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给博士生的话(2) :如何读论文 精选

已有 27363 次阅读 2015-7-5 12:14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博士生, normal, style, 如何

研究方向一旦选定,剩下的工作就是读论文。也许很多人觉得读论文不就是读呗。其实读论文背后的含义是:进入你的研究方向;理解你的研究方向;深入你的研究方向。下面我们从这三点进行说明。

 

1、       如何选择论文—进入你的研究方向。

面对一个方向中茫茫的论文,如何阅读?

其实进入一个研究方向的最好的方式是:选择合适的论文去阅读。

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论文呢?


 这需要你遇见一个合适的人,这个人对这个方向要非常熟悉,是战斗在这个领域第一线的学习者,未必是专家,也不是博导,可能是一个博士生。例如像我,对全同态加密方向非常熟悉。如果你问我如何开始学习全同态加密,我会给你说,只需要读3篇论文就可以了。

所以,问一个这个方向的一线学习者,学习这个方向需要读那些论文,这是进入这个方向最好的方式然而很多人并没有这样做,所以会花很多时间读了一些不需要读的,甚至很难读的论文,耗费了自己的时间与意志。


注意,这个方向开山之作和最有影响力之作,与你学习这个方向最需要读的论文是两回事(也许它们有某些重叠)。例如全同态加密方向中,最有影响力的论文就是GentrySTOC上发表的全同态加密的开山之作,但是如果你要是读这篇论文作为学习的开始,我估计你很快会退下阵来。原因两个:一是这篇论文很难懂,是他博士论文的浓缩;二是这篇论文的方法已经过时了,不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身旁没有这样的人怎么办?


我的建议是你可以查查有没有这个方向的QQ群,如果有就加入进去,就可以碰到这个方向的一线学习者,从而向别人问一下。另外,也可以查查这个方向的论文作者,如果是博士生,你可以写邮件向别人请教。

很多人想开始学习某个方向,往往喜欢问:这个方向发展的如何?有哪些问题值得研究?其实这些问题就算给你回答了,也解决不了你进入这个方向的问题。所以对于一个初学者,最应该解决的是:看哪些论文入门。所以最应该问的是:我应该读哪些论文入门?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一个方向的综述文章不是很好的入门文章么?

我想说:NO


2、       如何读综述文章—初学者的误导


    很多人都觉得,如果要进入一个方向,读读综述文章就可以了。这种说法即简单又粗暴。估计这样的人是没有深入进入过一个方向。

其实好的综述文章,是给已经进入到这个方向的研究者看的,而且是给不同研究深度的研究者看的。这里面既能看到森林又能看到树叶,既有老的方法的总结,又有新的观点的启示。例如格密码学中最好的一篇综述文章,当属Micciancio等人写的Lattice-based Cryptography。但是如果初学者想着看这篇文章入门,估计会倍受打击。


那么初学者要不要读综述文章呢?应该如何读综述文章呢?


初学者需要读综述文章,但是读综述文章并不是作为入门的主要途径。初学者读综述文章只是开开眼,熟悉熟悉新的名词概念,哪块有那些文章就足以。读个模模糊糊就不错了,太多的奢想就不要有了。

另外,初学者应该经常把综述文章翻出来读读,读的目的是为了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经有进步了,能够看懂更多了,另外,说不定在综述中还能够找到一些好文章。

       

       3、       先见树木,再见森林,如此往复—————理解你的研究方向。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903003.html

上一篇:给博士生的话(1):如何选择研究方向
下一篇:何谓“格上最坏情况的困难性与平均情况的困难性”
收藏 IP: 39.188.206.*| 热度|

23 陈筝 孙瑜隆 黄永义 万韬 姬扬 任智源 张明 孙学军 陈万浩 郑新奇 王善勇 程娟 韦玉程 李浪 任文龙 李冰 刘军胜 毛秀光 feixiang2008 zhangling parrotparrot LadyMajava xiaogp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