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ACM Gödel 奖颁给三位密码学家

已有 5633 次阅读 2013-6-1 12:51 |个人分类:信息安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密码

   今年密码学学界的喜事不断。前一阵,图灵奖颁给了Shafi Goldwasser 和 Silvio Micali。今天ACM又在STOC会议上,将Gödel 奖颁给三位密码学家Antoine Joux, Dan Boneh,Matthew K. Franklin.


   这三位密码学家的贡献在于:奠定了基于Paring的密码学研究领域,为该领域提供了精确的安全定义,以及基于Pairing的令人瞩目的新应用。这些应用包括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密钥交换方法,保证了用户间的通信的隐私与安全。


   在2000年代初期,这三位密码学家的两篇论文在密码学界产生了革命性的的影响。他们的论文工作都与椭圆曲线密码学有关。可能有些读者不太清楚,在这里稍微介绍一下。在1985年Victor Miller和Neal Koblitz引入了使用椭圆曲线构建密码学方案的思想,从此椭圆曲线密码系统有了广泛的使用。在椭圆曲线密码学早期,人们认识到不同的椭圆曲线的安全性是不同的,有些安全性要弱一些,尤其是那些能够有效计算双线性对的(也称双线性映射)椭圆曲线。幸运的是,只有很小部分的椭圆曲线上能够有效计算双线性对。在90年代早期,人们在椭圆曲线密码系统中避免使用它们。


   然而有些看似缺点的东西,在有些情况下反而会成为优点。在2000年的ANTS会议上,Antoine Joux的论文“  A One Round Protocol for Tripartite Diffie-Hellman”展示了如何选择椭圆曲线及其双线性对的参数,就能够获得其他工具无法获得的密码学功能。它的第一个应用就是三方仅使用一轮交互就能够进行密钥协商,称之为三方Diffie-Hellman。


   在2001年的美密会上,Dan Boneh和Franklin的论文“Identity-Based Encryption from the Weil Pairing”展示了如何用同样的方法建立基于身份的密码学方案。基于身份的密码学方案使得接收者的密钥就是接收者的名字而已,使得密钥应用形式非常简单,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本世纪前10年,基于Pairing的密码学论文呈爆炸性增长。Joux的论文在谷歌学术上被索引了886次,Dan Boneh和Franklin的论文被索引了4527次。


   前几天的欧密会上,最佳论文奖颁给了一篇在格上构建多线性映射的论文,该工作具有突破性。可以期盼多线性映射将会对密码学界产生和双线性映射一样的深远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695578.html

上一篇:衡量基金是否能中的两个“铁标准”
下一篇:可实践的同态加密:IBM发布了开源软件库
收藏 IP: 218.71.157.*| 热度|

2 曹聪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