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个人笔记心得提要(FDR Library 文件和信件目录) C

已有 1143 次阅读 2023-3-4 08:45 |个人分类:个人所藏资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个人笔记心得提要(FDR Library 文件和信件目录) C

信件手稿纪实资料】(GRZL编号第GRZL4-01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3年3月4日发布(第32277篇)

1991.2.2-1992.1.25美国纽约州立奥伯尼大学(SUNYA)为期一年的访学。我的当年记事本记有到学校图书馆查书、借书和随时做读书笔记的情况。

需要说明,当时我没有电脑和打字机,查阅和摘录图书资料最主要靠手抄,为抢时间写字以自己能够看懂就行,不图正规,所用手抄纸张是图书馆废弃的打字纸,以便节省为数不多的奖学金,复印费用不便宜,能手抄的就不复印料。有的书干脆借来在机房里摘要打字,机房里的电脑使用时要排队的,但饭前后人相对少些,电脑多数是286的, 唯有少量检索用当时先进的386,打印机是针式带孔的,速度很慢。这些都是费时费力费神的。

 

1991年间我不止一次来到罗斯福故居和罗斯福图书馆,其中78-12日间是在图书馆内集中查找罗斯福和社会保障法的原始资料,在馆中只要你提出具体的卷宗目录,管理员很快为你取出原始档案,这些档案可以抄录以至复制,正是依赖其中大量的原始文献,为我1935年美国社会保障法的研究提供了最为重要的原始资料保障,因为其中有些资料即使在美国也是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我注意到在登记查阅这些资料的人中,我是较少的一个。

(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图片选(一)已有 12706 次阅读 2007-7-13 15:54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D)

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图片选(一)黄安年文  2007713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453.html)

走访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内(1991.7.8-7.11)

已有 1901 次阅读 2022-6-12 09:00 |个人分类:美国所i见所闻(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走访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内(1991.7.8-7.1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6月12日发布(第30140篇) 

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341945412日)的图书馆于纽约州海德公园(Hyde Park)哈得逊河畔,包括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和博物馆(FDR Presidential Library & Museum)、位于Springwood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故居以及Rose Garden的罗斯福总统夫妇安葬墓地。

富兰克林·罗斯福(18821301945412日)在美国历史上是和华盛顿、林肯齐名的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是美国总统中最早启用的图书馆。有资料称:这是唯一一个总统在任时就起用的总统图书馆。它由罗斯福本人规划和设计,是荷兰殖民主义风格的建筑。在他担任第三任和第四任总统期间,图书馆内的书房就成了他白宫之外的办公室,这里曾经召开过多次重要会议,三次重要的炉边讲话也是在这里发表。如今这个博物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里面除了收藏总统拥有的44000本藏书外,还收集了150份世界著名领导人的讲话录音,以及200卷关于这些领导人活动的纪录影片。展出的物品包括数千种重要文献和实物,如手稿、照片和各种私人物品,再现了总统生活的各个时期。 富兰克林·罗斯福在任内就提出设立保管总统文件的相应机构的计划,在得到国会批准后,194074,罗斯福总统图书馆于开放。迄今美国的总统图书馆总共有12个,这些是:胡佛图书馆与博物馆、罗斯福图书馆与博物馆、杜鲁门图书馆和博物馆、艾森豪威尔图书馆、肯尼迪图书馆与博物馆、约翰逊图书馆与博物馆、尼克松图书馆和诞生地、福特图书馆与博物馆、卡特图书馆与博物馆、里根图书馆与博物馆、布什图书馆与博物馆 、克林顿图书馆。

 

这些总统图书馆尽管情况不同,由于身份特殊性,收藏的内容不仅总统一生及其家庭、总统任内的文献、手稿、档案、书籍、纪念品等,而且囊括了总统任期重要官员的档案资料,近些年来又丰富了录音、录像和各种电子数码资料,因而它不仅是一般的图书馆,而且还是档案馆、博物馆、声像馆,是研究这一时期和前后相关年代极其重要的原始资料库,所以格外为学界和政界人士所注目。由于总统图书馆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和资源共享的特色。所以吸引了大批研究者和游客的造访。总统基金不时为研究者提供相应的一次性资助,作为条件,需要向总统图书馆提供研究成果的复印件。

1991年来美国学术访问的研究课题是现代美国政府的社会保障政策,其中罗斯福政府的社会保障法是重中之重,所以1991220日上午写信给罗斯福总统图书馆提供资助申请,很快获得了500美元的赞助费,这笔费用是专门用于在罗斯福总统图书馆查找资料、复印等所需费用的。【228日收到富兰克林罗斯福和艾琳诺 罗斯福研究院的回信;31日,按照调查计划和申明等资料的要求。复信罗斯福图书馆, 38日收到罗斯福图书馆的复信; 312日写信给罗斯福图书馆,提供罗斯福研究在中国的书目;313日奥伯尼大学Roberts教授为我写推荐信给FDR图书馆;320日收到FDR图书馆信,321日复信;522日收到罗斯福图书馆信,给500元奖学金从事社会保障研究。523日给FDR图书馆信; 61日收到FDR研究院250美元支票;73日收到FDR图书馆另外250美元支票。】

 

1991年间我不止一次来到罗斯福故居和罗斯福图书馆,其中78-12日间是在图书馆内集中查找罗斯福和社会保障法的原始资料,在馆中只要你提出具体的卷宗目录,管理员很快为你取出原始档案,这些档案可以抄录以至复制,正是依赖其中大量的原始文献,为我1935年美国社会保障法的研究提供了最为重要的原始资料保障,因为其中有些资料即使在美国也是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我注意到在登记查阅这些资料的人中,我是较少的一个。

来这里,自然要参观总统故居、博物馆和墓地。故居前面是大草坪,背靠哈德逊河,和刚刚看过的范德比尔特豪宅相比,就其物质条件来说,故居是无法与之媲美的,但是故居给人以浓重的政治历史气氛,毕竟这里曾是罗斯福总统的第二白宫,是发表人民所爱的炉边谈话的地方,这种谈话方式拉近了总统和人民之间的距离。他在任内总共举行了998次记者招待会,和个阶层保持着广泛的联系。罗斯福对中国情由独钟,我们可以从罗斯福家族和他本人的遗物中感受到。在博物馆里有一辆经过特殊设计、即使他双腿失去功能也能开的福特汽车。 

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内图片27张,其中12张为19917月拍摄;第13-27张选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42614.html

&&&&&&&&&&&&&&&&&&&&&&&

()Albany访学和新老亲朋好友纪实(1991.2.2-1991.7.31)(摘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6月23日发布(第30228篇)

* 7月1日(星期一)下午我在奥伯尼大学见到S·马祖姆多教授和她的印度学生Perry,说帮我设法联系住宿问题。(为了解富兰克林·罗斯福政府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第一手资料,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同意我去该馆查阅并复制原始资料。从奥伯尼到位于海德公园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需要近两个小时的汽车路程,为节省费用,住宿就成了一个问题。S·马祖姆多教授主动为我排忧解难,帮我联系家在Poughkeepsie的学生的家长Krishna大夫家小住。6月28日9:4S·马祖姆多教授来电话。)

*7月2日(星期二)18:30  S·马祖姆多教授来电话说,学生Perry的母亲 (家住Poughkeepsie)欢迎我去FRD图书馆时住在她们家,早晚接送。(7月3日晚和S·马祖姆多教授通电话,已经办好在FDR图书馆查阅资料的手续。7月6日9:40 S·马祖姆多教授来电话谈去Poughkeepsie住处安排事宜。 )

*7月3日(星期三)8:00-10:20,陈清芳牧师开车陪我由纽约州奥伯尼经Troy 到Hyde Park, 富兰克林 罗斯福总统(F·D·R)图书馆和居住地(Hyde Park FDR Library and Museum )。10:20-11:00参观图书馆并见负责人,办理来FDR图书馆查阅文献的手续。11:30-12:45参观FDR Home。13:00-15:30参观了临近的超级富豪范德比尔特庄园(Vanderbilt National Historic Sites)访问中心和博物馆。15:30-16:30参观美国第八任总统马丁·范布伦(Martin Van Buren)故居。 

*7月8日(星期一)7:05 唐林驱车接我去火车站,我乘由奥伯尼来到位于纽约州Poughkeepsie,7:45分开车,9:05分到达(21美元),Krishna夫人Vasartha 开车来接,送我到F·D·R图书馆,下午5:10分,Krishna夫人开车来接我(17:30-17:50)到她家(Cathy Rd. 37#)。21:00-22:50 和Krishna夫妇聊天。

从8-12日早上我一直住在他们家,9-11日间,每天8:30-17:30分,Krishna夫人或她的儿子开车往返于住处和图书馆间接送我。其中9日8:40-8:52,17:00-17:15;10日8:30-8:50, 11日8:30-8:45, 17:00-17:15均为Krishna的儿子接送。11日17:20-19:20录音采访了Krishna大夫对于美国和印度社会保障情况的见解。12日11:40-13:25Krishna大夫的儿子开车和送我走9号公路回到奥比尼住地,历时一小时45分。(11:40-13:25分)。7月9日6:40-8:20 看书;9:00-17:30 在FDR图书馆查材料,主要是FDR Office File OFD10 Social Security  Board Box1;7月10日9:00-16:00 在FDR图书馆查材料,主要是FDR Office File OFD10 Social Security  Board Box2;7月11日9:00-16:00 在FDR图书馆查材料,主要是FDR Office File OFD10 Social Security  Board Box2 

*710日(星期三)17:00梁锡辉先生开车来FDR图书馆接我,参观Vassar Collage 到18:00, 18:20-20:50 在梁锡辉、芳心夫妇家做客,吃饭,聊天后送我回Krishna大夫家。

*712日(星期五)1900-2215分,见Heather Werthmuller及其父母 一家并合影,Heather Werthmuller准备来中国,我告诫应遵循中国的相关政策。陈清芳、孙志平送我回家。下午收到彭广扬寄来《时报周刊》1991(330)发表介绍我的《百年来美国问题中文书目,1840-1990》的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44133.html 

 

据我的1991年记事本记叙:

 

7月8日9:00-17:30 在FDR图书馆及FRD故居查材料

 

7月9日6:40-8:20 看书;9:00-17:30 在FDR图书馆查材料,主要是FDR Office File OFD10 Social Security  Board Box1

7月10日9:00-16:00 在FDR图书馆查材料,主要是FDR Office File OFD10 Social Security  Board Box2

7月11日9:00-16:00 在FDR图书馆查材料,主要是FDR Office File OFD10 Social Security  Board Box2

 

7月13日11:00-14:00 FDR图书馆资料索引打字

 

下面是保存至今的个人笔记心得提要FDR Library 文件和信件FDR054-069)C

照片12张

1

 DSCN2984.JPG

2

 DSCN2985.JPG

 

3

 DSCN2986.JPG

4

 DSCN2987.JPG

5

 DSCN2988.JPG

6

 DSCN2989.JPG

7.

DSCN2990.JPG

8,

 DSCN2991.JPG9,

 DSCN2992.JPG

10,

 DSCN2993.JPG

11,

 DSCN2994.JPG

12,

DSCN299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78826.html

上一篇:早春二月漫步天通苑公园
下一篇:个人笔记心得提要(FDR Library 文件和信件目录) D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