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留影岳麓书院(1984年11月18日)

已有 2414 次阅读 2022-9-15 08:52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留影岳麓书院(19841118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9月15日发布(第30937篇)

  下面这张照片拍自1984年11月18日长沙岳麓书院。左起1邓庆佑, 4吕启祥、5冯统一。

DSCN2283.JPG

1984年10月30日-11月29日,吕启祥有次为期一个月的四川、贵阳、长沙学术活动行。期间11月16日-21日在长沙。

吕启祥的当年简要记事本记有“11.18, 下午去看长沙市容。”

 

************************

 

 

岳麓书院:沉淀千年的学府

DSCN2363.JPG

 

DSCN2365.JPG

 

DSCN2366.JPG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长沙湘江西岸的岳麓山脚下,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1988年,岳麓书院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麓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北宋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岳麓山长周式,御笔赐书岳麓书院四字门额。 [1]  嗣后,历经南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廿九年(公元1903年),岳麓书院与湖南省城大学堂合并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沿用书院旧址。中华民国15年(公元1926年),湖南高等学堂正式定名湖南大学,仍就书院基址扩建至今。

1986年湖南大学完成修复岳麓书院,并正式对外开放。2005年正式恢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下设中国哲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中国书院研究中心和中国软实力文化研究中心等多个部门。2009年岳麓书院学科从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格局已经完备,正式成为湖南大学的实体办学机构和科研基地,千年学脉再次延绵,千年学府再添光辉。

今天的岳麓书院不仅是湖南大学的文史哲人才培养和研究基地,湖南省旅游胜地,更是整个长沙市的文化窗口和文化名片。 [2] 

岳麓书院主要景点 

湘水校经堂

湘水校经堂原址在湖南长沙。清道光十一年(1831),湖南巡抚吴荣光仿其师阮元所办学海堂例,初创于岳麓书院内,以经史、治事

百泉轩

岳麓书院——百泉轩,百泉轩始建于北宋之初,地处岳麓山清风峡谷口,溪泉荟萃,乃岳麓书院风景绝佳之地。

崇道祠

崇道祠,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崇道祠又称朱张祠,专祀朱熹、张栻。元延祐元年(1314)建诸贤祠

文庙

文庙位于书院左侧,自成院落。由照壁、门楼、大成门、大成殿、两庑、崇圣祠、明伦堂等部分组成,岳麓书院祀孔子始于书院初创时期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2%B3%E9%BA%93%E4%B9%A6%E9%99%A2/206944?fromtitle=%E9%95%BF%E6%B2%99%E5%B2%B3%E9%BA%93%E4%B9%A6%E9%99%A2&fromid=10881371&fr=aladd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55392.html

上一篇:王永泉著《乾隆与高鹗》【中国友谊出版社2000】
下一篇:留影岳阳君山虞帝二妃墓前(1984年11月中)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