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全同态加密释疑(三):为什么不能运行自己的解密电路

已有 7332 次阅读 2013-11-17 20:46 |个人分类:全同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加密

全同态加密释疑(三):为什么不能运行自己的解密电路

陈智罡

 

前面说过,要想降低密文计算带来的噪音,可以通过同态解密的方式得到一个新的密文,这个新密文的噪音是恒定的,所以使得我们可以进行下一次计算,每次计算后都通过同态解密约减噪音,就能够获得全同态加密了。然而同态解密是需要Evaluate算法能够运行自己的解密函数的,在早期的全同态加密方案中(Gentry09DGHV),包括BV11方案如果最后一步不使用模维数约减的话,Evaluate都不能够运行自己的解密函数。

很多同学学到这里的时候,都很纳闷,解密函数不就是一些加法乘法模运算么,为什么计算不了,难道还有计算不了的函数?这个问题是问我的人最多的,今天给大家好好解释一下。

所谓的运行不了自己的解密函数,是有语境的,准确的说是“Evaluate算法不能够运行自己的解密函数”,而Evaluate算法的输入是什么?同态解密时,Evaluate算法输入的是解密电路,还有往解密电路里输入的一些密文,这些密文是由密钥和密文的每一位加密而成的,上次博文详细说过这事。那么Evaluate算法做的工作是什么呢?

Evaluate算法做的工作就是让这些密文在解密电路里计算,是密文的计算,记住了!由于密文计算过程会产生噪音,所以密文只能够进行有限次的计算,超过这个界就会产生解密的错误。所以如果解密电路的深度小于方案所允许计算的深度(这里方案所允许计算的深度指的是Somewhat同态方案的计算能力),那么就可以完成同态解密的工作。但是如果解密电路的深度大于方案所允许计算的深度,那么就悲催了,我们就不能够使用同态解密这个方法去降低密文的噪音。怎么办?

Gentry在他的论文里发明了一种方法叫“压缩解密电路”,就是把解密电路的深度降低,从而满足“解密电路的深度小于方案所允许计算的深度”,这样就可以使用同态解密技术了,方案就可以启动了!压缩解密电路是要付出代价的,同时需要一个假设“稀疏子集和问题”,该问题没有被很好的研究过,所以是假设。不过目前的方案已经不需要压缩解密电路了,例如BGV方案,Bra12方案,这些方案都能够运行自己的解密电路,所以不需要压缩的方法了。

同态解密的技术成就了全同态加密的诞生,然而其效率却非常低,所以后面诞生了模交换技术。至于什么是模交换技术,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742557.html

上一篇:全同态加密释疑(二):一个技术
下一篇:全同态加密释疑(四):转折点:LWE上全同态加密的诞生
收藏 IP: 134.219.227.*| 热度|

23 孙爽 刘才思 孔金英 yunmu logozy SnowInRain lilu2012 heyide kongfu amoebaz qianrenjian xl12 liuliqw xxhaitun ZhuziTang huquan2013 xiangliuming zhongguo393 ZBCDZBCD fairy1674 leijie0358 fanjiabing zznfight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