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行政服从学术才是教育“去行政化”关键

已有 3574 次阅读 2010-9-21 16:21 |个人分类:观察院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改革, 深圳大学, 教育行政化

据说深圳大学正在进行一场不同凡响的“改革”,校长将被摘去正厅级的官帽,变成“CEO”;院长也不再是官,走教师岗位;教授也不是铁饭碗,实行全员聘任……媒体在报道中概括说,改革后的深圳大学将“无官”。
这条“大学将无官”的新闻,赚取了许多好评和期许,当然也有质疑。我不知道老外看到这条来自中国的消息,饭桌上怎么谈论,但起码以他们认为的常识肯定不会把这当成新闻。“大学里有官”才是奇闻。
当然,我们有老外所不能理解的国情。在天天以大幅标语“建设世界一流”“与国际接轨”的大学里,教育已然被行政化甚至官僚化异化。有识之士看透了其中的弊病且呼吁已久,但教育“去行政化”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回深圳大学勇敢地“下楼来”,总归是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
但我在想,“CEO”也好,正厅级的校长也罢,对一所大学而言本没有质的不同。取消了行政级别,不等于没有了行政权力。关键还是要看校长的权力来自哪里,权力的来源才是制约权力的根本。如果依然是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任命,那他只要做足“唯上”的文章就够了,至于教授,不是全员聘用制吗?敢找麻烦的,解聘就是了。这似乎比以前更好办了。
教育“去行政化”的问题,不是摘掉校长顶上的乌纱这般简单。如果校长人选的确定、学术资源的配置是教授委员会民主决定的,那校长戴多高的帽子都无所谓,也用不着那么市侩,按“CEO”来换算;如果校长仍然握有生杀予夺的大权,行政力量依然决定资源的流向和和人事的任免,就算真叫“CEO”也枉然,也不能改变教育行政化的本质。
教育“去行政化”,关键是要赋予学术“革”行政的“命”的权利,而不是让行政权力来“革”教授们的“命”。中国的教授们已经被来自行政的重重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现在还要摔破他们的饭碗,让他们提心吊胆过日子,可以想象,他们会以怎样的诚惶诚恐更加听命于学术以外的召唤。
我当然丝毫没有否定深圳大学勇敢探索的意思,只是我以为这样的探索尚且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如果改革者始终拿着一把刀子盯着别人大腿上的肉,这样的改革注定不会有切实的疗效。
教育“去行政化”的路径其实一直很简单:让大学回归教育的本质,让教授体面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少一点填表的功夫,多一点做研究的时间和空间——只是一旦染上权力的烟熏气,这就变得复杂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365338.html

上一篇:清缴问题奶粉靠“哄”?
下一篇:【方舟子案告破】科学家“会武术”,谁都挡不住?
收藏 IP: .*| 热度|

6 刘进平 孙学军 王涛 曹聪 唐常杰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