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北京清河四拨子[sì bō zǐ]村,东方卫视播音员读成四拔子[bá] 村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22-5-26 18:46 |个人分类:三言两语简评(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北京清河四拨子[sì zǐ]村,东方卫视播音员读成四拔子[bá]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2年5月26日发布(第29999)

北京清河四拨子[sì bō zǐ]村因出现疫情聚集被封控而成为今天下午北京卫视等媒体多次播报的信息,但是今天18点东方卫视播音员却播成四拔子村[bá] .

*********************************

四拨子在海淀和昌平的交界,具体位于清河小营往北800米左右,北京市内公交车到达。另一地方是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宽城满族自治县中心部。

中文名

四拨子

    

在海淀和昌平的交界

    

由换杠夫由来的。

出现时间

明英宗(朱祁镇)正统十四年

目录

1.     1 相关传说

2.     2 公交线路

3.     3 附近商业

相关传说

编辑 播报

因为四拨子名字由来已久,名字来历已无法考证,只能从一些相关传说了解其中的历史背景。传说主要有以下三种。

1、在明英宗(朱祁镇)正统十四年的时候,明英宗在其宠信的太监、蒙古部瓦剌的内奸王振的鼓动下,出兵五十万御驾亲征,在山西大同土木堡全军覆没,英宗被俘。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土木堡之变。在兵部尚书于谦的支持,及皇太后的授意下,留守北京的郕王朱祁钰继位,即明代宗,年号景泰,北京有名的工艺品景泰蓝即名于此。

后来朱祁镇被放回北京,发动了一场夺门之变,重新夺回了皇位,随即废景泰帝为王。病中的朱祁钰,气恨而亡。朱祁钰死后,朱祁镇使尽花招,假装要将朱祁钰葬到十三陵区,背地里买通了杠房、杠夫,借口棺材太重而频繁地更换杠夫。杠夫换了一拨又一拨,这就是北京郊区二拨子四拨子名字的来源。最后棺材停留在路途中的一个关帝庙里,这就是今天的回龙观名字的出处。

2、第二种和第一种有点类似,都是由换杠夫由来的。

皇帝是要坐轿的,从十三陵到德胜门,抬骄的共分六拨人,每到一个地方就换一拨,这就样一拨子、二拨子、三拨子、四拨子乃至六拨子村名,自然就来了。

3四拨子乃是四小组:四拨子位于八达岭高速路西侧,临近西三旗,此地为明代巡逻护军的值班处,相当于一个小组或小分队的意思。

明朝永乐皇帝将国都从南京迁到北京后,便在昌平沙河镇附近建起了一座行宫,作为皇帝巡猎和到天寿山(十三陵)谒拜皇陵停留之用。嘉靖皇帝在位时,给该宫御赐巩华城。为了保证他出行的绝对安全,还在巩华城设立一个专门的安全保卫机构”——“巩华城汛地,并在下面设立,也就是在皇城到巩华城沿线设立众多的巡逻护军的哨所,以防不测。御旨颁下不久,就开始从巩华城由北往南一线设立了头拨、二拨、三拨、四拨、五拨等。每个驻有十余名明军,并设有烽火台和火炮,其火炮除有杀伤功能外,还有报警作用。四拨是众拨中最大的一个,传说明末李自成领导的起义大军向北京包围过来时,众巡逻护军便吓得四下而逃,于是起义大军在此驻扎。一天李自成登上四拨的烽火台上指着皇城的方向骂道:崇祯老贼,大明的天下就要属于我们了,看你还能活几天?接着与部下商议攻打北京城的战术,第二天就去攻城了。从此四拨里再也没了巡逻护军,只留下一个地名,并逐渐形成了一个村子。时间长了,人们就把四拨叫成了四拨子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B%9B%E6%8B%A8%E5%AD%90/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40340.html

上一篇:酷暑宅家健身
下一篇:【美】安娜 路易斯 斯特朗著《斯大林时代》【世界知识出版社1979】
收藏 IP: 1.89.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