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感人至深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 精选

已有 11928 次阅读 2012-5-13 18:10 |个人分类:回首往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论文

几天前,一位年轻老师来到我办公室,见我办公桌上放了一堆待评的博士学位论文,并看我正好摘了近视眼镜端着一本博士论文在研读,顺便说:“研究生论文评审这种钱好赚!”我先是一诧,以为只是调侃。后来这位老师又进一步补充说:“研究生论文评审不都是写几句套话就行了嘛!都到这份上了,又不存在把人家打回去的事情。不过论文答辩的钱更好赚,评语都不用写,坐在里面听听就行了。”听了这位年轻老师的话,我脑海里很自然地冒出了几位老先生的形象,他们的评审真是感人至深。

大约20年前,一位退休不久但还在岗的老教授是我的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人之一。那天我到老教授的办公室取评审意见时,老教授亲切地叫我坐到他身边,告诉我评审意见写好了,工作做得很好,提交答辩不会有问题,但还有一些小问题和修改建议不便写在正式的评审意见中。随后,老教授拿出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纸,说是专供我个人参考的,并逐一给我作了解释和说明。这是我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的第一直观印象。

几年前,我特意把几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分别送给了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评审,目的是想让自己和年轻博士生们感受一下老一辈学者的严谨治学态度和精神。几位博士生都各有好几篇过得去的SCI洋文,所以学位论文通过评审应该问题不大。两位老先生的评审意见回来了,提交官方的意见在我看来不偏不倚,非常中肯。另外,他们也像评我硕士学位论文的老教授一样,都另附了一堆专供作者参考的意见和建议,从学术观点到文字图表,都有,非常细致周到,也非常在理。两位老先生非常谦虚,意见返回后还专门给我打来电话,说不懂我们的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一定对,再三叮嘱我只供参考,不必照办。

之后我很少主动找过老先生们评审研究生学位论文,不是害怕他们严格、严厉、严谨、严肃,相反,我倒是觉得我们的研究生论文特别需要像老先生们那样细致而严谨的评审。人如果意识不到或没有他人指出自己的错误或不足之处,是很难进步的,特别是人如果还因为其错误或不足而获益时,那么错误的东西在人脑海里反而可能是正确或理所当然的东西,吃亏是早晚的事情。我之所以后来很少请老先生们评审研究生学位论文,完全是不忍心看到他们为了评审一篇学位论文而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570477.html

上一篇:大学里的“说教课”“弱智课”“扯淡课”
下一篇:科研论文一抓就灵
收藏 IP: 49.123.104.*| 热度|

93 袁贤讯 刘全慧 曹聪 刘进平 曹周阳 吴飞鹏 吴锦宇 武夷山 龙良鲲 赵斌 张一帆 张资平 窦亚琪 王涛 吴斌 孙友甫 陆俊茜 马军 陈列尊 许有瑞 王彪 郭卫 张英姿 柳顺义 严少华 曹郁 贺凯 郑祺 刘鹰翔 吕乃基 郭保华 郑永军 王继华 袁军法 崔建国 褚昭明 许洪光 李伟钢 朱永青 陈学雷 王伟 任胜利 陈清 徐长庆 周跃明 马陶武 吕喆 李欣海 周素琴 梁建华 高应波 马仁锋 郭俊尧 徐绍辉 温世正 李汝资 赵里昂 易印雪 刘颖彪 曹俊兴 荆明明 吴明火 唐小卿 曾新林 佟冬 封成斋 杜红兵 李丕鹏 刘晓松 姚志远 罗晓清 周建华 毛培宏 李森森 杨艳明 岑为 yxh3161 liuzhan001st luyouwen mrliuw qianxun1991gmai wdping119 stexplorer yunmu qznuliws liangqiang mmy0201121 tjuhan hongciling dreamworld cmhuang uneyecat ljweng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