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参观洛阳千唐志斋、伏羲神农墓、王铎故居留影(2003.3.19)

已有 2079 次阅读 2022-11-1 09:02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观洛阳千唐志斋、伏羲神农墓、王铎故居留影(2003.3.19)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1101日发布(第31326篇)

 

2003310041日,我和吕启祥有次河南洛阳、陕西西安华人延安的豫、陕之行,主要是讲学,顺道参观游览幽美山水和名胜古迹,时间三周,留下深刻印记幸留有简要记事本,时间过去近20年了,借助当年文字记载和留下部分照片,还能将某些细节慢慢回忆起来。

 

这里发布的是2003311-23日在洛阳讲学期间于319日参观洛阳千唐志斋、伏羲神农墓、王铎故居时的留影照片7张。

1

 DSCN3281.JPG

2

 DSCN3308.JPG

3

 DSCN3266.JPG

4

 DSCN3272.JPG

5

 DSCN3278.JPG

6

 DSCN3282.JPG

7.

DSCN3284.JPG

我的当年记事本记叙311710分,北京—洛阳的火车到达洛阳,叶凡美已在那里等候。学校的汽车将我们接到位于洛阳西谷地区的洛阳外国语学院的西招205房间。这是学校条件最好的招待所,新的学术交流中心正在施工。 稍事休息后,三系的主任陈功专门来看望。随后我们在家属区的玫瑰园等地散步,看来2200亩地使得洛阳外语学院成为洛阳地区的大哥大。下午400-530在教学6楼的研究生教室开始了《美国问题研究专题》第一讲《美国历史的多样性进程研究》。晚上600-800,三系领导设宴为我们接风同时欢送一位退休夫妇去昆山。

    312-18日连续讲课, 利用空余时间和吕在校园内散步,了解校园生活状况,期间 16日下午去叶凡美家作客。

319日,农历二月十七日,星期三,洛阳,天晴,12 3全天参观。由叶凡美和一位姓黄的女研究生陪同,有学校的专车安排行程。先是参观位于洛阳西的千唐志斋,这是张肪从全国各地收集的墓志铭。然后在赴河津途中参观伏羲神农墓(河洛图)。再参观《汉光武帝陵》。这时已经近1点。

在河津一家饭店吃了一顿实惠而可口的饭菜后,我们驱车参观《王铎故居》,又参观了《古墓博物馆》。因为晚上吕有讲座,我们在下午5点回到了招待所。

 

320日,农历二月十八日,星期四,洛阳,天晴,13 4

今天全天继续参观。先是参观位于登封市的少林寺,记得1958年我来过登封县参观嵩山和三官庙,但是没有参观少林寺。看来这里商业化气息仍然十分浓重。接着,我们参观白马寺,这是最早于北魏时印度传经到此的地方,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返回城里后我们在真不同饭店就餐,首次尝到“水席”的滋味。

下午继续参观,是洛阳参观的重中之重,集中参观了龙门石窟,这是我所见敦煌石窟和云岗石窟等三大石窟中环境最好的一个。由于时间已经不早,关林没有时间看了。

 

321日全天继续讲课。晚上三系领导设宴欢送我们。

 

322日,继续讲课,至此两个专题研究各10讲全部结束。

下午叶凡美带我们参观洛阳博物馆。

 

323日,农历二月二十一日,星期日,洛阳,天晴,134

今天上午去办公室清理电脑。上午和吕在校园内拍照留念。

上午1130在招待所用最后一顿午餐。

中午1210分潘主任、叶凡美、王教员及学员们来送行。叶将我们送到洛阳车站,,我们在120分登上761次软座顺利地在傍晚7点多(应为1842分到)到了西安。

千唐志斋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洛阳新安县铁门镇西北隅,是辛亥革命元老张钫先生所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国家二级博物馆、中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以珍藏唐及历代墓志石刻一千四百余件而闻名于世,章炳麟曾用古篆为之题额《千唐志斋》。千唐志斋是研究唐代三百年文治武功和书法艺术的史料宝库,因其丰富的内涵被誉为石刻唐书唐书法演变史等。

中文名

千唐志斋博物馆

    

历史博物馆

开放时间

全年:周二至周日 09:00-16:30

    

河南省新安县铁门镇 [4] 

馆藏精品

张子温墓志

    

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

千唐志斋正门

在十三朝古都洛阳以西45公里处,有一个风光旖旎、山明水秀的地方——铁门镇。这里西扼崤岭,东控函谷,已有千年历史,被章太炎誉为当关洛孔道。这里青龙、凤凰两山对峙,一肪涧水潺潺东流,素有洛阳西大门之称。

张钫,字伯英,号友石老人。清末毕业于保定陆军速成学堂。早年曾参加同盟会,是辛亥革命时期陕西新军起义的主要策动者之一。孙中山发动护法运动时,张任陕西靖国军副总司令。上世纪三十年代历任国民革命军二十路军总指挥,河南省政府代理主席及民政、建设厅长等职。

张钫生前酷爱金石字画,与于右任章炳麟康有为、王广庆交往较密。在他们的影响下,尤其是在于右任的鼓励下,张氏于1931年开始广泛搜罗墓志石刻,兼及碑碣、石雕,陆续运至其故里铁门镇。1933年前后在其蛰庐西隅,辟地建斋,将罗致而来的大部分志石镶嵌于十五孔窑洞和三大天井及一道走廊的里外墙壁间。其未镶嵌部分,除于抗日战争时期运陕捐赠陕西博物馆数百块外,历经变乱,散失不少。据1935年由上海西冷印社发行的《千唐志斋藏石目录》载,共计1578件。现斋内尚存各类藏石1419件,其中西晋志1件、北魏志2件、隋志2件、唐志1191件、五代志22件、宋志88件、元志1件、明志30件、清志2件、民国7件,此外尚存有墓志盖19件,以及其他各类书法、绘画、造像、经幢、碑碣等54件。

这些志石都是张钫从全国各地,主要是洛阳一带搜集而来的。洛阳号称十三朝古都 [6]  ,是人文荟萃之地。城北邙山,东西绵延百余公里,雄浑遥远,土厚水低,宜于殡葬,所以历代达官贵人,富户巨贾,皆迷信邙山为风水宝地,甚至远在江南塞北的人,临终还嘱其后人,不远千里,还葬北邙。所以民间流传有生于苏杭,葬于北邙之说,以致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见王建《北邙行》)。

千唐志斋所藏唐志上起武德、贞观,历盛唐、中唐以迄晚唐,其中包括武则天的改元、安禄山的僭号,无不尽备。志主身份有位极人臣的相国太尉,封疆裂土的皇帝贵戚,雄踞一方的藩镇大吏,职司守土的刺史太守,官卑职微的尉墨参曹;也有悠游园林的处士名流,昧悟参禅的寺观洞主,以及被深锁内宫、凄凉一生、死而不知姓名、籍贯的宫娥彩女。这些墓志记载着形形色色的人物及其社会活动,故又可作一部石刻唐书看待,这些文字为我们研究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方面的情况,提供了极为难得的珍贵资料,起着证史、纠史、补史的重要作用。

蛰庐的匾额及听香读画之室的楹联均为康有为游陕过豫宿铁门时题写,而室橱横额则为金石家罗振玉的高徒、曾任河南省博物馆馆长的关百益所题;千唐志斋门廊联为清翰林学士宋伯鲁书写,相对东廊门植联为张人杰所书。这些题字莫不神采飞扬,风格卓异,与斋内藏志书艺交相辉映,引人入胜。

走廊

洛阳地处中原,古来为文人荟萃之地。此邙山雄浑逶迤,土厚水低宜于殡葬,所以历代帝王将相、富户巨贾,皆迷信北邙为风水宝地,多葬于邙山下,故民间有生在苏杭,葬在北邙之说。以致北邙山上少闲土,说是洛阳人旧墓北邙无卧牛之地,成为中国最为集中浩大的墓葬区。随着清末以来的盗墓及其它自然原因,埋于墓中的志石出土甚多,张钫先生三十年代的大规模搜集,几乎收藏了北邙出土志石80%以上,为我们国家保存了一大批珍贵的国宝。

墓志铭

墓志铭是一块刻满文字的正方形青石,这块薄薄的石片记述了死者的世系爵里、平生经历、配偶子嗣、卒葬时地,然后埋在死者坟墓里边。一个人漫长而辉煌的一生,一个人姜冷而平庸的一生,都被浓缩成一块透明的胶片,展示在这里。曾经指点过江山的人,曾经使历史发出耀眼光斑的人,曾经摇笔生珠的文人,曾经身首异处的武士,或吃斋念佛的和尚,或云游四方的道士,都以一种形式,走进了时光的隧道,千唐志斋是他们最终的归宿。

千唐志斋所藏唐人墓志自初唐的武德贞观年起,到后唐的天复、天佑年止,凡三百年之年号,无不尽备;志主身份自相国太尉至刺史太守,处士名流,宫娥才女,百姓杂家,无所不包。这些墓志记载了唐人形形色色的社会活动,为研究唐代的文治武功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是证史、纠史、补史的重要佐证,既可以视为一部石刻唐书,又可以称得上唐人档案馆;同时也是研究唐人翰墨文章、书法艺术的资料宝库,故又素有唐代书法演变史唐散文大观之称。

展室

此外,千唐志斋还收藏有历代书画大家董其昌、郑板桥、米芾、刘墉王铎以及近人康有为、章太炎、于右任等的书面石刻。

走进千唐志斋,你会立即被一种浓厚的文化气息所感染,沉重而悠长的历史在这里被时光的黄土所掩埋,沉积为一部无声的巨著,又展现在我们面前。审视这颗玲珑剔透的琥珀,恍惚耳闻目睹大唐厮杀拼斗的刀光剑影和笙歌弦舞的靡乱浮华。祖先们智慧的光芒,浑浊的泪眼和低沉的叹息,使你一下走进历史的深处,被突如其来的感悟所惊心动魄!当你不由自主地去抚摸那冰冷而无言的志石时,也许你的心会蓦然一惊,因为你真切的触到了唐人跳动的脉搏。

概况

编辑 播报

千唐志斋

中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唐志斋便位于铁门镇的西北隅。这里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辛亥革命元老张钫(字伯英)先生的家乡。二十年代初,张钫先生隐居铁门,营园林广及百亩,蔚为壮观。康有为游陕过豫,被张钫邀至园中,谈书论画,赋诗抒怀,题名蛰庐 新安县千唐志斋博物馆是已故国民党起义将领张钫先生所营园林蛰庐的一部分,为中国现存墓志石刻的集中地之一,以珍藏自西晋、魏以来历代墓志石刻1400余件而闻名。其中尤以唐志最为丰富,多达1191件。章炳麟曾用古篆为之题额《千唐志斋》,并在尾部缀有跋语:新安张伯英,得唐人墓志千片,因以名斋,属章炳麟书之。斋名由来,盖缘于此。当你从历史的幽径中走出,漫步在幽篁疏影、鸟语花香的碎石路上时,你也许会产生如入禅境的感觉,这里浓厚的文化意蕴赋予了园林无尽的魅力。如若你走近与竹林相对的百年石屋,你会看到它的苍老和正面的八个大字谁非过客,花是主人。轻轻一诵,冷峻而凄凉,过客与花朵,嗖嗖剑气与淡淡芬芳,在心中一掠而过,回头再看那满壁剑气与淡淡芬芳,在心中一掠而过。回头再看那满壁志石与花木虫影,你会突然领悟到佛一般的慈善而安详。

展厅设置

展厅入口

千唐志斋所藏志石,据1935年上海西冷印社发行编目记载,共1578件,后迭经变乱,散失不少,今存各类藏石1419件,计唐志1191件,西晋1件,北魏2件,隋2件,五代22件,宋88件,明30件,元1件,清2件,民国7件。此外,还有墓志盖19件,其它各类造像、经幢、碑碣及书法、绘画石刻54件。现馆藏志石多达已二千余件。张钫先生为中国墓志铭之集大成者,其功绩卓然,前无古人。他先后收藏唐志近三千方,其中多为唐人志石,千唐志斋所存唐志差不多占中国出土唐志的三分之一,是中国收藏唐人墓志最集中的地方。

墓志是记载死者世系爵里,生平事迹,配偶子嗣,卒葬时地以及追悼赞颂死者之辞的一种方形石版,因随葬墓穴中,所以叫墓志铭。墓志之作,始于东汉晚年,盛于北魏隋唐。北魏拓跋氏入主中原,孝文帝下诏死不得还,就地安葬,是促成墓志之作的主要原因。及至唐代,流行一时,其后世袭代衍,遂使北邙墓冢累累,随葬志石难计其数。

千唐志斋所藏唐志,自武德、贞观起,经盛中晚唐,历代年号,无不尽备。志主身份纷繁驳杂,既有相国太尉,皇亲国戚,又有藩镇大吏、刺史太守;既有处士名流、真观洞主,又有郡君夫人、宫娥才女。这些人物的人生际迂,显示了唐三百年文治武功及社会百态,堪可证史、纠史、补史。千唐志斋实际上是一部石刻唐书,或可视作唐人档案馆,其对于唐史研究之价值,弥足珍贵。

千唐志斋展厅

唐人书法取士,凡士子书法皆楚楚可观。墓志意在传世,所以多仰名家动笔,其在文体及书法方面的价值不容忽视。千唐志斋唐志书法篆隶行楷,般般具备,诸家风格,应有尽有,或端庄典丽、块块晶莹,或遒劲隽秀、字字珠玑,无不显露书艺之美,留连在满壁志石的天井窑室里,犹如置身光彩夺目的艺术至境。唐代书法名家纷呈,流派迭起,于今稽古钩沉,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它们的源头,千唐志斋亦可称为一部唐代书法演变史。张钫先生在搜集镶嵌墓志铭的同时,兼收碑刻、石雕等,又将其平生所获名人书画,命工刻石,同存斋内,以备欣赏,借垂永久。现斋中专贮书法绘画石刻的十五号窑洞里,有宋米芾所书对联,明清之际号称神笔的王铎所书之大幅中轴《柳花》《柳条》诗,清代王弘撰、刘墉陈鸿寿邵瑛、韩东篱等人所书的屏扇、对联,还有近人章太炎、李根源戴传贤靳志所书对联、条幅等。十一号窑室内嵌有明代董其昌所书《典论论文》行草长卷,以及蒋中正撰文、贺耀组隶书、由国民党众多高级官员和社会贤达署名,为张钫母亲王太夫人庆祝七十寿辰的长篇寿序石刻。同一室内还嵌有被称为"近代三绝"的张钫之父张子温墓志铭,是章太炎撰文,于右任书丹,吴昌硕篆盖的罕有佳构。这些都体现了各自不同的书法风格,使人观之留连不舍。

斋中所藏绘画石刻皆稀有珍品,第十一号室内有汉代线刻佛教故事,十五室内有汉武帝梦景图浮雕,有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所作风、雨、阴、晴竹姿四态的屏扇和名曰""竹的单条石刻,以及三天井西壁所嵌光绪皇帝引见官王纯谦指画兰草等,无不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其它如隋唐时代的佛释造像,梵文经幢,都是艺术价值甚高的文物佳品。千唐志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灿然生辉。政要名流、专家学者、中外游客,慕名来游者络绎不绝,现已是洛阳市对外开放的窗口,中原旅游线上的一个重要文物景点。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D%83%E5%94%90%E5%BF%97%E6%96%8B%E5%8D%9A%E7%89%A9%E9%A6%86/4223435?fr=aladdin

王铎故居

国家AAA级旅游景点

洛阳神笔王铎故里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洛阳市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旅游总局确定的全国旅游景点之一。 王铎(1592—1652)字觉斯,号痴庵、松樵;别号烟潭、渔叟;因祖居洛阳孟津,故又称其王孟津。他在书画上造诣高深,独树一帜,是明清之际著名的书法家。明、清加授太子少保,官至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其故居位于孟津老城,由2646平方米的故居和占地80亩的后花园两部分组成。 [1] 

20202月,为感谢医护人员的坚守奉献,景区自恢复开放之日起至20201231日,全国医务工作者凭医师资格证、护士资格证等相关工作证件实行免费开放政策。 [2] 

中文名

王铎故居

开放时间

全年:周一至周日 08:00-17:00

景点级别

AAA

门票价格

15

占地面积

180余亩

著名景点

王铎故居、宅居园林

所属国家

中国

所属城市

河南省洛阳市

王铎简介

王铎故居位于中州名镇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会盟镇老城村,是明清大书法家王铎的宅第。王铎明天启2年中进士,官至明礼部尚书,清加太子太保职位,遂建官邸。后因历史变迁,战争纷拢,其故居毁于战火,为了弘扬王铎书法艺术,陈列其书法手迹、碑刻、拓片和展示明清建筑艺术,于199811月动工,按王铎故居原貌修复重建,历时一年完峻。修复后的王铎故居,主要包括故居和宅居园林,占地面积180余亩,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

洛阳王铎故居

 

1592年生,1652年逝世,河南孟津人。 明末清初书家。字觉斯,一字觉之,号嵩樵、十樵。明天启进士,累官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入清,官至礼部尚书。卒谥文安。工真、行、草书,得力于钟繇、王献之、颜真卿、米芾,笔力雄健,长于布局。梁评其书得执笔法,学米南宫,苍老劲健,全以力胜。清姜绍书《无声诗史》称具行草书宗山阴父子(王羲之、王献之),正书出钟元常,虽模范钟、王,亦能自出胸臆。居然有北宋大家之风。当时书坛流行董其昌书风,王铎与黄道周、倪元璐、傅山等人提倡取法高古,于时风中另树一帜。近世对日本国书风有极大影响。存世书迹较多,刻有《拟山园帖》、《琅华馆帖》。《清史稿》卷七十九有传。《王维五言诗卷》,书于崇桢十六年(1643),绫本,楷书、草书。凡32行,其中楷书13行,草书19行,每行字数不一。纵21厘米,横165.5厘米。故宫博物院藏。在书法上王铎是一位各体皆能、风格多样的书法全才。无论是伟岸遒劲的大楷、高古朴厚的小楷书,还是他那飞腾跳踯的行草书,在晚明书坛上都应说是一流的。正书在王铎作品中不多见,源于唐人而能自出胸襟。此诗卷前半部分,无论是字的大小、结体、字画、字距,皆给人一种奇特的感受。诗卷后半部分的行草在王铎作品中则不乏见,章法变化丰富,行笔能纵能敛,整体感强,结体欹正莫测,点画错综复杂,线条枯实互应,故其成就被人给予很高评价。

王铎于明崇祯元年在赙嵘山北麓,建林苑别墅拟山园。拟山园集林苑建筑之巧,亭台楼榭,曲径回廊,奇花异草,布置精巧,匠心独具。园内种植有王铎喜爱的竹子、梧桐、梅花、藤萝等。他还亲自为各处景观命名。拟山园名冠当时,驰誉中州,盛名盛久不衰。

特点介绍

历史悠久

据史料记载,大书法家、画家、诗人王铎,字觉斯,又字觉之,号嵩樵、石樵、痴庵、雪山。明万历二十年(15 92年)生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双槐里(现在的孟津县会盟镇老城村)。王铎14岁开始读书,16岁入庠,30岁中举,天启二年31岁中进士,受考官袁可立提携推荐,入翰林院为庶吉士,崇祯十一年任礼部右侍郎兼翰林院侍读学士、经筵讲官、教习官等职。弘光朝廷建立,入阁为次辅,次年(1645年)入清。清顺治三年,以原官礼部尚书管弘文院学士,充《明史》副总裁。顺治六年,授礼部左侍郎,充太宗文皇帝实录副总裁,同年晋少保。顺治九年(1652年)病逝故里。王铎故居自修建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占地面积180余亩,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

个性独特

神笔王铎故居曾因历史变迁,战争纷扰,受毁严重。解放后,人民政府拨资修复,旨在弘扬王铎书法艺术,陈列其书法手迹、碑刻、拓片和展示明清官邸建筑艺术。

神笔王铎故居个性独特。整个故居主要由故居和宅居再芝园两大部分组成,故居体现一个字,再芝园突出一个字。比如,故居以神笔王铎独尊羲献等为主线,以楷书、隶书、行书、草书、诗画分展数室。王铎诗书画皆有成就,尤以书法见长。其书法诸体皆能,而草书成就最高。其草书风格集二王、掺入唐人狂草之法,同时还吸收黄庭坚、米芾之优点,自树一帜,将草书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影响中国书坛400余年。王铎草书大气磅礴,多姿多彩。笔法极其丰富,以中锋为主,八面出锋。结构紧密,连绵飞动,姿态欹侧,奇险生姿。王铎善用墨,首创涨墨之法。王铎章法之奇,奇在对作品空间形式的分割上。正如古人所云:疏者自疏,密者自密,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王铎的书法,对行笔的轻重,书写的疾徐,线条的曲直,点画的断连,排列的参差,字组的错落,行间的疏蜜,无一不细心着意。完美地体现了高古与雄强的审美特征,有着极强的冲击力和震撼力。王铎的书法被古今中外称为神笔

环境优美

神笔王铎故居为五进院落,其建筑形制以前屋、客厅、中堂、后堂、后屋为主体,配以东西厢房和东西绣楼。构成每进院的单独结体,均分别以青砖青瓦构建,从整体上展现明清官邸建筑巍峨、壮观、肃穆的文化氛围。

后花园

神笔王铎故居后花园为再芝园。是一座古典园林,园中因生两棵分别重2.7公斤和5.3公斤的灵芝而得名。再芝园占地面积90亩,其中湖面占地54亩。园内种植有柳树、桃树、雪松、马尾松、竹林、冬青树、月季花、牡丹花、迎春花、白玉兰、女贞树、棕树、梅花、榆树、柏树等数十种花草树木。建有九曲桥、湖心岛、友声亭、读经堂、春兰阁、梅园、游泳池、多功能楼等。此外,东侧还有54亩池塘的荷塘月色。再芝园建筑布局以泓涟碧水为中心,曲径回环,值景而浩。全园湖光翠色,叠石参差,花木扶蔬,小桥横卧,兼容了北方园林的厚重、端庄与南方园林秀润隽雅之长。有扬柳低舞,楼畔皓月,桃花歌尽,扇底清风佳境之誉。

角色扮演

走进神笔王铎故居,不仅可以观赏到明清建筑的艺术风格和神笔王铎的诗书画,而且还可以观赏到数十名衣着华丽的明朝服饰,扮演王铎及其家人、部下,表演王铎迎宾的精彩节目。走进王铎故居后花园---再芝园,既可观赏到数十名衣着五颜六色的神女服装的演员,踏着欢快的明曲,迈着轻盈的步履,进行仙女献茶表演,又可以坐在园中的石桌旁,观赏园中的灵芝仙桃,有滋有味地品尝到仙女们为您献上的仙茶

演员表演

还可以穿越茂密的竹林小道,来到平如明镜的池塘边,观赏演员们表演明代的水上乐舞。如您对水中成群结队的各种鱼儿感兴趣,还可以悠闲自得地坐在池塘边垂钓,或自由自在地在水中划船。神笔王铎故居着实是个旅游、度假、垂钓、划船、观赏明清建筑风格和笔神王铎书画,领略大自然风光的好去处。神笔王铎故居正以独特的风姿和深蕴的文化内涵喜迎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

交通便利

神笔王铎故居距市中心23公里,且有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径抵。从207国道口到神笔王铎故居只有4公里;神笔王铎故居西边距刘秀坟2公里,西边距龙马附图寺1.5公里,东边距万亩荷花园10公里。神笔王铎故居与白马寺和上述三个景点,构成了一条旅游风光带。是经洛阳市人民政府批准的一条不可多得的洛阳旅游北边线路。 [3]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E%8B%E9%93%8E%E6%95%85%E5%B1%85?fromModule=lemma_search-box*******************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61766.html

上一篇:LAURENCE URDANG主编《THE OFFICIAL ASSOCIATED ALMANAC 1974》【HAM
下一篇:参观少林寺、白马寺、龙门石窟留影(2003.3.20)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