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全同态加密释疑(二):一个技术

已有 8547 次阅读 2013-11-10 01:28 |个人分类:全同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 密码, 加密, 全同态加密


全同态加密释疑(二):一个技术

陈智罡

 

在全同态加密(Fully Homomorphic Encryption)方案中,有一个非常重要技术:同态解密。

为什么要同态解密,前面说过噪音问题是实现全同态加密方案的最大障碍。Gentry在实现全同态加密方案时,注意到可以在Evaluate算法中执行自己的解密函数,那么输入的数据是什么呢?

解密函数当然输入的是密钥sk和密文c。但是不要忘了Evaluate算法是如何定义的。Evaluate算法是对输入的密文c1,c2,…执行函数 f 的操作,也就是对密文进行计算,其实隐含在其中的本质是对密文做同态计算,即计算后的密文解密后要等于对明文做同样的计算,如果这点做不到,那么Evaluate算法即使能对密文做很多次运算,也是没有意义的,这点一定要清楚。

这就是两种形态,明文态和密文态,两种形态对应的是同一个计算电路。在明文态,输入电路的是明文,而这些明文都是位(因为是布尔电路)。在密文态,输入电路的就是把每一个明文变成密文就可以了(算术电路)。这是我的独家比喻,版权所有。

而现在如果 f 是解密函数,那么输入的密文是什么呢?

只要看看明文态的时候输入的什么就知道了。

在明文态,对于解密电路,输入的肯定是密钥sk的每一位二进制位,以及密文c的每一位二进制位,因为是布尔电路,所以输入的数据都要化成二进制位的形式。

好了,现在在密文态,相应的把明文位变成密文就可以了,原来是一个位的地方现在变成了一个密文,那么将这些密文输入到解密电路中,结果是什么呢?是一个密文,这个密文解密后等于在明文态对明文做同样计算的结果。

现在我们关心的是这个从解密电路里出来的新密文和原来的密文c之间有什么关系?

这两个密文对应的是同样的明文。

而我们关心的是两个密文的噪音一样么?

肯定是不一样的,因为密文计算的噪音会随着计算次数不断增长。而从解密电路里出来的密文的噪音是一个固定值,是保持不变的。惊讶吧?

我们希望的是什么?是解密电路里出来的密文的噪音比原密文的噪音小么?

NO!我们要求没有这么高。我们只要求解密电路里出来的密文的噪音,还允许再进行一次乘法计算就可以了。

为什么?因为如果上面的要求成立的话,那么每次密文计算前,只要通过同态解密,出来的密文就可以保证再进行一次计算,不断循环下去,就可以做无限次计算了。当然要想做无限次计算还需要一个假设条件就是:循环安全。如果不做这个假设,我们只能做深度为L的电路计算。总之能够保证对密文做我们想要的计算了。

所以同态解密这个技术,是实现全同态加密的一个关键技术,Gentry就通过它实现了全同态加密。

要想使用同态解密,必须在Evaluate算法中能够执行自己的解密函数才可以。很多人都纳闷,解密函数不就是计算一下么,例如在整数方案里解密函数就是:(c mod p) mod2,在LWE或环-LWE上解密函数是:(<c, s> mod q) mod 2,难道不能够执行这些函数?

事情往往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且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740434.html

上一篇:全同态加密释疑(一):四个算法(2)
下一篇:全同态加密释疑(三):为什么不能运行自己的解密电路
收藏 IP: 134.219.227.*| 热度|

23 杨华磊 刘进平 孙爽 吴艳华 刘才思 孔金英 SnowInRain logozy lilu2012 heyide amoebaz qianrenjian liuliqw xxhaitun ZhuziTang huquan2013 xiangliuming zhongguo393 ZBCDZBCD fairy1674 leijie0358 fanjiabing zznfight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