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Libra技术概览

已有 2906 次阅读 2019-6-22 16:45 |个人分类:信息安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Libra技术概览

 

我们是最早将Libra技术论文发到了格密链区块链群里,第二天一大早就看到有人翻译出该论文。粗粗阅览了一下,只有两个字“汗颜”。错误百出,居然把transaction翻译成事物,显然是机器翻译的。当然也反映出缺少专业性,所以无法胜任。

 

学术圈和商业界是一个生物链,有空我会好好说说。在一个新生技术面前,学术界是有极大的优势的,尤其是当这一技术具有高门槛,例如密码学技术,没有专门的学习与修炼是很难撼动的。

 

话说回来,这两天我们先后发表了对Libra的解读(解读1解读2),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共识与讨论。接下来我们想对技术进行解读,好让大家对Libra有个清晰的认识。这个事情估计只有我们能够做的最好(可参考我们的比特币白皮书解析),因为我们即在学术圈,也在工业界,格密链一贯的思路是做区块链上密码技术的研发,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区块链上密码技术研发的公司。

 

对于普通大众,最关心的就是Libra是个啥区块链,能挖矿吗,激励机制怎么样。在高阶一点的朋友,就关心共识算法用的是什么,性能如何,用什么编程语言等等。下面一一解释。

 

细读完整个技术论文,我体会到Facebook满满的诚意。因为整个论文对Libra的称呼就是数据库,一个基于密码技术的可认证的数据库。换成其他白皮书,深怕别人说自己不是区块链,哪敢用数据库三个字。

 

然而,Facebook却很诚实。因为他们是想把该项目落地的,请看论文最后一部分第2段的第1句话:

 

We are working toward an initial launch of the system, and to keep it within a manageable scope, we plan to make several simplifcations in the frst version.

 

这句话啥意思,就是为了落地Libra,在第一版中简化了一些东西。

 

所以这也是我称呼该技术文档为论文的原因。整个文章都是按照论文风格写的,有理有据,和你见过的白皮书完全不一样。

 

既然Libra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那么它是什么类型的区块链呢?

 

它是一个许可链,通俗的说就是联盟链。因为要落地使用,所以只有联盟链技术上最可行。论文中也指出,将来会慢慢朝着公有链方向发展。何年马月无从知晓。总之,目前要想真的开展应用,只有联盟链最合适。

 

紧接着可能很多人会问:有激励机制吗?可以挖矿吗?

 

既然是联盟链就没有激励机制,也不可能挖矿了。谁来记账呢?

 

Libra在这方面给出了详细解释,为了系统的性能,记账成员来自于基金会成员。将来Libra会把记账权推广到拥有Libra币的成员。

 

那么激励机制有吗?准确的告诉您:没有。都是自家人何须激励,Libra系统中没有外人,只有自家成员。

 

有人记账了,那么如何达成共识呢?

 

该系统用的是一个称为LibraBFT的共识算法,它是HotStu共识协议的改进版。它具有拜占庭容错功能,能够在3f + 1个结点间达成共识,只要其中 f个结点是诚实的。这是技术上的需要和防范,其实你想想结点都是股东和基金会成员,大范围恶作乱是不可能的。

 

Libra并不是自己从头构建一个共识算法,这和有些白皮书截然不同(明明用的是别人的算法,偏偏说是自己革命性的创造)。在选择共识算法上,Libra选择的标准是至少能够支持100个结点,而且未来能够扩展到500-1000个结点。

 

鉴于以上的标准,Libra 选择了HotStu共识协议。该协议安全性证明简单,便于执行,而且性能较快。Libra系统通过3轮网络通信即可达成共识。

 

这一切再次说明,Libra不是玩虚的,一切为了落地应用。想想EOS吧,一比较就可以看出高低。

 

Libra性能如何呢?

 

论文明确的说明了,支持每秒1000笔交易,每笔交易从产生到最终确认需要10秒钟。熟悉比特币的同学,一定想到了比特币每10分钟出一个块,确认还要6个块后。Libra假设需要交易在链下进行,而且也可以通过支付通道完成。

 

那么Libra如何出块的呢?

 

遗憾的告诉你,Libra没有块这个概念。因为它自始至终是一个数据库,只有交易列表的概念。

 

Libra是用什么开发语言构建的?

 

用的是RUST。选择该语言也很明智,除了保障安全性外,该语言还有一个大的特征是高度契合支付交易场景。从语言上的选择,说明了Facebook确实冲着支付交易场景去的。

 

除了以上一些特性外,论文中反复说了,目前只是一个系统原型,某些方面做了简化。但是主要有的几个部件都有了,剩下的工作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在Libra早期阶段,使用外部认可的基金会成员作为记账员,简化了激励机制以及提高了系统响应速度。为了落地应用,用户不能自己定义规则,等到MOVE语言参数规范之后,将来Libra系统会逐步开放。

 

后期我们将会给大家做详细的技术分析解读。关于技术论文的中文解释版,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btc201800)可以获得。

宁波格密链将会持续关注Libra系统的发展,技术上会对其进行研究与改进。

 

 

 

本文首发于格密链公众号:btc201800


宁波格密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全国首家专注于区块链上的密码技术研发公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1186341.html

上一篇:Facebook的野心
下一篇:安装NTL库—dev c++篇
收藏 IP: 39.185.2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