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具有科学、历史、艺术价值的丽江福国寺五凤楼

已有 10739 次阅读 2007-5-30 18:14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具有科学、历史、艺术价值的丽江福国寺五凤楼

 

黄安年文  2007年5月30

 

始建于1601年的五凤楼迄今已经有400百年历史.当初是明代土司木氏的别墅“解脱林”中的重要建筑。旧名法云阁, 因由不同角度都能看到似五只凤凰的五个飞檐而得名。有人称这样说并不是因为五凤楼是座匠心独具、神韵飞扬的建筑,也不是楼内精致的雕刻与华丽的彩绘。而是这座楼把白族、藏族、纳西族、汉族建筑的特点完美地融于一身,整座楼看去和谐典雅,气势雄伟。” 1864年毁于兵乱。1882年,寺僧重建。有人认为现存的法云阁,似是清仿明制重建的。文革期间再遭破坏。1977年,由政府拨款,用人工拆卸,由位于丽江县城西北11公里的芝山搬迁复原于现黑龙潭畔。五凤楼具有很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大凡游览黑龙潭的人都要来五凤楼参观。福国寺也是丽江佛教协会所在地和丽江县民族博物馆所在地,在此基础上还扩建为丽江纳西东巴文化博物馆。

 

下面的五篇文章是从网上下载的。

************************************************

 

()

五凤楼原址位于丽江县城西北11公里的芝山福国寺内,旧名解脱林。1979年迁至玉泉公园黑龙潭内。五凤楼为三重檐多角攒尖顶木结构建筑,从四面看都象5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故称为五凤楼。

 

楼平面呈“亚”字形,又称“十”字形。是佛教庙宇典型的平面布局形式。面阔三间(通18.92),进深三间(通17.78),通高20。斗拱繁复,极富装饰意蕴。造型精美,构思绝伦。装饰格扇、花板、梁柱皆精心雕刻、绘彩、典雅堂皇。前置月台,施作汉白玉望柱,栏板均雕花缕空,祥禽异卉各具神姿。

 

五凤楼是我省民族地区现存的一项具有科学、历史、艺术价值的重要古建筑。1983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http://www.traveloyunnan.com.cn/scenicspots/sight_index.asp?sight_id=533200-533221-013

 

 

()

作者:杨亦昙 提交日期:2006-10-10 16:50:00

??丽江的五凤楼因从任何角度都能看到似五只凤凰的五个飞檐而得名。到了丽江,在那众多独具特色的景点中,这楼也是值得一看的。

??许多地方都有五凤楼,这不是一个很特别的名字,但丽江的五凤楼是不一样的。这样说并不是因为五凤楼是座匠心独具、神韵飞扬的建筑,也不是楼内精致的雕刻与华丽的彩绘。而是这座楼把白族、藏族、纳西族、汉族建筑的特点完美地融于一身,整座楼看去和谐典雅,气势雄伟。虽然我看不懂这楼哪个部位是哪个民族的建筑特色,任导游一遍一遍解释,也没有弄明白,因我根本不懂任何建筑,但我佩服这种把外来文化溶入自身的勇气与胸襟,这就如鲁班坐下来仔细研究别人的木工活并给予肯定及赞扬一样。

??此楼还有个故事。五凤楼原建于丽江的芝山福国寺内,文化大革命期间破四旧时,此楼非拆不可。而拆楼的人不但没有破坏,还把每一块木头都标上记号,小心翼翼地存放好,以便可以原模原样地把这座楼重新搭建起来。听这个故事时我并没有在意,根本没注意到拆楼的人是谁,建楼的人又是谁,因那时我不懂那种破坏意味着什么。多年后在一个四合院里看到那飞出的檐均被锯去,因问道:“为什么所有的檐都没有了?这样很难看。”

??主人淡淡说道:“那是精心雕刻出来的飞檐,破四旧时被红卫兵锯去,无法恢复了。”

??就在那一刻,我决定如果重到丽江,一定要再去看看五凤楼。虽然我不知道是谁保住了这座楼,但这似乎无关紧要,因为五凤楼在黑龙潭里重新搭建了起来,那五只凤凰又在蓝天下展翅欲飞。

??这座建于四百年前的楼让我感动,只因为建它的人与重建它的人博大的胸怀与人性的光辉,仅此,不用去理会什么斗架结构,五凤楼被称为云南第一名楼已当之无愧。

http://www.tianyablog.com/blogger/post_show.asp?idWriter=0&Key=0&BlogID=41982&PostID=7032721

 

 

()

原在丽江城西北十来公里白沙村后的艺山上,旧名法云阁,是明代土司木氏的别墅“解脱林”中的重要建筑。初建于明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这片别墅“广袤数里,松桧万章”,岭、岩、泉、瀑,亭、阁、楼、台,遍布其间,内有供佛之寺,原名“安乐寺”,后水增派使臣赴京面圣,为其母请求御赐佛经,“天子嘉其孝”,赐名“福国寺”,是丽江著名的古寺之一。徐霞客在记述这里的环境时写道:“解脱林倚白沙坞西界之山”,“乃丽江之首刹”,“寺门庑阶级皆极整,而中殿不宏,佛像亦不高巨,然崇饰庄严,壁宇清洁,皆他处所无。正殿之后,层台高拱,上建法云阁,八角层甍,极其宏丽,内置万历时所赐藏经焉。阁前有两庑,余寓南庑中”,其地“乔松连幄,颇饶烟霞之气。”(《徐霞客游记》卷7下)然而,260多年后,这些建筑群蒙灾被毁。光绪《丽江府志》称,福国寺“同治甲子(1864年)正月,毁于兵。光绪壬午(1882年),寺僧重建。”由此看来,现存的法云阁,似是清仿明制重建的。为了保护和游览的方便,1977年,由政府拨款,用人工拆卸,搬迁复原于黑龙潭畔,经过精心彩饰油漆,现已焕然一新。

  步入山门,沿西侧石阶而上,有平台丹墀,上植花木,青枝绿叶,姹紫嫣红,整洁雅致,前护大理石栏杆。依栏仰视,五凤楼巍然屹立,楼为3层木构建筑,飞檐高挑,高约20,加之楼建于石阶之上,愈显得气度轩昂。楼基正方,32柱,飞檐8角,3叠共24角,远近互相映衬交错,从四面看,都像5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凝重而又飘洒,“五风楼”亦因此得名。长期以来,中国建筑一直在追求曲线的性格,或古拙,或遒劲,或舒展,各有妙处,像这样神韵飞扬的建筑,在西南边疆并不多见,它是汉、藏、纳西各族文化交流的结晶。

http://www.tnn911.com/tour/china/detail.asp?ID=4160

 

 

()

  五凤楼原址位于丽江县城西北11公里的芝山福国寺内,1974年移建城内黑龙潭畔,1983年被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国寺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原为木氏家庙,名安乐寺,又名解脱林,明熹宗赐名福国寺。清康熙十八年改为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寺院,为丽江最早的喇嘛寺。现大寺已毁,其余五凤楼及解脱林门楼迁至黑龙潭公园。

  五凤楼原名法云阁,是福国寺的藏经楼,因从任何角度望去都有五个檐角,似五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所以俗称五风楼。此楼为三层木构塔式建筑,三叠八角,共有24个飞檐,高达20,气势十分雄伟。楼基方正,结构对称,造型特殊。三层空间由下而上渐收,斗拱形式各异,体现出强烈的节奏感;檐角组成上翘曲线,使庞大沉重的楼顶,显示出轻快的飞动感;楼中32柱,粗大有力,又使整个楼阁具有坚实的稳定感。楼尖贴金宝顶,多节玲珑。楼内雕刻精致,彩绘典雅华丽,与大红圆柱争相辉映。天花板上绘有太极度图,飞天神王、龙凤呈祥等图案,线条流畅,色彩绚丽。

  象这样独具匠心、神韵飞扬的建筑,实属我国斗架建筑中的上乘,堪称云南第一名楼。它是汉、藏、纳西各族文化交流的结晶,集中地体现了纳西族独特的建筑风格。明崇祯十二年春,徐霞客游历丽江,曾留居此楼八日,为土司木增编校杂著并作序,在纳西族文学史上留下一段佳话。

  在五凤楼院内,有丽江县民族博物馆。这是云南省第一个县级博物馆。自1984年建馆以来,已征集和收藏了近万件文物,其中仅历代名人字画就有2000余件。在新建的四合五天井院内,有东巴文化陈列室、丽江古城文化陈列室、历代书画博览馆、旅游产品服务部等。此外,还有纳西族原始祭天场祭署(自然)场、二次葬遗址等,生动形象地再现出东巴民俗场景,全面反映了东巴文化原始崇拜和自然崇拜的特点。该馆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同进也是游客了解丽东民族文化的最佳去处。

  “八五”期间,该馆扩建为丽江纳西东巴文化博物馆。全馆占地30亩,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北衬雄伟壮丽的玉龙雪山,南临清幽秀丽的黑龙潭公园,东向苍翠欲滴的象山,主体建筑斑琉璃黄瓦闪闪发光,成为丽江一景。

http://lijiang.yiyou.com/html/3/62.html

 

 

()

丽江旅游文物古迹-福国寺五凤楼

时间:20073

丽江旅游文物古迹-福国寺深藏在丽江城北10公里的芝山腹地,旧名解脱林。丽江旅游文物古迹-福国寺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九年(1601),清代同治甲子正月(1864)遭兵患受损,光绪壬午年(1912)重修。

明《福国禅林纪胜记》碑载:“延袤数里,松桧万章,盘桓夹层,是为解脱林。林中之梵刹、危楼、飞观、绘椽薄栌,金碧辉映者,为福国寺”。清《乾隆府志》载:“林木幽异,岩畔有洞,丽江旅游文物古迹-福国寺旁建解脱禅林,明熹宗赐名福国”,并“御赐金额”。不但赐予寺名,还御笔亲书并精制为金匾赐悬于寺门。

明崇桢十二年(1639)丽江土知府木增于丽江旅游文物古迹-福国寺东堂五凤楼前接待旅行家徐霞客。出示其所辑《云莶淡墨》集并求序。徐霞客住宿于南庑八日,还考察了附近风物名胜。这在《徐霞客游记》中记述甚详。

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原为福国寺主要建筑,1979年从芝山迁建于今丽江城区黑龙潭内。为三重檐钻尖顶楼阁式木构建筑,四角飞翠。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二层施作四个歇山向外,尖端排山,八角飞檐。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底层四个单坡出檐,八角飞椽。屋顶富于变化。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从任何角度望去都有五个翼角,似五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故俗称五凤楼,学名日法云阁。

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平面呈“亚”字形,又称“十”字形。是佛教庙宇典型的平面布局形式。面阔三间(1 892),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进深三间(1778),通高20。斗拱繁复,极富装饰意蕴。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造型精美,构思绝伦。装修格扇、花板、梁柱皆精心雕刻、彩绘,典雅堂皇。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前置月台,施作汉白玉望柱,栏板均雕花缕孔,祥禽异卉各具神姿。徐霞客叹曰:“层台高拱,上建法云阁,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八角层甍,极其宏丽。”丽江旅游文物古迹-五凤楼是云南省民族地区现存的一项具有科学、历史、艺术价值的重要古建筑。

19831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http://www.ynjoy.com/r_lijiang/lijiang_c006.htm

 

所附图片16幅全部是笔者即时拍摄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578.html

上一篇:夜游丽江古镇图(二)
下一篇:致谢许令仪好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