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走访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外景(1991.79-7.11)

已有 3014 次阅读 2022-6-12 08:56 |个人分类:美国所i见所闻(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走访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外景(1991.79-7.1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6月12日发布(第30139篇)

 

 

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年3月4日1945年4月12日)的图书馆于纽约州海德公园(Hyde Park)哈得逊河畔,包括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和博物馆(FDR Presidential Library & Museum)、位于Springwood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故居以及Rose Garden的罗斯福总统夫妇安葬墓地。

 

富兰克林·罗斯福(1882年1月30日1945年4月12日)在美国历史上是和华盛顿、林肯齐名的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是美国总统中最早启用的图书馆。有资料称:这是唯一一个总统在任时就起用的总统图书馆。它由罗斯福本人规划和设计,是荷兰殖民主义风格的建筑。在他担任第三任和第四任总统期间,图书馆内的书房就成了他白宫之外的办公室,这里曾经召开过多次重要会议,三次重要的炉边讲话也是在这里发表。如今这个博物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里面除了收藏总统拥有的44000本藏书外,还收集了150份世界著名领导人的讲话录音,以及200卷关于这些领导人活动的纪录影片。展出的物品包括数千种重要文献和实物,如手稿、照片和各种私人物品,再现了总统生活的各个时期。 富兰克林·罗斯福在任内就提出设立保管总统文件的相应机构的计划,在得到国会批准后,1940年7月4日,罗斯福总统图书馆于开放。迄今美国的总统图书馆总共有12个,这些是:胡佛图书馆与博物馆、罗斯福图书馆与博物馆、杜鲁门图书馆和博物馆、艾森豪威尔图书馆、肯尼迪图书馆与博物馆、约翰逊图书馆与博物馆、尼克松图书馆和诞生地、福特图书馆与博物馆、卡特图书馆与博物馆、里根图书馆与博物馆、布什图书馆与博物馆 、克林顿图书馆。

 

这些总统图书馆尽管情况不同,由于身份特殊性,收藏的内容不仅总统一生及其家庭、总统任内的文献、手稿、档案、书籍、纪念品等,而且囊括了总统任期重要官员的档案资料,近些年来又丰富了录音、录像和各种电子数码资料,因而它不仅是一般的图书馆,而且还是档案馆、博物馆、声像馆,是研究这一时期和前后相关年代极其重要的原始资料库,所以格外为学界和政界人士所注目。由于总统图书馆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和资源共享的特色。所以吸引了大批研究者和游客的造访。总统基金不时为研究者提供相应的一次性资助,作为条件,需要向总统图书馆提供研究成果的复印件。

我1991年来美国学术访问的研究课题是现代美国政府的社会保障政策,其中罗斯福政府的社会保障法是重中之重,所以1991年2月20日上午写信给罗斯福总统图书馆提供资助申请,很快获得了500美元的赞助费,这笔费用是专门用于在罗斯福总统图书馆查找资料、复印等所需费用的。【2月28日收到富兰克林罗斯福和艾琳诺 罗斯福研究院的回信;3月1日,按照调查计划和申明等资料的要求。复信罗斯福图书馆, 3月8日收到罗斯福图书馆的复信; 3月12日写信给罗斯福图书馆,提供罗斯福研究在中国的书目;3月13日奥伯尼大学Roberts教授为我写推荐信给FDR图书馆;3月20日收到FDR图书馆信,3月21日复信;5月22日收到罗斯福图书馆信,给500元奖学金从事社会保障研究。5月23日给FDR图书馆信; 6月1日收到FDR研究院250美元支票;7月3日收到FDR图书馆另外250美元支票。】

 

1991年间我不止一次来到罗斯福故居和罗斯福图书馆,其中7月8-12日间是在图书馆内集中查找罗斯福和社会保障法的原始资料,在馆中只要你提出具体的卷宗目录,管理员很快为你取出原始档案,这些档案可以抄录以至复制,正是依赖其中大量的原始文献,为我1935年美国社会保障法的研究提供了最为重要的原始资料保障,因为其中有些资料即使在美国也是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我注意到在登记查阅这些资料的人中,我是较少的一个。

 

来这里,自然要参观总统故居、博物馆和墓地。故居前面是大草坪,背靠哈德逊河,和刚刚看过的范德比尔特豪宅相比,就其物质条件来说,故居是无法与之媲美的,但是故居给人以浓重的政治历史气氛,毕竟这里曾是罗斯福总统的第二白宫,是发表人民所爱的炉边谈话的地方,这种谈话方式拉近了总统和人民之间的距离。他在任内总共举行了998次记者招待会,和个阶层保持着广泛的联系。罗斯福对中国情由独钟,我们可以从罗斯福家族和他本人的遗物中感受到。在博物馆里有一辆经过特殊设计、即使他双腿失去功能也能开的福特汽车。

 

他和第一夫人的墓地极其俭朴,仅仅是一块面积不大的墓地,没有陵墓、没有纪念堂,没有墓碑,在被一片松树林环抱其中的玫瑰园里,只有横卧在地上的长方体大理石墓穴,墓穴正面的外壁上刻着:

FRANKLIN DELANO ROOSVELT

1882  1945

ANNA ELEANOR ROOSVELT

1884  1962

  

照片8张拍摄于FRDR图书馆的外景,第9-13张是从网上下载的。

1,1991.7.10 拍摄于FRD博物馆罗斯福塑像前

 1 DSCN0799.JPG

2,1991.7.11 拍摄于FRD博物馆前

 2 DSCN0802.JPG

3,1991.7.11 拍摄于FRD庄园外

 3 DSCN0808.JPG

4,1991.7.11 拍摄于FRD庄园外

 4 DSCN0806.JPG

5,1991.7.09 拍摄于罗斯福故居外楼梯上

 5 DSCN0810.JPG

6,1991.7.11 拍摄于前来参观FRD图书馆的人群

 6 DSCN0812.JPG

7,1991.7.11 拍摄于FRD图书馆草坪前

 7 DSCN0816.JPG

8,1991.7.11下午罗斯福故居讲解员在为三位观众讲解

 8 DSCN0804.JPG

9,罗斯福图书馆前

 9 BolgJJ07-07-13Ba.jpg

10,罗斯福夫妇铜像

 10 BolgJJ07-07-13Bb.jpg

11,罗斯福夫妇墓地

 11 BolgJJ07-07-13Bp.jpg

12,FDR图书馆和博物馆

 12 BolgJJ07-07-13Bq.jpg

13,FDR像

 13 BolgJJ07-07-13Bx.jpg

参见《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图片选(一)》黄安年文 2007年7月1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45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42613.html

上一篇:人民出版社编《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主义者关于民族解放运动的言论》【人民出版社1964】
下一篇:走访富兰克林·罗斯福图书馆内(1991.7.8-7.11)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