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阿克苏——拜城途中留影

已有 7459 次阅读 2007-10-15 12:52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E)

阿克苏——拜城途中留影

 

黄安年文 发表:20071015

 

921上午,我们离开阿克苏向库车进发,可以走314国道经新和到库车,也可以经307公路经拜城到库车。由于314国道有段路程正在翻修,尤其是我们要参观拜城到库车途中的克孜尔尕哈石窟和克孜尔尕哈烽火台,所以我们选择了经拜城来到库车的路线。

 

拜城是农业县,又是煤炭工业重镇,最近又传来佳音,发现了储量超千亿立方米大气田,这使拜城的经济地位更加凸显。这里也是规模宏伟的三北防护林新疆段的一部分,我们沿着307公路向拜城方向进发。

 

下面的附图18幅,除最后一幅外,均为笔者即时拍摄。

 

附:网上关于拜城的两篇报道:

************************************

(一)拜城县

  位于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全县东西长184公里,南北宽105公里,总面积1.56万平方公里,海拔1 170至6 000余米,全县辖3个镇、11个乡、3个国营农场、1个农试站,190个村(连),2004年总人口20.94万人,有10个民族,是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

 

  县境内有矿产资源40余种,其中煤远景储量11亿吨,岩盐8.02亿吨,麦饭石9亿吨,石灰岩7 110.17万吨,大理石4 320万吨,页岩矿2 021万吨,红柱石1 500万吨,石膏176.9万吨,锰矿82万吨,铁矿58万吨,萤石15万吨,重晶石11.2万吨.毒重石1.1万吨,石墨5万吨,刚玉1.8万吨,还有稀有金属锆石,放射性元素铀钍。重晶石、毒重石、萤石矿均为新疆目前已知最大矿床,红柱石矿量已达大型规模,宝石、玉石资源也有诱人前景。

 

  全县有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分布在天山山区,主要有狍鹿、羚羊、北山羊、盘间、黄羊、野山羊、野猪、野兔、野鸭、熊、狼、狐狸、旱獭及珍禽、天鹅、石鸡、雪鸡、奇兽山虎、雪豹、狗熊等;野生植物有芨芨草、芦苇草等工业建筑材料,有甘草、车前子、大小蓟、麻黄草及名贵药材雪莲、当归、贝母等上百种有用的野生植物。

 

拜城县是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县,充分利用了资源优势,调整种植业结构,主功畜牧业,大上林果业,建立了良性循环和生态效益、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应的新型农村产业结构,2000年农业产值达4.37亿元。

 

  种植业已形成了粮、棉、油、甜菜为中心的多元化格局,已成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新疆的粮油基地县,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油料、棉花、甜菜、桃豆和拜城特?quot;三宝"(大蒜、洋芋、白皮瓜籽)等,2000年粮食总产18.6万吨,油料产量1.68万吨,棉花产量4.41万担。

 

  畜牧业生产作为拜城县农村经济发展的突破口,2001年牲畜存栏已达近78万头(只),是全国秸杆养羊示范县之一,是新疆的畜牧业基地县,中国美利奴新疆型细毛羊基地。大力发展家禽、特禽和水产养殖业,全县养鸡总量达60多万只,养鸽30多万羽,水产品1 500吨。细毛羊以"萨伯乐"品牌打入了南京国际羊毛市场,扩大了知名度。

 

  拜城县发展林果业生产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初步形成了规模生产。今后主要发展葡萄、杏子、核桃和生态林。

 

  拜城县有煤炭、建材、电力、盐业、矿产品以及木材加工等20余家工业企业,主要产品有原煤、盐、白酒、铁合金、胶合板、机制砖等10余个品种。

http://www.aksu.gov.cn/dqgk/bcx.htm

************************************************

(二)新疆拜城发现储量超千亿立方米大气田

2007-10-09 21:0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九日 (闫文陆 宋晓清)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近日在对新疆拜城县境内大北三井的勘探开发过程中获重大发现,经测算获日产天然气二十八点六万立方米,初步探明大北三井构造区天然气资源总储量达一千三百亿立方米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油区办获悉,在此之前,拜城县境内已探明的克拉二气田天然气储量为两千五百多亿立方米,库车县境内迪那二气田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一千七百多亿立方米。大北三井构造区将成为当地发现的第三座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克拉二气田是中国西气东输工程的主力气田,迪那二气田是西气东输的二期资源。

据悉,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在位于拜城县城西面约二十公里处部署的“大北三井”是一口重点预探井,设计井深六千五百多米,于二OO五年十一月开钻,经三次加深、一次侧钻,最终喜获工业气流,经初步计算其天然气资源量为一千三百多亿立方米。

 

这一气藏的发现,实现了自二OO一年发现迪那二气田以来的又一重大突破,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一气藏将与克拉二、迪那二气田一起,为“西气东输”提供充足的气源保证。

http://news.china.com/zh_cn/domestic/945/20071009/14384640.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993.html

上一篇:在阿克苏停留一夜(2007年9月20日)
下一篇:克孜尔千佛洞掠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