据和思想给了另一个人,我们班分别写文章,我的是SCI,他的核心都投不了。

3、广泛注重学术交流,现在是科技社会和信息时代,不是闭门造车了,近三年参加了4个国际学术会议,3个973项目报告会,学习很多,别人的观点能激发你的思维。

4、合理安排时间。时间女人的胸部,挤一挤总是有的。每天计划好:

5、要有自信,遇到难题不要回避,你想一下,当你解决了这个问题是不是小有成就呀。

等等。

我自己将科研作为快乐的事情,实验室和我一级的博士,由于我做科研当做高兴的事情,发的文章较多。旋绕一下、

总而言之,做好自己的事情,时刻记住自己是学生,就是不断学习生的东西。

我为科研代言,我很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49-712846.html

上一篇:发英文文章和英语水平关系有多大?
下一篇:每周例行的小会议-研究者的自身修养
收藏 IP: 202.114.110.*| 热度|

1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