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Latex初学者指南

已有 23827 次阅读 2016-1-18 11:07 |个人分类:信息安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用了Latex编辑英文文章,确实Latex的效果非常好。而且Latex在格式排版上确实比WORD要方便。你听了后可能会感到惊讶,只要你试用一下就知道了。注意:本文针对英文文章的编辑,尤其是对理工科英文文章的编辑。

 对于初学者,可能最惧怕的是Latex的语法,害怕自己不懂,无法使用,其实这个恐惧是多虑的。因为现在有的Latex编辑软件就像WORD一样,可以点击按钮就能生成Latex的格式。这里推荐一个我们目前用的Latex编辑软件:TEXStudio。这个软件最大特征就是有很多常用按钮,不需要你记忆Latex语法,就能顺利搞定论文。下面我就对初学者说说如何搭建Latex环境。

 第一步,安装Latex编译器。

 由于TexStudio是编辑器,必须有Latex环境的支持。所以首先得安装Latex环境。我选择的是MikTex,到这里下载并安装  MikTex:http://miktex.org

 第二步,安装TexStudio。到这里下载并安装texstudio http://texstudio.sourceforge.net

  TexStudio是开源软件,所以不必担心版权问题。 


打开TexStudio后,可以在TexStudio中输入以下代码,测试一下;



\documentclass{ctexart}

\begin{document} 

    hello, world 

\end{document} 



这段代码保存的文件是tex文件,即Latex的源文件。\documentclass{ctexart} 这段代码主要用于支持中文的。

在编译之前,需要设置一下编码类型。在菜单options\configure texstudio下,选择editor, 在encodeing那一栏里选择UTF-8,这点很重要。另外在build选项栏里选择xelatex。


如果觉得编辑模式下的字体和字号不好看,可以在editor下选择字号和字体。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可以编译,选择菜单中的编译或者按F6键,编译后如果想预览,按F7键,就可以在旁边的窗口中看到文档的排版效果,就生成了PDF文件。建议把窗口单独拉出来,这样视觉好一些。


第一次编译,需要下载一些ctex中文包,选择安装即可。


 还可以对TexStudio进行字体,字号等设置。 对于初学者最好是,把同一方向的论文tex文件拿来,一边借鉴一边用。


 对于理工科初学者,有一个文档非常好,可以参考阅读:Getting Started with LATEX,作者David R. Wilkins, 2nd Edition。网上有电子版。

 然后有一本书以作为手册来查阅,刘海洋老师的《Latex入门》。说是入门其实讲的讲的非常详细,不适合一页一页读,适合作为手册查阅。例如表格如何生成,多行数学公式如何表达等。

另外,初学者可能还有一个最大的疑问,在Latex中,参考文献好弄么?我明确的告诉你,比用endnote在WORD中方便多了。只需要把你在网上下载的bib参考文献格式的代码,都复制保存在一个bib文件中,如取名为ref.bib。(只要都复制到一个文本文件中,然后存盘,然后将文件扩展名改为bib就可以了。bib文件可以在TexStudio中打开,而且还可以进行编辑)。

 然后在tex文档中,当需要引用参考文献时,用cite{文献名}引用就可以。文献名是自己给这个文献在ref.bib中的一个引用名字。然后在tex文档中加上 bibliographystyle和 bibliography{ref}就可以了。见如下代码:

bibliographystyle{plain}

documentclass{article}

begin{document}

hello, world

cite{Bra12}

bibliography{ref}

end{document}


在ref.bib中有一个参考文献的引用名字是Bra12。你只需要把这篇论文中的所有参考文献放在ref.bib中就可以。甚至你可以把自己的所有常用参考文献都放在这个文件中,以后把它放在你所有编辑的论文文件夹里。

参考文献的编译是按F8键,先按F6,再按F8,再按F6,再通过预览F7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951133.html

上一篇:何谓“格上最坏情况的困难性与平均情况的困难性”
下一篇:宁静的夏天-----银川之游
收藏 IP: 61.153.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