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目睹美国激进的废奴主义者约翰·布朗墓地(1991.10.12)

已有 2990 次阅读 2022-6-10 09:06 |个人分类:美国所i见所闻(2017--)|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目睹美国激进的废奴主义者约翰·布朗墓地(1991.10.12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610日发布(第30124篇)

在美国历史上如何全面准确地评价美国的奴隶制度及其影响是个既涉及历史事实页关系历史观点的大问题。需要把握历史本身的复杂进程,本着实事求是向前看的基本态度。美国的奴隶制及其残余既拖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后腿又为资本主义的腐朽势力及其集团所保护。

约翰·布朗(1800.5.9—1859.12.)是美国内战前主张用武力解放奴隶的激进的废奴主义者。他生于康涅狄格州的贫苦白人家庭,曾组织帮助奴隶逃亡北方获得自由的地下铁道运动,并积极参加堪萨斯内战,激烈反对奴隶制度。18591016日组织布朗武装起义,18日被俘,122日被处死,葬于纽约州普莱赛德湖附近。

 

19911012日上午830,在奥伯尼李守明夫妇的陪同下,驱车由奥伯尼来到白脸山(Whiteface )参观举行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1980213-24日)的普莱西德湖,下午14:20在返回奥伯尼途中,找到了附近的约翰·布朗墓地和约翰·布朗农场, 1940回到了奥伯尼住地。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因为如果不专程参观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加上如果为了我这位研究美国历史的学者的需求,是绝不会来参观约翰·布朗墓地的。人们早已将约翰·布朗遗忘了,但是历史是不该遗忘的。李守明博士曾是北京师范大学1977级外语系学生,我当时教过他美英概况,他父亲是北师大外语系教授李庭芗先生。

 

下面是我1992年所著《美国的崛起》中的一段关于约翰·布朗起义的论述,载第九章19世纪上半期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第二节围绕奴隶制问题的限制与反限制斗争《约翰·布朗起义》子目(第287-289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其主要内容如下:

 DSCN0686.JPG


DSCN0683.JPG


DSCN0684.JPG


DSCN0685.JPG

在反对奴隶制起义中,影响最大的是约翰·布朗起义。185858日,他在加拿大的安东尼奥省查塔姆召开秘密会议,有30多人参加,会上成立了以他为总司令的白人、黑人联合反对奴隶制的战斗组织,通过了废除奴隶制的《合众国人民临时宪法和命令》,并拟定了发动努力创造奴隶总起义的计划。185973日,布朗到达准备起义地点弗吉尼亚杰斐逊城附近的哈帕斯渡口,建立起义总指挥部。19581016日夜,布朗率领21名白人和黑人起义,其中有他的5个儿子和5名黑人,目标是袭击哈帕斯渡口,占领了拥有10万以上强制的军火库,逮捕了种植园主和乔治·华盛顿的曾侄孙刘易斯·W·华盛顿上校,解放了附近的奴隶,准备进入弗吉尼亚山区建立自由人共和国。1017日,罗伯特·李上校指挥一枝海军陆战队保卫了起义部队。约翰·布朗身负重伤,弹尽粮绝,坚持作战,18日被俘,10人被害,其中有他的两个儿子。1025——112日,约翰·布朗在弗吉尼亚查尔斯受审,废奴派多方设法帮他越狱,均遭布朗拒绝。布朗托人转告他的战友说,他的死是会对于自由事业更有用途的。希望自己的行动能永远活在青年们的记忆里。

 

112日,法庭以他图谋串通奴隶举行暴动、叛逆谋杀罪为名,判处布朗死刑。布郎在法庭上说,除了解放计划外,我否认一切,并宣布如果为了正义,必须牺牲自己的生命,并把自己的鲜血、孩子的鲜血和千百万正义人们的鲜血混在一起,则我流血牺牲在所不惜。他在给友人的信中还说:精神是无法被监禁、戴上锁链或绞死的。122日,约翰·布朗在查尔斯城3000士兵的戒备下,从容就义。他在赴刑前的最后遗言中说,过去曾以为不用流血就可以做到的,现在明白只有用鲜血才能洗净这罪恶国土上的罪恶。

 

在布朗殉难的那一天,许多地方举行了游行示威,教会鸣钟为布朗祈祷。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说:现在世界上所发生的最大事件之一,是由于布朗的死而展开的美国的奴隶运动。恩格斯也预言:无论如何,奴隶制,显然会这样或那样地很快完蛋。布朗起义是劳动人民不畏强暴、宁死不屈、坚持用武装斗争先消灭奴隶制的典型,它为废奴运动指出了正确方向,体现了北方废奴运动和南方奴隶起义的结合,白人和黑人联合,冲破种族界限反对奴隶制度的革命精神,它象一把锋利的匕首刺进了奴隶主统治的心脏地区,鼓舞了黑人的解放斗争,把全国的废奴运动和反对奴隶制斗争推向高潮,为美国人民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食粮。18619月,词作家朱莉亚·沃德·豪创作《共和国之歌》,并以《约翰·布朗之歌》作副歌。内战后,约翰·布朗之歌成为激励北方的战歌。歌词中说:约翰·布朗虽死,奴隶必将得自由,天上的群星慈祥地俯视茫茫大地。”“他的精神永不朽!

 

 

1 图为19911012日笔者在位于纽约州Lake Placid附近的约翰·布朗(John Brown)墓前。


DSCN0625.JPG

 


DSCN0628.JPG

 2-3.图为19911012日笔者在位于纽约州Lake Placid附近的约翰·布朗(John Brown)农庄前。

DSCN0629.JPG

4.图为19911012日笔者在位于纽约州Lake Placid附近的约翰·布朗(John Brown)农庄楼上。

DSCN0631.JPG

参见《美国约翰·布朗墓地》黄安年文2007618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417.html

 

********************************

约翰·布朗起义是指美国南北战争前夕的反奴隶制起义,以起义人约翰·布朗命名,布朗为了筹措起义资金及争取黑人尤其是著名黑人废奴主义者的合作,多次奔走于新英格兰各地,得到北方一些废奴派人士道义上和经济上的支持。

中文名

约翰·布朗起义

外文名

John Brown's Raid

    

起义

发起人

约翰·布朗

发生时间

南北战争前夕

1800年,布朗出生于康涅狄格州一个白人农民家庭。其父为废奴主义者,布朗从小受反奴隶制思想的熏陶。成年后,他从人道主义出发,积极投身于美国废奴运动

1856年布朗参加了堪萨斯州争取自由州地位的武装斗争(即堪萨斯内战),从此闻名遐迩。

1857年,他开始运筹以解放南部黑奴为最终目的的武装起义。布朗为了筹措起义资金及争取黑人尤其是著名黑人废奴主义者的合作,多次奔走于北方和加拿大各地,得到北方一些废奴派人士道义上和经济上的支持。

经历

美国内战前夕黑人白人1859年联合发动的一次反奴隶制起义约翰·布朗是这次起义领导人,故名。

1800年,约翰·布朗出生于康涅狄格州一个白人农民家庭。其父为废奴主义者,布朗从小受反奴隶制思想的熏陶。成年后,他从人道主义出发,积极投身于美国废奴运动

1856年布朗参加了堪萨斯争取自由州地位的武装斗争(即堪萨斯内战),从此奥萨瓦汤米的布朗闻名遐迩。

1857年,他开始运筹以解放南部奴隶为最终目的的武装起义。

1859 73日布朗等4人先期来到哈珀斯费里(哈普斯渡口)。这一带地势险峻,是通往南部盛行奴隶制地区较安全的天然门户;又是联邦兵工厂和军械库所在地。他们在渡口附近租赁一个农场,用以集结队伍,储存物资。1016日夜间,布朗留下 3人看守农场,等待命令,率领其余18人(其中有 5黑人)袭击哈珀斯费里。很快攻占了兵工厂和军械库,控制了市镇,同时在附近村子逮捕种植园主,解放了少数奴隶。起义的消息迅速传开。17日,政府当局召集的民团陆续赶到起义地点。布朗等人被包围在兵工厂附近的消防工具间。战斗进行了一整天。这一带奴隶较少,且大多是家庭奴隶,没有起来响应起义,布朗也未能果断地撤离。当天夜间,R.E.李上校率领一支海军陆战队赶来,18起义惨遭镇压。在战斗中起义10人牺牲,连布朗在内有 7人被俘。122约翰·布朗英勇就义,其他被俘者也先后被处以绞刑

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但有力地推动了奴隶解放运动的发展,促进美国内战的爆发。不少美国人对约翰·布朗起义予以高度的评价。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A%A6%E7%BF%B0%C2%B7%E5%B8%83%E6%9C%97%E8%B5%B7%E4%B9%89/2748191?fr=aladd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42336.html

上一篇:目睹美国独立战争时期萨拉托加战役遗址(1991.6.25)
下一篇:1991年10月两上美国冬奥会普莱西德湖赛场留影(1991.10.5; 10.12)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