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狗很勇敢,但并不敢面对

已有 4223 次阅读 2011-9-20 20:40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张作霖, 面对面

段奇清先生在其文章狗并不怕蹲下中说了一个关于大军阀张作霖和狗的故事:

一次,张作霖去一个亲戚家,路过一个村子时,突然一条大狗向他冲过来,虽说那时他才十一二岁,但他听人说过:遇到狗来袭击时,跑是跑不过它的。但狗怕人蹲下。你蹲下时,狗以为你要捡东西打他,它就会落荒而逃。

于是他蹲下了。这一招着实管用,他一蹲下,那狗掉头就跑。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刚一站起来,那狗就又龇牙咧嘴地追过来。他又赶紧蹲下。几番之后,即便他再次蹲下,那狗也不再害怕了,竟一个猛子扑了过来!

正在他吓得哇哇大叫的时候,那狗却嗷嗷哀叫着跑掉了。原来一位过路的老大爷捡了一粒石子扔了过去,正好打在那狗的前腿上。老人对他说:孩子,蹲下去就要捡东西打它,老不出手,狗就看出了你的破绽,认为你不过是虚张声势,最后吃亏还是你自已。

这则故事有点象成语典故黔驴技穷,只不过这只狗从一开始就疯狂进攻,并不象虎一样,看见人这个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但其后的伎俩都是一样的,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喊,断其喉,尽其肉,乃去。张作霖很幸运,没有被那只狗断其喉,尽其肉,全仗那位过路的老大爷,该出手时就出手!看来,对待恶狗,一味地退让是不行的!张作霖能从儿时跟狗对峙的经历中悟出如此深刻的道理,由此不难理解他不愧为一代枭雄了。

看了这则故事,我也想起了我遇到的类似经历。一次,我并不是去一个亲戚家,但在路过一个村子时,也发现一条大狗突然向我冲过来,虽说那时我也四十几岁了,但我从来没见过这种狗现象:狗不断地追着我狂吠,但始终跟我保持三五米的距离,我下意识地转过身面对它时,它停止了追击和狂吠,表情也好象友善了很多,还摇起了尾巴。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刚一转身继续往前走时,那狗就又龇牙咧嘴地狂叫着追上来。我又赶紧转身面对它,它又停止了追击和狂吠且又摇起了尾巴。几番之后,那狗终于没再追上来,也许自感无趣了!

狗很勇敢,但并不敢面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88509.html

上一篇:袁隆平不爱“宝马”爱“姑娘”
下一篇:轿子是谁发明的?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14 丁甜 廖聪维 肖重发 曾新林 刘艳红 陈小润 张玉秀 杨月琴 汤治国 周可真 杨秀海 刘光银 黄锦芳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