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NIH将改革基金申请模式 精选

已有 13361 次阅读 2013-12-13 12:58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NIH正在酝酿基金申请模式的改革,这无疑是美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大事,也给我们的基金管理提供一定借鉴。这次他们的改革方向是扩大个人风险性项目的比例,增大基金审核灵活性,以提高基金项目的产出,减少研究人员在基金申请方面消耗的时间。

高风险高回报往往是经济学领域的常用词汇,现在被NIH借来使用,意味着其政策将发生调整,按照NIH的项目协调、规划和战略行动部部长的话说,“学者们作的过去任何人从没有作过的研究”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研究。

125日,NIH院长Francis Collins在一个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受高风险开辟性研究项目成功的激励,该机构将考虑支持更多个人研究人员,作为规划性研究的有效补充。Collins将在明年16日的NIH研究所长会议上推动这一设想。

目前NIH的研究总经费大约300亿,其中只有不足5%的研究经费资助给个人研究人员,其中还包括年度开辟性研究项目,每年资助给7人,连续5年,年度经费为50万。而NIH最大规模的研究项目是R01,年平均资助强度大约25万,连续3-5年,这类研究项目的特点是需要大量前期初步数据的支持。

CollinsNIH并不是放弃R01。但他强调,根据2012年的一份研究报告。开辟性研究项目发表的论文被引用明显超过R01项目。在产出率方面,类似于霍华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项目,后者每5年项目可重新资助。

HHMI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盈利性私立医学研究所-基金会,拥资 120亿美元,为美国第二大的慈善机构,仅次于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多年来,HHMI已经拨款 15 亿美元用于支持医学研究与教育。该基金会拥有 318 名研究员,大多来自全美一流学府,其中不乏大师级学界泰斗,包括7位阿果奖得主。100多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才华横溢的新星。入选的二十几位华裔研究员像王晓东,许田,张毅等等全都是各自专业领域中的佼佼者。HHMI 支持范围包括数百个国际一流实验室,为每位研究员提供大约100/年研究经费,每次任期5年,以支持创造性但高风险的研究工作,并使这些科学家集中精力,不必再为申请 NIH 基金分心。医学及本科基础教育亦属于支持范围。HHMI与联邦主要医学生物学基金管理机构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既有互补 (2001年以来HHMI对骨髓干细胞研究的重点支持),又有协作 (projects and the funding mechanisms),相得益彰。)

开辟性研究项目负责人Anderson认为,开辟性研究项目获得更多创新成果,获得这类项目需要针对计划的想象潜力和技术可行性进行现场答辩、材料审核和评审等过程。

对个人进行资助的想法并不新鲜,除HHMI奖项外,2010年英国惠康基金会也设置一些为鼓励一些学者坚持研究方向,减少外界监督的项目。NIH的部分研究所也进行了类似尝试,如药物依赖研究所对爱滋病领域的创新性研究设置的50万前卫基金项目。 

MIT的经济学家Pierre Azoulay认为,目前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这类项目就一定优越,“个人项目”只是HHMI项目的表面现象,这掩盖了该机构在学术研究上辉煌的真正原因,NIH 2012年的研究报告真正反映的问题是基金项目资助周期对创新性的影响,如NIH的开辟性研究项目不设置固定的验收日期。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Daniel Sarewitz认为,NIH的开辟性研究项目也许确实可以增加论文发表的数量,但是这些项目对完成NIH的内在使命并没有增加多少贡献,他所谓的NIH的内在使命指对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或者说转化医学研究。

神经学家Hamilton Moses认为,当前这个时代,生物学领域的进展很快,各个方面的研究都十分必要,有时候思路比数据更重要,这和理论物理学对实验物理研究类似,理论物理对实验研究方向提供指导,而理论物理研究往往来自某个科学家的个人贡献。

如果改革可以让研究人员 从繁重的基金申请和审阅(大约40%的工作时间)中解放出来,这无疑是值得期待的改革。

我们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有一些个人项目,例如杰出青年和青年项目,但这些项目在条件要求上甚至比其他项目的要求更严格,而在创新性和风险性方面仍不够大胆,这对鼓励创新,让有想法的个人从体系中脱颖而出并不够理想。NIH的改革思路也许值得我们借鉴。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49472.html

上一篇:饮食对肠道菌群产生快速影响
下一篇:高活性促红素人工合成获成功
收藏 IP: 223.166.242.*| 热度|

23 孙爱军 陆俊茜 曹建军 刘芳明 许培扬 张南希 何红伟 王春艳 贺天伟 庄世宇 吴桂生 余洪波 杨金波 王志平 薛宇 曹聪 郑小康 zhangling cly85 HJY660 yunmu Majorite di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