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癌症糖尿病可通过菌群传播 精选

已有 5457 次阅读 2023-1-23 13:0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是一个理所当然的发现,身体内微生物群落相似性主要决定于出生的母亲,共同生活的家人和朋友。由于具有类似的微生物群落,许多慢性病包括癌症糖尿病都因此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按照这一研究结果,证明了一句话就是远亲不如紧邻,至少菌群组让邻居和同居者比远处的亲人更亲。

一项研究发现,生活在我们体内和身体上的微生物群落在我们的生活中进化,并受到我们的社会互动的影响。

The person-to-person transmission landscape of the gut and oral microbiomes | Nature

How our microbiome is shaped by family, friends and even neighbours (nature.com)

图片1.png

住在同一户人家的人共享的不仅仅是一个屋顶和牛奶。无论是家人还是室友,往往都有相同的微生物在他们的身体中定植,同居时间越长,这些微生物组就越相似。

 月 18 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该研究涉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人的肠道和口腔微生物组,提出了与微生物组功能障碍相关的疾病(包括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症)可能部分传播的可能性。

“这项研究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研究微生物何时以及为何传播到肠道和口腔微生物组,”加州斯坦福大学微生物组研究员Katherine Xue说。“新的微生物可以在我们的一生中继续重塑我们的微生物组。

大多数关于人类如何获得微生物组的研究都集中在人们第一次接触微生物上:通过他们的妈妈。“这是提供微生物入门套件的关键,”英国欣克斯顿Wellcome Sanger研究所的微生物学家Hilary Browne说。

为了研究这种入门套件如何以及为什么会随着人的一生而变化,由意大利特伦托大学的微生物组研究人员Mireia Valles-ColomerNicola Segata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了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近10000个粪便和唾液样本的DNA,从阿根廷的农村到中国的城市,再到欧洲和北美的人口。然后,研究人员寻找在家庭成员,伴侣,室友和其他社会接触者的肠道和口腔中发现的微生物菌株的重叠。

该分析证实母亲的微生物组与其子女的微生物组之间的密切联系,特别是在生命早期。在婴儿出生后的第一年,他们肠道中一半的微生物菌株与母亲共享。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重叠的程度有所下降,但并没有消失。50-85岁的老年人仍然与母亲有共同的肠道微生物菌株。

其他家庭成员也是肠道微生物的重要来源。4岁以后,儿童与父亲共享的微生物菌株数量与母亲相似。彼此远离的双胞胎共享的肠道微生物越少,他们分开生活的时间越长。甚至在几个农村生活群体的家庭之间也发生了共享:来自同一村庄不同家庭的人往往比来自不同村庄的人有更多的肠道微生物重叠。

与肠道中的微生物相比,母体微生物入门套件对人们口腔中的微生物的影响较小。研究人员发现,生活在一起的人 无论他们的关系如何 他们的嘴里往往有相同的微生物菌株,他们生活在一起的时间越长,他们分享的越多。然而,夫妇往往比孩子和父母在更大程度上分担压力。

研究人员还发现,来自西化文化的人的家庭共享程度并不比其他地方少。纽约伊萨卡康奈尔大学的微生物组研究员伊拉娜·布里托(Ilana Brito)对这一见解感到惊讶。她预计,由于更好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等因素可能会阻碍传播,微生物组的传播将更难在西方人群中检测到。

“这将是一篇非常重要的论文,”布朗说,因为它为研究不被认为是病原体的微生物的传播如何导致疾病提供了基础。布朗补充说,这样做需要在长期研究中将特定的微生物及其传播与人们的健康联系起来,这是微生物组研究现在正朝着的方向发展。“我们将能够回答其中的一些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373130.html

上一篇:学者提出:博士培养模式需要改革!
下一篇:《神经元》:病毒感染史与老年性痴呆有关
收藏 IP: 117.135.15.*| 热度|

5 郑永军 农绍庄 冯圣中 史永文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