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发现”决定于“风格”

已有 4269 次阅读 2012-12-8 15:03 |个人分类:集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风格, 思考方式

     不同人的思考方式不同,他们发现的东西也必然带有他们的“风格”。正如斯蒂芬·温伯格在《终极理论之梦》和《仰望苍穹:科学反击文化敌手》中提到的那样——我们取得的发现是根据我们目前理解来想象的。至少科学家们都有着自己的风格,均以自己的风格去构建他们的发现。

     李泳老师博文《物理学的风光和物理学家的风格》和《科普应该表现科学家的风格》亦是提到这有趣的一面。

     据说,当年汤姆孙发现电子的同一时期,柏林的考夫曼测量到了更为精确的结果。只不过,考夫曼是为实证论者,没有想过发现的是一种新的粒子(不能猜想“看不见”的东西)。考夫曼很遗憾地与电子的发现擦肩而过。

     科学家的风格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发现。

     不过,科学理论的内容毕竟是客观的。出来见了阳光,必定就褪去其中文化的颜色。

 ***********************************分割线*************************************

     现在想想有时候自己越来越像一个engineer了,尽管一直以为自己内心充满Physicist艺术的冲动。不过,阴差阳错、稀里糊涂地入了Engineering做了Engineer,慢慢的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就Engineer化了。出现异常数据时首先想到“电池没电了?”、“设置出什么问题了?”,而不是“这组数据如何解释?”、“有新的机制?”。

     有一次,Z师弟在实验室问我检漏仪哪里买的,说是原来的坏了,打开就响。我想起来前些天拿出来用的时候是有类似的情况,当时以为是我没有密封好。这次又出这个问题,我想了想,是不是电池没电了?在更早些时候做实验,一组测量数据很不稳定,而且往一个方向漂,我当时和Q博士边做边讨论那组实验结果,没有得到更好的解释,后来我们发现传感器的指示灯不亮了——电池没电了。最终两个问题都以换电池的方式解决了,而没有相信光纤接触不良“导致”超光速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640526.html

上一篇:数学家的那些段子……
下一篇:数学家们
收藏 IP: 210.73.57.*| 热度|

12 曹聪 陈沐 李学宽 李伟钢 廖晓琳 王春艳 戎可 李宇斌 庄世宇 刘钢 yixiaohua89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