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哈工大人与“神光”巨型激光器

已有 10719 次阅读 2017-1-19 15:4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神光”计划(惯性约束核聚变激光驱动装置)是我国的一项超级工程。


    “神光”高能激光系统的球形真空靶室和光学设备。

    1964年,王淦昌院士提出了研究激光聚变的倡议。1985年,激光12号装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1986年,张爱萍将军为激光12号实验装置亲笔题词“神光”,该装置正式命名为神光-1990年,神光-I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神光”的英雄榜上,朱健强的名字赫然在目。


    2015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朱健强研究员在第十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朱健强,1964年生,1984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系应用光学及光学工程专业。1993在上海光机所获得博士学位后,他没有选择出国留学,而是留所工作,他参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众人瞩目的“神光Ⅱ”工程。1994年“神光”激光装置研制工程正式启动,朱健强受命担任工程工艺组组长,全面负责“神光”装置工程总体结构设计和单元器件设计。1996担任“神光”装置调试及运行组负责人,负责“神光”装置的最后总体联机,直接负责参与了第一次试打靶工作,并在X光激光实验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创新的实验结果。

    2001年,中国“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装置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建成,它的问世,标志着我国高功率激光科研和激光核聚变研究已阔步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目前,只有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能建造如此精密的巨型激光器。神光二号的总体技术性能已进入世界前五位。
    20031月“‘神光二号’巨型激光器研制成功”被568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为“200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2008年11月16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曝光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惯性约束核聚变激光驱动装置原型。

    朱健强于1998年担任“神光-”工程副总工程师,负责精密光学机械设计。2003年,37岁的朱健强任上海光机所所长,由年轻的科研专家转变为掌管科研大所千余人的少帅。


    在“神光-”研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梁迎春(1964-2014)、赵航、刘国栋三位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对靶场光电及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潜心研究10余年,取得了重大进展,针对大型激光装置非稳定状态下多光束的快速、高精度打靶需求,建立了基于数据驱动的靶场光机电多参数、多层次敏捷控制系统。“神光III”激光装置实现了优于30微米的打靶精度,且准备时间少于30分钟。该研究成果为“神光III”激光装置全面满足设计要求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未来甚多束巨型激光装置建设奠定了基础。


    神光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神光靶场

    2008年哈工大“神光-Ⅲ原型装置靶场光电及控制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2015年哈工大“神光-Ⅲ激光装置中的靶场光电及控制系统”项目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6年哈工大“神光-Ⅲ靶场光电及控制系统研制”团队入选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团队)。团队在国内首次实现激光全自动束靶耦合引导,在学术上率先提出了超洁净制造概念、研制出了国内首台KDP超精密飞刀铣削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的激光聚变研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1028620.html

上一篇:哈工大人与“神威”巨型计算机
下一篇:悬泉置:汉代已建立了发达的信息传递系统(外一篇:文化组学)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5 何卓铭 郭战胜 张士宏 彭真明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