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美国对国际组织态度看百年巨变

已有 1638 次阅读 2020-5-13 12:1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美国对国际组织态度看百年巨变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513发布(24748篇)

 

百年来我们经历了1914-1918年和1939-1945年两次世界大战,给全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为了维护世界秩序,20世纪先后产生了两个国际性组织,一个是国际联盟,一个是联合国,这两个国际组织的首创者都是美国,令人深思的是美国最终没有参加国联,而如今美国则接二连三地退出了联合国所属的一些国际组织,从这里不难看出百年巨变的端倪。

 

美国总统威尔逊在191818提出《十四点原则》作为建立“世界和平纲领的基础”,称“成立一个普遍性的国际联合机构,以不论国家大小,彼此保证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目的”。美国总统的目的是企图掌控在国联中的主导地位,然而在19191-6月的巴黎和会上,美国的图谋未能满足,从19193月到19203月在长达一年的国会大辩论中,最终否决了批准国联盟约的决议,这就意味着美国既然掌握不了对国联的控制权,与其在国联中受控制不如举起“孤立主义”的旗帜,更有利于美国的对外扩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1924年威尔逊病逝,国联所在地日内瓦还竖立了一块铜碑,上面刻着“威尔逊,国联的创始人”。

 

20年代到30年代,美国经历了孤立主义和国际主义的较量,1941127的珍珠港事件,使得美国彻底摆脱了孤立主义的羁绊,开始参与领导国际反法西斯阵营。联合国是美国总统小罗斯福一直追求的并掌控的国际组织。194535,美国以英美苏中四国名义发出“召开联合国家组织会议邀请书”,建议以敦巴顿橡树会议建议案为联合国宪章基础。1945625,在旧金山会议上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次日举行宪章签字仪式,宣布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安防展国际间以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根据的友好关系”,“促进国际合作”,“协调各国行动”。1024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长期以来,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对联合国及其下属组织一直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并谋求美国利益的最大化。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推行的霸权扩张政策遭到联合国极其所属组织机构中成员国的广泛抵制,美国越来越难以控制联合国及其下属组织以推行其单边主义私利,新世纪以来人们注意到美国了采取了逆全球化合作措施,陆续退出了一些国际组织,推行新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对外政策。在今年以来的防止新冠肺炎流行中,美国又无端职责世界卫生组织。拒绝履行缴纳会费,身甚至称要起诉。美国走上了自己倡导的联合国而“自毁长城”的“美国之上”的孤立主义老路。一百年来,美国利益至上不变,但单边主义还是多边合作的基本立场有变化,这是我们格外需要注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32989.html

上一篇:李建昌、高培勇著《当代美国财税教程》【世界知识出版社1988】
下一篇:清蒸新鲜鲈鱼
收藏 IP: 111.194.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