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 ne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l 中科院电工所 电气工程专业

博文

【游】nerd的西游记·张掖丹霞地貌 精选

已有 9338 次阅读 2012-8-14 22:2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游记, 丹霞地貌, 张掖, nerd的西游记

          小时候开始就一直对西部的风光充满向往。前些日子,张玉秀老师的一组西部沙漠风光使我下定决心暑假要去西部看看。于是在一个多月前由我“组局”,与同行的三位同学一起定下日程和行程。在8月4、5日分别从武汉和北京两地向西部进军,开始了四个人“西游记”。我和YXB是典型的“穷学生”,ZHW和LN参加工作也没有太长时间。限于银子和时间,我们“做足功课”,实现为期一周的西部穷游。另外我一直坚持,风景在路上,这在后面去青海湖也得到了最好的印证,当然这是后话。
时间:8月5日——8月12日
行程:北京→兰州(中转)→张掖·丹霞→祁连、门源(途经)→西宁·塔尔寺→(环)青海湖→西宁→中卫·沙坡头→银川→北京

          行程第一站是甘肃·张掖
          张掖,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古称“甘州”。张掖得名于“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有“金张掖”之美誉。(金张掖,银武威。)有人以“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当江南。”来描述张掖可见一斑。从兰州一路火车过来,我们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大西北的荒凉,而到张掖之后能够感受到一些与西北荒凉不一样的气息。这种气息不是东部大城市的喧嚣与繁华,而是一种平静的张力。在张掖行走,能够感受到这座西北古城繁华过后的安静,而不是大西北的荒凉。
          张掖现在最有名的自然景观就是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海拔218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张掖丹霞地貌8月被《图说天下·国家地理》编委会评为“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之一。 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广阔,主要分布在临泽、肃南两县,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入围“中国最美六处奇异地貌”的其他五处为:九寨沟、黄龙、野柳、澎湖列岛、天山托木尔冰川。

         慕名而至,到张掖就是来看丹霞地貌的。因为天气不好(阵雨,没有太阳),拿出相机拍摄比较忌惮雨水,所以拍摄的效果不是那么理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交通
北京→张掖:8月5日的T175(北京西-兰州)、8月6日的T9205(兰州-张掖)。
在张掖站下了火车,坐1路公交车到张掖市区,之后到了订好的旅店放东西,打车去张掖汽车西站(西关汽车站),可以选择坐到临泽的班车(貌似是7.5元/每人),也可以选择包车150元左右管来回,我们四个人刀到140元。
注1:T175到兰州火车站下车,不用出站,同一个站台是T9205兰州-嘉峪关的火车,路过之间的所有大城市。
注2到张掖站是中午,下午去丹霞时间正好,黄昏更是观丹霞最好的时间。
费用
门票全价是60元,包括40元的门票和20元的景区内的大巴。景区内一共有四个观景台,大巴车是循环的10分钟一辆。学生证门票半价,景区大巴没有折扣,所以持学生证的价格是40元。
张掖汽车西站外面就有出租车到丹霞景区的,要价在150元左右,可以小刀。我们刀了10元的差价。我们四个人如果做景区的大巴车那么来回是60元(7.5*2*4),因为当时去景区的大巴车只有很晚的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
饮食:
张掖地处西北,面食为主。当地的特色饮食还是挺多的,不过限于时间等因素,我们品尝了当地的特色面食——炒炮,名字很雷人,不过很好吃。

相关博文
色彩斑斓五彩城》 李学宽
五彩滩(二)》 刘旭霞
相关参考
张掖
http://baike.baidu.com/view/72617.htm
张掖丹霞地貌
http://baike.baidu.com/view/1724275.htm
张掖相关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916220.html
http://www.mafengwo.cn/i/869476.html
http://lvyou.baidu.com/scene/view/d99f7e7ede1cf630340b58c2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462-602231.html

上一篇:【游】木兰围场
下一篇:手抖过
收藏 IP: 210.73.57.*| 热度|

27 刘旭霞 陆俊茜 李学宽 张玉秀 黄锦芳 李伟钢 苏德辰 杨远帆 孟津 张鹏举 刘瑞亭 陈沐 杨月琴 陈湘明 马英 武夷山 徐迎晓 伍新燕 李土荣 王随继 郭向云 王东源 杨正瓴 宋稳成 bridgeneer yixiaohua89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