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如何发现和培养未来的优秀科学家(上)? 精选

已有 7920 次阅读 2011-3-4 07:16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科学家, style, 一篇文章

           如何发现优秀的研究生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没有不好的研究生,只有不好的培养方法》(发表在《科学新闻》),不可否认,研究生素质是有区别的,从培养人才的角度讲,把各种不同类型研究生都培养好是我们的愿望,也很重要。昨天又写了关于《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几个建议》,其中也涉及到这个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导师水平往往体现和决定在他/她指导的几个最优秀研究生水平上。因此,如何把素质高的培养成真正优秀的研究生显然更加重要,是导师们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一个优秀的学生一定具备这样的特点。一要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内在动力;二要有发现和提出科学问题的敏锐眼光;三要有解决科学问题的动手能力或策略。三种特点都具备,也就是对科研有激情、有眼光和有能力,就是优秀的学生。通常情况下这些特点不能集中在一个学生身上,但不具备这些特点的人很难成为优秀的科学家。

        不能鉴别研究生优劣的导师,不会是一个合格的导师。虽然不一定要求每个导师都是伯乐,但导师都需要学习伯乐的识才技巧。有人建议使用这样的方法,就是给学生一定的选题自主权。让学生自己选择课题有许多好处,一是能增加学生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学生做自己选择的题目有为自己工作的感觉,减少为导师打工的被动心理;二是能通过观察判断学生选择课题的能力。

        在硕士阶段,多数学生很难有独立选择课题的能力,在硕士毕业的时候,就应该基本具备这个能力。如果研究生在博士阶段,连一个合适的课题都不能自己选择,那么这样的学生将来也很难有什么培养前途。利用选择课题的阶段,合格的导师很容易就可以发现那些具有潜质的优秀学生,因为可以在选择课题的过程中很快了解学生对科学研究的热情是否足够,判断学生独立寻找科学问题的能力,至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则需要多考察一些时间。

        发现了优秀的学生,如何培养就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了。即使具有了成长为优秀科学家的潜力,如果培养方法失当,学生的成长有可能不顺利,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把优秀的学生培养成庸才,这就是导师之大不幸了。因此,导师肯定更关心如何培养优秀学生的建议,那么请看下集《如何培养优秀的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418554.html

上一篇: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如何发现和培养未来的优秀科学家(下)?
收藏 IP: 61.152.251.*| 热度|

34 刘让华 许培扬 张南希 杨华磊 郭桅 刘广明 耿文叶 高建国 汪育才 谢鑫 曾庆平 罗汉江 金宇飞 侯成亚 陈绥阳 姜洪洲 王萌杰 赫英 毛培宏 石磊 蔡津津 汤治国 毕硕本 吴明火 郑永军 朱志敏 林耕 邵忠 zhangling luofalai iamahorse78 侯振宇 sss123 txq01001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