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再谈美国大陆本土一个半世纪无战事

已有 2917 次阅读 2017-7-25 07:19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9-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再谈美国大陆本土一个半世纪无战事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17年7月25日发布

(按:《美国大陆本土138年无战事》一文写于20006202003610略有增补,刊载于《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生活》第81-83页,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200598首发。在200773黄安年的博客发表时题目改为《美国大陆本土142年无战事》。

2017725博文发布时,题目改为《再谈美国大陆本土一个半世纪无战事

说,美国已经有一个半世纪在大陆本土上没有战事了,是就整个美国来说的,就美国东部的康州和纽约州来说,则是200年左右没有战事了。理解了这一点,就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许多美国人对于战争在本土的严重负面影响缺少深刻体会的原因,源于他们的家乡生活在150-200年左右没有战事的深切感受。)

**************************************88

美国建国以年来经济迅速的发展。它的一个基本历史条件是处在一个在较长期的相对和平统一的环境中。美国自独立以来到跨入新世纪的2003年,美国经历了十二次具有重大的全局性影响的战争。即:17751781年的独立战争,1812-1815年的第二次对英战争,18461848年的美墨战争,1861-1865年的国内战争(南北战争),1898年的美西战争,1917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1941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19501953年的侵朝战争,19641973年的侵越战争,1991年的海湾战争,2001年的对阿富汗战争,2003年以来的对伊拉克战争。这十二次重大战争的军事行动时间累计为36年多,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歇尔的两年报告,前七次战争实际交战时间累计只有245个月。这种情况不仅在整个美国历史上是不多的,而且和同期世界列强和大国相比,美国的战事也算比较少的。例如,在德国从1618年开始的三十年战争到1721年的北方战争经过了100年的战乱。从1740年开始的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九次战争中累计军事行动达六、七十年,其中多次在德国本土进行。在法国从七年战争到阿尔及利亚战争共经历了12起重大战争,累计时间70年,其中法国先后遭到德国入侵七次。在英国,从七年战争到苏伊士运河战争共经历了重大战争14起,累计军事行动也有66年。至于苏俄和日本的战争在同期也多于美国,我国从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太平天国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军阀混战和北伐战争、国内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等战争一个接着一个,人民群众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生活在战争时期和阶级斗争为纲的环境中。由上可见,在大国中美国影响全局的战争行动是较少的,美国相对具有一个长期和平统一的环境。

美国历史上的十二次战争中,在本土进行的战争只有三次,即北美独立战争,第二次对英战争和南北战争,前后累计不过13年。这种情况在各大国间也是罕见的。俄国、德国、法国、中国在本土都有连年的战火,其中不少战争对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都和社会生活都产生过相当消极的影响。而美国在本土进行的三次战争虽对当时有破坏,但总的结果和影响却是积极的。特别要提出的是美国自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以来,从未在大陆本土上爆发过大规模的战争,没有炸弹扔在美国的大陆本土上,就是说,在美国大陆本土有130多年以上的和平环境,这也是任何一个大国所没有的。人们清楚地记得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德、日、法、苏各国都带来巨大的灾难,英国也遭到莫大损失,英伦三岛受到德国空袭的重大破坏,英国在海外的殖民地则是一片火海。至于中国人民遭受日本侵略军的残害和蹂躏,更是史无前例的大劫难。美国虽然也受到珍珠港事件的突然袭击,但是毕竟美国大陆本土没有战事,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一个州还是1959年的事。美国不仅100多年来没有大规模的内战,而且从1814年以来,没有一个外国的士兵能在美国大陆本土为所欲为,这也是任何一个大国所不能比拟的。

记得上20世纪90年代初,在美国遇到许多朋友对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经济建设为中心感到困惑,因为在美国除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1917年4月-1918年11月,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1941年12月1945年9月,美国一直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为何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呢?我说,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是在战争环境中和阶级斗争为中心气氛中度过的,中国人民酷爱和平,不要战争要和平,我们反对破坏其他国家的和平生活,我们渴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和平建设环境。连续好几代的美国人在本土上并没有经历战争的体验,有许多的新移民就是为了逃避战争的灾难而来到美国的,所以美国人难以体会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口号来之不易。如果有朝一日美国本土不幸也陷于战争环境中,那么将会更加体会以和为贵,不以战争作为解决争端的措施是多么的重要。

2003年5月底我们再次来到美国,遇到一些美国朋友,经历了9·11恐怖主义袭击的美国朋友现在感到美国的本土已经不是十分安全的乐土,布什总统宣布美国处于反恐战争之中,应该说,9·11改变了138年来美国大陆本土没有战争的局面,反恐和国内安全已经被提上国内政策的首位,并且深刻影响美国的国内生活和外交政策。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411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67956.html

上一篇:重提《美国人均一生八次搬家》
下一篇:重温《美国的义工和自愿捐献》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