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给博士生的话(1) :如何选择方向

已有 2265 次阅读 2020-3-16 21:44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博、方向选择

本文由陈智罡博士撰写,2015年发表于科学网。


读博就是一个人生修炼的过程。 

如果读博只是为了一张文凭,是很痛苦也是得不偿失的。 

我是工作之后读博的,时间对于我来说很宝贵,而且也没有找工作或者结婚等压力。所以我读的很投入,很专心。 

因为有工作,所以心里很清楚读博是为了啥。当时一门心思的就想通过读博提高学术水平,博士只是我必经过的一站。

和所有的博士生一样,都要经过选方向、读论文、写论文等过程。首先说说如何选方向。

因为我读博之前就有大方向,就是搞自己以前搞的密码学方向,关键是具体做什么。当然有的博导要求学生必须选择导师指定的课题,而我是入学前就自己在找方向。 

如何找方向呢? 

当时我在申请一个留学基金委资助的访问学者项目。给外导写信交流,外导就问你想做什么方向,我就说了几个研究方向,外导都没说什么。最后我就给外导说,能否给我建议一下方向。当时我记得很清楚,外导说了三个字:云密码。 

于是我迅速在网上搜索该方向,刚好搜到一个著名安全会议的PPT,该PPT就是介绍云密码安全的,从各个方向介绍了云密码相关的主题,其中一个主题就是我现在研究的方向:全同态加密。

当时我看到全同态加密的介绍时,被吸引了。首先这个主题是一个难题,刚好在2009年被人解决了,现状是效率不高。该主题的影响力很大,在整个密码学和计算机科学理论界无人不知。

而且由于是刚出现的,所以参考文献并不是很多,国内中文文献就更没有了,因为国内还没有开始研究。另外,全同态加密的那篇著名Gentry的论文,被人认为是很难理解的。所以很多人都没有涉足。

我恰好是一个喜欢往人少的地方钻的人。而且我觉得这个主题有啃头,可以一直研究下去。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于是决定选择这个方向。

其实我觉得,选方向蛮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坚持该方向的研究。

我记得当时全国也有一些研究生选择这个方向,大家还建了个群,但是走着走着就散了。

做研究一定要坚持,否则很难深入下去。尤其是全同态加密这样的方向,入门首先就很难,因为那篇著名的文章,连业界的人都说难以看懂。为了看懂,我是翻来覆去的看,同时在不断的补充所需要的知识,例如格理论、计算复杂理论、LWE问题、环LWE问题、抽象代数理论等等。 

选择这个方向,让我吃尽了酸甜苦辣。不过我都坚持过来了,现在小有收获,至少我对这个方向理解的很深入很到位了。 

如果要我总结一下选方向的经验,我想说以下几点:

1.      一定要选最时髦的,过了气的没必要选。科研是有时间期限的,热点一波一波。选择刚出现的方向,使得大家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相对公平。研究空间也比较大,可做的东西多。而且需要阅读的论文数量也相对少。

2.      一定要在这个领域最顶级的几个会议上,去了解一下这个方向。其实往往是在这些顶级会议的论文中发现方向的。在密码学领域的顶级会议,例如美密会、欧密会,这些会议的论文集,都会为新出现的方向开辟出专栏。

3.      一旦选择了方向,一定要坚持下去。

4.      经常会碰到有些人听到其他人发了论文,第一个想法就是:是不是他的方向论文容易发。我觉得每个方向发论文的数量确实是有区别的,但是相对难度是一样的。一个写不出论文的人,换到论文数量高的方向,还是写不出来。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别人的方向容易发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1223845.html

上一篇:安装NTL库—dev c++篇
下一篇:给博士生的话(2) :如何读论文
收藏 IP: 101.23.95.*|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