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如何发现和培养未来的优秀科学家(下)? 精选

已有 8434 次阅读 2011-3-5 08:55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时间, 科学家, style

       如何培养优秀的研究生

        昨天写了如何发现优秀的研究生,就是如何作伯乐了。按照计划,今天写续篇《如何培养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一旦发现了优秀的研究生(一般比例大概在20%),如何采取正确的培养方法,把有潜力的学生培养成真正的科学家,是每个导师都希望的。那么怎么培养可能就有不同看法了,根据个人的体会。有的人说,只要给学生提供足够的经费,良好的实验条件,好学生自己会茁长成长的,问题似乎不是那么简单。对这个题目尽管我考虑了好长时间,但仍觉得思考的不是很成熟,只能说自己觉得以下几个方面比较重要。希望有经验的老师提供更多思路和方法。

        保护研究生对科学热情是导师时刻需要留意的问题。当发现了好的研究生苗子,进入中期培养阶段,导师一定要注意保护研究生的科学和科研热情。要针对学生开展课题的可行性把好关,学生毕竟是学生,即使一个很好的科学问题,学生由于缺乏经验往往无法在可行性方面有很好的判断,这就需要导师给于具体指导或诱导。尽量避免直接推翻学生选择的思路,因为这容易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但有时也是有必要的,要让学生理解科学研究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暂时失败是经常发生的。注意培养学生面对困难和暂时失败的承受能力。对于一些风险比较大的课题,导师一定要作好风险控制,就是给学生准备一套保险措施。尽量准备一个比较保险的课题,在必要情况下这往往对提高学生一些获得成功的信心很有帮助。

        要注意培养多动脑思考的习惯科研的最关键是思路在选择课题的阶段,要掌握好先简单后复杂,先易后难的节奏。即使优秀的学生,也存在经验缺乏的问题,学生往往存在好高务远的浮躁心里,可能有希望解决重大问题的渴望,在这种情况下,要适当地引导,把学生引入到现实可行的问题上。学生也往往不注意客观条件,以为国际上能做的,我们自己就能实现。要明确告诉学生必须结合现有的条件提出可行性方案。总之,一定要在动手之前进行多次的思路交锋。如果导师个人的能力比较好没有问题。如果实在感觉自己的能力欠缺,尽量能借助其他导师帮助。

        培养学生的科研协作精神和领导能力当学生进步到一定程度,尽量安排一些层次较低的学生给优秀学生指导,无论是在科研思路、实验方法、论文写作,都可以让优秀学生发挥导师的作用。通过这样的手段,让学生提前感受协作的重要性,提前体验作导师的角色。

        培养学生申请课题的能力虽然学生不能作为主申请人申请课题,但写申请书是没有问题的。记得有个老师的经验是这样的,他让所有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前交一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而且对标书的要求很高,这样不仅他们每年都能拿出多份比较高质量的标书,而且使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这应是值得大家借鉴的好经验。

        可采用多导师合作制、外单位联合培养、多给机会参加各类学术会议都十分必要。研究生培养必须强调个性化培养,多导师合作和联合培养能给学生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和拓展学术视角,值得推广和提倡。

         不过,培养优秀学生的方法很多,必须根据客观条件进行选择,例如觉得学生能力太高,远超过导师的能承担的能力,建议把学生转给更高水平的导师,或者送到高水平的其他单位导师那里去培养。如果导师的实验经费设备条件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也可以采用类似手段。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418879.html

上一篇:如何发现和培养未来的优秀科学家(上)?
下一篇:氢气对肺动脉高压的具有治疗作用
收藏 IP: 61.152.251.*| 热度|

24 朱志敏 汤治国 刘让华 张南希 郭桅 曹贺贺 许培扬 王恩飞 余国志 胡关虎 王德华 徐耀 孙永昌 董志刚 刘强 蔡津津 毛培宏 余世锋 吕泰省 clz1989 zhangling kulog 侯振宇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