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痛悼施建中老友

已有 1260 次阅读 2023-1-3 10:03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痛悼施建中老友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3年01月3日发布(第31849篇)

最近很少看北师大历史学院官网,昨天傍晚获悉我们的老大姐卢文璞教授于1月2日上午去世,我的心情很沉痛,撰写简短忆念悼文后,今晨登录历史学院官网看看退休老同事信息,一下子惊呆了,居然在去年十二月连续发布两则讣告,其中一则是2022年12月17日5:30,施建中同志在北京逝世,他1940年3月生于无锡。

DSCN9089.JPG

DSCN9090.JPG

对于这样的噩耗,我居然半个月里一无所知,无人告知,而我在四个月前的9月2日去北师大看望了建中,“这次亲眼看到了他,感觉恢复得还不错,至少脑子很清醒”,“愿建中及随老师一家能安度困难”,在那次见面时他告诉我没能续写好家父的口述史可能成遗憾,我建议他采用先口述录音的办法来补救。不知他有没有留下口述学术记录,想起他就这样离开我们,怎能不悲痛。

我和建中很投缘,经常见面时几乎无话不谈,他为人耿直,见解独到,历尽挫折,锲而不舍,在隋唐史领域结成硕果,成为我国隋唐史研究的佼佼者,是历史学院为人为学的楷模。建中没有走,他活在我心中,随老师及家人节哀顺变。

这里是北师大分校历史系82年级同学2022年10月出版的《相识相知四十年纪念册》中对施建中的纪念

DSCN9095.JPG

 

DSCN9096.JPG我在《缺少12月逝者的“2022永远的怀念”-----评中华读书报《瞭望》专栏》(黄安年文  黄安年20221230日发布(第31819篇)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69786.html)中列出了许多被该报遗忘的知名学者,没想到自己很熟知的老同事且也漏了,真是无奈啊。

*************************

来北师大看望施建中老友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09月2日发布(第30828篇)

8月17日曾陪老伴专程去了趟北师大,今天再去一次,虽说已经开学,且今年是北师大校庆120周年,不过看不到开学和校庆的气氛,和上次一样,还是静悄悄的。不过这是家属区,教学区也许大不一样的。

每次到北师大来去匆匆,专事专办,无法兼顾。这次抽空登门看望了施建中老师。打从2018年春他病倒后就没有他的消息,这次亲眼看到了他,感觉恢复得还不错,至少脑子很清醒,可以说比起四肢发达灵活自如的有些人还要清醒得多。相信只要小心步行,应无大碍,唯一的困惑是住在五层顶楼,又没电梯,对于行动不便建中的身体康复实在是个拦路虎。愿建中及随老师一家能安度困难,逐步改善生活环境。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5373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70292.html

上一篇:痛悼老同事卢文璞大姐
下一篇:沉痛悼念伯平哥哥,逝者安息,生者节哀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