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新时代需要新逻辑

已有 1525 次阅读 2022-8-16 15:29 |个人分类:202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的科学需要新逻辑,新的技术需要新逻辑,新的数学需要新逻辑,新的学科需要新逻辑,新的元宇宙也需要新逻辑的诞生。


新逻辑应该包含现有逻辑之外的部分。如果说逻辑是:


1.人通过概念、判断、推理、论证来理解和区分客观世界的思维过程。

2.说明的秩序和思维的规律。

3.客观的规律性与分类的合理性。


那么新逻辑则除了上述三部分以外,还将涉及:


1.人不通过概念、判断、推理、论证来理解和区分客观世界的思维过程。

2.说明的非秩序和思维的非规律。

3.主观的规律性与分类的非合理性。


常见的八种逻辑关系分别是:


1、总分关系

也就是纲目关系,正所谓纲举目张。好比树的主干与枝丫的关系,主干统领枝丫,二者不能并列也不能颠倒。

2、主次关系

通俗来讲就是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二者没有隶属关系,但是在同一篇文章内,相互之间是有关联的,互相影响,互为补充。

3、并列关系

相互之间不相隶属又相对独立的一种关系。譬如天时地利人和,人财物,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

4、递进关系

这是同一事物不同发展阶段的关系。时间上的递进: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空间上的递进:国际、国内、本地;学习上的递进: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工作。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特殊的并列关系也是需要讲求递进,比如季节春夏秋冬,这都是需要讲求顺序的。

5、点面关系

面是由众多点构成的,如果点与面存在内在联系,则在说明面的情况时可以采取以点带面。

6、因果关系

事物之间存在必然的客观的因与果关系。揭示因果关系,可以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7、虚实关系

在智能产出过程中,可以采取以虚带实,虚实结合。这里的虚不是虚假,而是灵魂、是高度、是理论支撑;实就是数据、是案例、是事实支撑。

8、定性与定量的关系

事物的发展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对一件事情的判断,定性的说服力总不如定量的大。某种程度上来说,定性是一种大体判断,定量则是一种精确判断。能定量说明的尽量定量说明,但也不能绝对,数字要用的恰到好处,这样才会更有说服力。


除了上述关系以外,新逻辑关系还将包含:

1、阴阳变化的关系。

2、辩证的关系。

3、情理的关系。

4、事实与价值的关系。

5、态、势关系。

6、感、知关系。

7、计算与算计的关系。

8、人、机、环境系统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351387.html

上一篇:智学:非存在的有
下一篇:论人机关系
收藏 IP: 124.64.121.*| 热度|

1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