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刘梦溪、周雷、朱淡文、吕启祥留影扬州小盘谷(1987.3.24)

已有 2293 次阅读 2022-9-15 08:56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刘梦溪、周雷、朱淡文、吕启祥留影扬州小盘谷(1987.3.24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9月15日发布(第30939篇)

 

这里发布的照片是1987324日拍摄于扬州扬州市丁家湾大树巷内小盘谷园林。左起刘梦溪、周雷、朱淡文、吕启祥。

 DSCN2442.JPG

*********************************

小盘谷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江苏省扬州市丁家湾大树巷内。为晚清官员周馥家园,因韩愈名篇《送李愿归盘谷序》而得名。周馥(1837-1921),字玉山,建德(今安做东至)人,历官理直隶总督,北洋大臣,两江、两广总督。光绪三十年(1904年)购徐氏旧园修建。园在宅东,园门作月洞形,上嵌隶书小盘谷额。园内峰回路转,苍岩临水,溪谷幽深,石径盘旋。是扬州城市园林的代表作之一。园西部住宅,东西两轴,前后各三进。 [1]  [3-4]  

中文名

小盘谷

馆藏地点

江苏扬州市丁家湾大树巷内

气候条件

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

景点级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修时间

清代光绪三十年(1904年)

开放时间

全年:周一至周日 08:30-16:30

江苏扬州小盘谷

结构布局

DSCN2430.JPG百年陈照(大界长歌供图)

园门月洞形,嵌隶书小盘谷石额。园门前以火巷将住宅与园隔开。园内以花墙隔为东西两个庭院。西院右首叠湖石假山一座,左首建曲尺形楠木花厅三间,以卷棚游廊连接水阁凉亭,厅后辟一方清池。越三折石桥,即入幽洞,洞在假山腹部,多孔穴,彩光好,上可透入天光,旁可观赏园景。山顶有风亭,可览全园景色,东院粉墙开桃形门,题额丛翠。东院有鱼池、花厅、竹树、石笋等。登山可畅怀,探洞可寻幽。

DSCN2431.JPG小盘谷

DSCN2432.JPG小盘谷

随形造景

DSCN2433.JPG

小盘谷(5)

小盘谷布局严密,因地制宜,随形造景。园中山、水、建筑和岸道安排,无不别具匠心。岩壁险峻,谷洞深曲,廊、厅随地形曲直,小径陷现通幽。虽为人工所筑,却宛如天然图画。园内北部临池依墙的湖石假山,叠艺高超,过去一直以九狮图山相称。其空间虽小而山峰峻峭,曲洞危崖,濒水有桥,远近成景。陈从周教授在《扬州园林》一书中,对小盘谷的假山作如下评价:“……山拔地峥嵘,名九狮图山,峰高约九米余,惜民国初年修缮时,略损原状。此园假山为扬州诸园中的上选作品。……叠山的技术尤佳,足与苏州环秀山庄抗衡,显然出于名匠师之手,按清光绪《江都县续志》卷十二记片石山房云:园以湖石胜,石为狮九,有玲珑夭矫之慨。今从小盘谷假山章法分析,似片石山房为蓝本,并参考其他佳作综合提高而成。

DSCN2434.JPG小盘谷

艺术手法

小盘谷占地小,妙处在于运用了以少胜多小中见大的艺术手法。造园者为了能小中见大,在有限的空间内,应用粉墙分隔,增加景深,以游廊连接景点,一隔一连,使景观若隐若现,给人们造成奇妙的错觉。同时,以通过开池堆山,变幻景观,创造无限空间。设置亭台楼阁,组合巧妙,参差错落,相互借景,组成画面,树木花草点缀其间,增加山林之意。

DSCN2435.JPG小盘谷

小盘谷占地不大,也用一道花墙将园子分隔成两个庭院。墙内山池,墙外花木。一边是人工精心构造的琼楼阆苑,一边是绿叶扶疏的自然景色,其间有月洞相通,似隔非隔,而一幽一旷,一密一疏,一文一朴,互为映衬,相得益彰,这也是扬州造园艺术中高超的一手。

造园艺术

小盘谷在扬州园林中有独到之处,与个园何园相比,小盘谷占地很小,建筑物和山石也不多,但妙在集中紧凑,以少胜多,即小见大。水池、山石和楼阁之间,或幽深,或开朗,或高峻,或低平,对比鲜明,节奏多变,在有限的空间里,因地制宜,随形造景,产生深山大泽的气势,咫尺天涯,耐人寻味,这是其他园子所不能相比的。

DSCN2436.JPG小盘谷

小盘谷总体分为三部分,西部为平房住宅区,中部为一大厅,大厅右为一火巷,巷东即花园。花园分东西两部分,进园门,即为西园。园中有湖山颓石,旧名为九狮图山,因其山石外形如群狮探鱼而得名。山下有洞,洞出西口,有池水一泓,池上架石梁三折。池西一水阁凉厅,三面临水,山洞北口,临水设踏步,石上嵌水流云在。东西花园以走廊和花墙分隔,墙南一门,上题丛翠,进桃门为东园,园南有凉厅三间。整个园林是以小见大之手法中最杰出者。小盘谷宜静观,或待清风于水阁,或数游鱼于槛前;或逍遥于山顶,或徜徉于回廊,或闲敲棋子,或倚楼纳凉。如此,方能领略到小盘谷的佳妙之处。

长期以来,这座玲珑娟秀的城市山林被用作某单位的招待所,可谓深藏闺中人不识。后来,扬州市政府大力挖掘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动迁了有关单位,拨款对该园进行了彻底的修缮,使之恢复了昔日风采。它将作为扬州新辟的古巷游中的精彩一景,让广大中外游客一饱眼福。

DSCN2437.JPG小盘谷

"掇步" 小盘谷中有山有水,有曲尺形花厅,有水阁凉亭,有水上石梁(),布局紧凑。在山洞北口与东仙陡峭的石壁之间,名叫"水云深处"。这里水面上没有架,而是以相互连缀的石块供游人行走。以石代桥,称为"撰步",也称作"步石",《扬州画航录》上则称之为"约略"。出山洞,步"约略",过石壁,增添了不少烟水野渡的趣味。

九狮图山

DSCN2438.JPG小盘谷

小盘谷中的湖石假山,临日兀立,高险磅礴,过去一直以九狮图山相称。据说,积雪时,九狮之状毕现,实际上狮形并不明显。所谓狮形,当从意境和气势上去体味,才能得其神似。九狮图山玲珑瑰伟,山上峰峦重叠,狭路逶迤,山下悬崖幽壑,流水淙淙。山洞害朗清幽,设有棋桌。山顶平地如盘,筑有风亭。坐亭中左顾石盼,全园景色尽收眼底。

相关著述

DSCN2439.JPG小盘谷

已故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先生著述中曾提到扬州古深巷之中一处娟秀山林小盘谷。小盘谷,位于丁家湾大树巷,原系清代两江总督周馥的住宅园,1982年定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园在宅之东偏,有火巷宅屋相隔。园门西向,为月洞门,门首嵌隶书小盘谷三字额。入门先见花厅三楹,屋宇高敞,有曲廊绕屋折向后庭。花厅对面为湖石假山,山上黑松古拙,竹影婆娑,苍然入画。花厅东侧,一道复廊将园林分隔为东西两部分,廊壁设一桃形门,尖向下,上嵌桃枝桃叶,甚有趣。门前檐下立一青黛峰石,形似寿翁。透过桃形门,可见园内修竹丛翠,花木扶疏。沿壁廊向北,入花瓶门,眼前突然一深邃山洞,此乃倚壁而筑,外奇中空的湖石山入口。山洞幽深曲折,洞内凉气袭人。洞室开阔处,置天然石块,宛若桌凳,可供游人小憩。洞曲虽深,却并不十分黑暗,原来岩壁上有窍孔,可以透进光来。洞室中段西向有一出口,面临深池。池以湖石驳岸,极为古朴,池水清澈见底,可见游鱼嬉戏。池之西为凫水而筑的水阁凉厅,与池东矗立的假山隔水对峙,使陡崖更显高峻雄伟。水面架有三曲石梁,由洞口通向北岸。池畔有高大广玉兰两株,遮天蔽日,使山谷更添几分深幽。 若由山洞北口而出,须踏过石汀步,再经过一段洞曲,才是假山尽头。此时回望峭壁,因无甚退步,更觉山高崖险。洞壁上方镌水流云在四字,奇峰、巧云倒映水中,给人无限遐想。山之北端,有悬蹬可供拾级攀峰。山上建一六角亭,半隐于耸峰东侧。登亭眺望,园中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DSCN2440.JPG小盘谷

亭与爬山廊相接,沿阶而下,即到园之东部。东园布局清秀疏朗,与西园的紧凑邃密形成鲜明对比。蜿蜒的花墙上,洞窗古朴别致,足资游目。入东园漫步于青砖曲径,婀娜有姿的枫树,繁花满枝的紫薇,一一映入眼帘。游廊一隅,芭蕉与顽石相伴,俨然一幅生动的蕉石图”……园之最南端,是一处僻静小院,额题通幽二字,内筑花厅三楹,修篁绕屋,尘氛不入。值得一提的是,此园东、北两侧连绵数十米的围墙高低起伏,如飞如游,堪称我国古典园林中龙脊墙的范例。

陈先生对小盘谷的造园手法极为欣赏,他说,此园危峰耸翠,苍岩临流,水石交融,浑然一片,妙在运用以少胜多的手法。又说,此园假山为扬州诸园中的上选作品叠山的技术尤佳,足与苏州环秀山庄抗衡。(陈从周《园林谈丛》) [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0%8F%E7%9B%98%E8%B0%B7/3018632?fr=aladdin

1987年3月扬州会议期间红楼梦学刊编委会部分成员合影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912日发布(30910)

 

红楼梦学刊编辑部于1987322-26,在扬州西园饭店召开学术讨论会,讨论如何深入和发展对红楼梦的研究,如何提高学刊的学术质量,与会学者30人。下面这张合影是红楼梦学刊编委会部分成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55396.html

上一篇:留影岳阳君山虞帝二妃墓前(1984年11月中)
下一篇:留影上海淀山湖大观园(1991年9月初)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